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0 14:06:51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附表等。

  本报告所列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www.sdeic.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直接与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邮编:250011,电话:0531-86909611、86062290,传真:0531-86079273)。

  一、概述

  2014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22号)要求,紧紧围绕我委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制定了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了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4年,我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组织领导机制健全。我委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机制,明确由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贯彻落实《条例》领导小组,明确委办公室、信息中心为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负责及时指导、协调、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各处室、直属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组织、审核及公开本部门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建立健全信息解读工作机制,明确规定在出台新政策时,相关业务处室要做好配套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信息要通过《山东经信网》、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同时把政策解读作为各处室网站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二是制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微博管理办法》,通过建立分级响应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答复程序,确保我委官方微博良好运行。

  (三)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自2008年以来,每年我们都认真编写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及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委门户网站发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重点加强信息解读工作。一是在《山东经信网》增设了“政策解读”专栏,2014年相继对《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加快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4号文件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山东省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等社会关注的重要政策组织专家进行了解读,并及时在委网站和省政府网站公开。二是我委在年初制定了全年新闻发布工作计划,规定新闻发言人或相关负责人每季度出席1次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全年共召开省政府新闻发布会6次,主要领导郭述禹同志出席1次。

  (二)切实做好回应社会关切和互动交流工作。作为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我委一向重视回应社会关切和与公众互动交流。一是及时、准确、全面掌握网络舆情的发展走向、舆论热点、媒体关注焦点、舆情级别和程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于热点、焦点问题,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及时给予回应。二是针对 “齐鲁民声”和官方微博上的咨询和评论,我委都安排专人及时进行收集、整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回复解答,做到百分百满意率。三是通过《山东经信网》公众参与栏目及时认真回复公众咨询、接受监督举报,全年共回复公众咨询500条,回应监督举报66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今年我委积极配合省编办,做好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已将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在《山东经信网》和省政府网站公开。二是对于所有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审批时限等内容以及有新设、取消、调整或变更的,都在《山东经信网》的“办事平台”公开,对于事项的审批结果,都及时在《山东经信网》和省政府网站公开。

  (二)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今年以来,我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及时将部门预算(包含“三公”经费预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向社会公开,资金使用情况都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三公”经费决算公开都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4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12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12件;按公开渠道和方式分,通过政府公报公开4条,政府网站公开5437条,政务微博公开1031条。

  (二)公开平台。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山东经信网》和山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根据需要,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等,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开通官方微博、参与“齐鲁民声”网,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问题。同时,在委机关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免费查阅。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委收到要求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的申请6条,全部以网站提交形式申请。根据有关规定和申请人要求,我委都及时进行了受理,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的形式直接与申请人沟通,认真向申请人作出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委没有对依申请要求提供政府信息收费的事项,没有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4年,我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议制度开展工作,由委领导小组负责对各处室、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定期进行监督检查、考核评议,并纳入委机关行政效能考核体系。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我委积极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各事业单位根据政信息公开的要求,明确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和人员,按照委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十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公众期待相比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有的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不能自觉主动地发布信息;二是对新媒体的运用还不熟练,利用舆论引导促进工作的认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委将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改版网站、加强人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工作考核和监督保障机制,把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纳入年度先进处室评选标准,充分调动各处室积极性,保障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发布。二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考虑开发舆情监测分析平台,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消息,消除不实传言。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及时准确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四是修订信息质量规范,注重发布信息的质量,注重与公众互动交流,加强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信息。

  (二)着力提高我委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和效率。目前,《山东经信网》改版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我委将以此次改版为契机,全面提高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和效率。一是加强办事平台建设,以服务事项为基础单元,整合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专题化展示,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服务事项的组织管理上,拟按照管理类型、行业类别、服务对象及工作业务环节等多线索规划。二是通过升级互动管理平台,优化、简化业务流程,整合微博、“齐鲁民声”管理,进一步提高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的能力,努力提高公开实效。三是建立健全网站数据库,整合各个处室可以向社会公开的业务数据,完善查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

  (三)全面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定期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内容包括:学习上级部门下发的相关文件,强化信息质量规范意识,提高舆论引导和敏感问题处置能力,提升运用新媒体发布信息、与公众互动的水平等。通过这些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工作人员自觉恪守的责任、义务和自觉行为,推动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