解读《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山东省绿色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5-02-17 18:15:30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山东省绿色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月21日正式发布。为正确理解,科学解读,全面贯彻落实好《意见》,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近几年,山东又被国家纳入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节能减排任务更加艰巨。交通运输部2013年出台了《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行业,也是国家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之一,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交通运输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行业,实现交通运输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山东是交通大省,截至2014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25.9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108公里,全省沿海港总通过能力达6.3亿吨,营运汽车105.8万辆,水上运力总规模达到1596万载重吨,且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人民需求不断提升,我省交通规模仍将继续增长。发展绿色交通运输,是加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按照省政府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安排,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该《意见》,进一步明确绿色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具体措施,全面部署工作任务,落实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

 

  《意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全省绿色交通运输发展作出了全新的定位,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的宏伟目标。《意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生态山东”的战略高度对未来绿色交通发展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阐述,提出了一系列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既具有原则性和引导性,又具有极强的操作性。《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绿色交通运输建设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有效解决我省交通运输绿色发展问题,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二、《意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意见》立足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发展绿色交通运输的指导思想,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山东省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签订的《共同推进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会谈备忘录》,坚持节能和减排并重,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排放为核心,以交通基础设施低碳化、运输装备节能环保化、运输组织体系高效化、科技创新与信息化、管理能力规范化为主线,以省市联动和专项行动为主要推进方式,切实将节约能源资源要求融入交通运输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绿色循环低碳交通省份,为实现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为生态山东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意见》提出了发展绿色交通运输的四个基本原则。一是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坚持政策引导,利用市场机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吸引公众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二是统筹规划,分级落实。强化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引领,逐级落实责任。三是调整结构,创新驱动。坚持节约优先,调整优化结构,强化衔接配套,实施创新驱动,集约高效利用,实现永续发展。四是强化考核,健全制度。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和考核评价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三、《意见》提出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意见》提出了我省绿色交通运输建设的远期目标,既到2020年,山东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更趋完善,运输服务功能和质量显著提升,科技进步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资源能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单位运输能源消耗明显下降,超额完成全国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目标10%以上。污染排放有效控制,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建成,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意见》明确了我省建设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的主要任务:

 

  一是打造低碳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畅通化、网络化发展,结构不断优化,布局更加合理,交通供给能力明显增强;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模式,大力推进交通资源减量化、再利用和循环再生;探索使用可再生能源技术,推动交通能源结构多样化。

 

  二是推广绿色交通运输装备。优化交通运输装备结构,鼓励发展高档、环保、高效低耗新能源客运车辆,支持引导城市公交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客车;积极推进LNG加气站建设。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物流企业LNG加气站建设,尽快形成覆盖全省的高速公路、物流企业LNG加气站网络;加强交通运输装备排放控制,严格执行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积极做好黄标车淘汰及限行工作,杜绝超标准车辆进入运输市场

 

  三是提高交通运输组织效率。优化客运组织体系,推广先进客运组织方式,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政策;加快发展绿色货运和现代物流,鼓励企业发展网络化运输,提高货运实载率,提高城市物流配送效率;加大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新型运输组织方式推广力度,提高货运与物流运行效率和整体效益。

 

  四是强化创新驱动。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逐步建立完善覆盖全省的交通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和物流服务平台,加快物联网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加大对节能减排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交通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积极推进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积极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引导各单位使用先进节能产品和技术。

 

  五是加强节能减排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规范标准;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碳排放统计与监测考核体系;促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市场机制运用;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公共机构节能。

 

  四、如何保障《意见》的实施

 

  为落实各项任务,切实推进我省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意见》提出了以下四项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市两级政府成立由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全省交通运输各级各部门和交通运输重点用能企业明确落实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

 

  二是加大政策激励。加大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投入,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研究制定地方有利于绿色交通发展的财政、税收、金融政策;充分利用行业政策管理手段和市场机制,逐步形成以财政资金为引导、企业资金为主体、社会资金为补充的良性投入机制。

 

  三是强化顶层设计。发挥规划对绿色交通的引领作用,组织编制省“十三五”期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发展规划,与国家规划、地方规划统筹协调、相互衔接,形成科学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降碳规划体系。

 

  四是发挥示范带动。认真总结我省已有的试点示范先进经验,深化节能低碳行动,加强宣传,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带动作用,使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为全行业的共同目标和价值取向。

 

  五、当前需做的重点工作

 

  一是拟定《山东省创建绿色交通省实施方案(2015-2018年)》,明确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二是协调建立省市共建模式,充分发挥省市两个层面的资源,实现省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三是细化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保障绿色交通省建设顺利推进。

 

  四是组织编制全省“十三五”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规划,根据“到2020年基本建成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目标,合理确定节能减排降碳指标、任务及保障措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