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工业重点行业中期评估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16-10-20 15:16:12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07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全面掌握两年多来工业重点行业转型升级进展情况,客观评价成效,深入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完善措施,今年4月份,根据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省经信委组织有关行业协会,对“1+22”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今天,我们邀请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钱焕涛先生,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莎女士,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孔庆成先生介绍全省工业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中期评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钱焕涛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10:10钱焕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和“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2014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敲开核桃、一业一策”,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决策。省委十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委会对创新发展和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质效等重大问题作出部署;姜异康书记多次对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郭树清省长逐一审定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主持研究和推动相关重大事项。特别是今年,姜异康书记对加强全省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了我省历史上首次品牌建设大会、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会议,极大鼓舞了企业信心,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反响;出台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和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财政政策措施等重要文件,形成了支持工业转型升级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10:11钱焕涛

    遵照郭树清省长指示,在张务锋副省长的统筹协调下,我们组织省有关行业协会,从今年4月份开始,围绕客观评价实效,认真分析问题,完善对策措施,对“1+22”工业转型升级方案推进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9月27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评估情况汇报,会后我们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10月18日,向省委常务会议作了汇报。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省工业重点行业中期评估有关情况:  

  一、总体进展成效  

  从综合评估情况来看,两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下,各级各有关部门牢牢把握“一个定位、三个提升”要求,紧紧围绕计划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有效集聚社会资源,着力激发信心动力,推动重点行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了积极成效。  

  

10:12钱焕涛

    (一)重点行业转型升级进展情况  

  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一是工业总量占比上升。2015年,22个重点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63.5%,较2013年提高1.2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的13.3%,比2013年提高0.4个百分点。二是发展速度缓中趋稳。2015年,22个重点行业中,有14个行业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地炼、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药、新材料等5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近两年的年均增幅,分别比全省高4.0、4.4、5.3、7.4和9.7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三是经济效益不断提高。2015年,22个重点行业实现利润5486.5亿元,近两年年均增长6.1%,比全省高5.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3.7%,比2013年提高6.5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8617.2亿元,在采掘业利润减少606亿元的情况下,仍保持占全国13.6%的比重,比2013年提高0.1个百分点。制造业效益明显提升,基本弥补了采掘业利润下滑造成的影响。四是产业结构调优趋高。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5年,高端装备、现代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4个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2.8%,较2013年提高2.2个百分点。传统产业加快向终端、高端延伸,纺织服装、地炼、轮胎、有色、农机、造纸、家电、家具、建陶等9大传统产业实现利润1667.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9.4%,较2013年提高1.4个百分点。低效落后产能有序退出,水泥熟料、电解铝、平板玻璃、地炼、轮胎等行业均提前或基本完成2017年的化解目标任务。  

 

10:13钱焕涛

  (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两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立足各自职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施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2013年相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由9.3%提高到13.9%、提高4.6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由0.8%提高到0.89%、提高0.09个百分点;两年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6万亿元。“两化融合”指数居全国第5位、前移1位。建成了“山东工业云”平台,大数据、云计算、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推广应用。培育了一批“单项冠军”企业,得到了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的批示肯定。二是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和企业管理水平。分层次多批次组织企业家进行国内外培训。去年,省里共组织了6期企业家培训班,培训企业家1000多人;今年计划组织14期国内外培训、培训2000人,其中国外培训4期、120人,受到企业的热烈欢迎。企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6万元/人·年,比2013年提高1.3万元/人·年;产销率达到98.7%,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三是加强资源要素保障。省财政两年安排专项资金近60亿元,设立了6只产业引导基金;积极争取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两年来共有64个项目总共获得12.8亿元的中央资金补助。积极推动政银企合作,保障项目用地,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四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集中树立“好品山东”区域工业品牌形象,12个品牌进入中国工业企业品牌竞争力百强、居全国第2位。开展了千户中小企业入台交流等活动。积极帮助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五是加快集聚和协调发展。2015年,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产业集群达到204个,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119家,较2013年分别增加43个和27家。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达到145家,较2013年增加9家。中小企业达到149万户,比2013年新增59万户;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的68.8%。六是强化安全环保节能倒逼。开展化工行业与非煤矿山的倒逼转型升级,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组织推广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制定了一批地方标准。 

  

10:20钱焕涛

    (三)转型升级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着眼长远,积极谋划,转型升级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在构建现代工业新体系方面:省政府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重点发展10大装备制造业和10大特色优势产业;强化安全环保节能管理,倒逼全省化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在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方面:拟定了《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启动了企业家培训五年规划。在加强品牌质量标准建设方面: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并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解读;在消费品领域启动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提升有效供给能力;每年评选“省长质量奖”,健全完善地方标准体系。在发展新型生产业态方面:举办了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及山东工业设计周;制定实施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流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在强化企业运行管理方面:实施了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五年行动计划,2015年完成改制企业4155家;启动了全省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和产销率提升计划,制定了《关于促进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行业协会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统计部门建立了技改投资运行分析机制。在推进绿色循环发展方面:省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建立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制度体系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工业绿动力”计划、能效领跑者制度。这些政策措施,既有力促进了当前产业转型升级,也为今后工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0:23钱焕涛

    (三)重大事项落实情况  

  在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审定过程中,相关行业提出了7项具体问题,现均已协调解决。关于轮胎试验场建设,启动建设了两个轮胎试验场项目,其中,玲珑轮胎建设的中亚轮胎试验场已经投入实验运营,赛轮金宇建设的赛亚轮胎试验场将于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关于争取炼化行业原油进口指标问题。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共有17家地炼企业通过现场审查,获得进口原油配额5875万吨,对稳增长、促转型、强外贸、提质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棉纺企业棉花进项税抵扣政策,已纳入核定扣除试点。关于举办名优服装展会,山东纺织服装名牌产品展销会等影响力持续扩大。关于泉林纸业秸秆收贮点和黄腐酸肥料政策扶持,已获得国家重大环境治理工程补助。关于新北洋公司股票增发,已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3亿多元。关于家具行业设计研发公共平台建设,已初步建立济南、青岛两处平台。这些重点难题的解决,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两年多来,工业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充分证明了省委、省政府实施“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特别是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行压力加大和我省资源型产业结构偏重的背景下,这一轮分行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对全省稳增长调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体会,注重现有产业基础优势、注重创新驱动引领、注重财税金融扶持、注重安全环保节能质效标准倒逼、注重各方协调联动,是取得转型升级实效的重要推动力。  

  

10:26钱焕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评估发现,我省重点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虽然总体上实现了稳速提质增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层次不高,结构重、链条短;创新能力总体不强,增长点和后劲乏力;产业附加值偏低,财税回报较弱;创新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建设仍有差距。这些深层次问题,需在今后推动转型升级中逐步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同时,评估中也发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新常态下产业发展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部分行业增长目标难以实现,需要合理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需求不旺,企业发展信心不足;行业协会统计体系不够健全,数据共享机制不够完善,很难及时精准掌握转型升级情况等。对此,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力争尽快解决。  

  

10:28钱焕涛

    三、下步措施举措  

  去年以来,中央提出落实新发展理念,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线,产业政策要准作为五大政策支柱之一,对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出了重要部署。省委十届十二、十三、十四次全会强调提出,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要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决心,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由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跃升;要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强化科技创新动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姜异康书记、郭树清省长多次对我省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出强调,提出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重点行业中期评估结果,坚定信心、正视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构建制造业产业新体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推进工业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考虑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要求,坚持“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思路,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创新链、产业链、财税链“三链融合”,强力推动发展动能、产业层次、资源配置、方式目标“四个转变”,打好一套“组合拳”,加快重点行业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10:30钱焕涛

    (一)统筹谋划,加快实施“三链融合”。顺应动能转化、需求变化、行业分化的趋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财税链对接融合,不断增强重点行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和后劲。一是突出创新链引领。引导各类资源向创新领域集聚,以区域创新促进整体提升、以原始创新引领产业高端、以集成创新带动产品开发、以技术改造加速成果转化,把创新成效真正落到产业升级上。二是突出产业链延伸。找准重点行业链条缺失环节,抓好“建链、补链、强链”,努力占据产业链终端、高端,提高产业完整度、集中度和关联度。三是突出财税链回报。以财税贡献为重点,建立产业评价体系,有进有退、有保有压,切实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二)抓住关键,强力推动“四个转变”。在发展动能上,强力推动实现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主导转变。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推进科技金融结合,布局一批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在产业分工上,强力推动实现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突出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培植形成一批先导性、支柱性产业;在继承中提升、在扬弃中纳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在资源配置上,强力推动实现由市场机制不全与政府职能错位并存向“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协同联动的转变。健全直接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强化政策扶持,优化涉企服务,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营商环境。发挥执法监管倒逼、行业协会自律作用,促进重点行业的健康发展。在方式目标上,强力推动实现由注重规模扩张向着力提质增效转变。通过精细管理、挖潜增效,标准引领、提升质量,品牌建设、增创优势,使广大企业从产品竞争、价格竞争转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积极抢占产业价值链高端。 

  

10:31钱焕涛

    (三)精准施策,全力打好一套“组合拳”。下一步,我省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集中抓好以下“十件实事”。  

  一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全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统筹推进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继续抓好企业家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家素质。加强企业间交流合作。建立政府和企业家双向沟通交流机制,帮助企业家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实施品牌强省战略。认真贯彻全省品牌建设大会精神和省政府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意见,开展消费品领域品种、品质、品牌“增提创”专项行动,加强“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建设。指导行业协会编制产品升级和创新指南,每年推广应用100项重点新产品、新技术。每三年组织一次“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和山东工业设计周活动。  

  三是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改造。推动《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条例》地方立法。制定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南和重点项目导向目录,跟进搞好服务,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对全省主导产业重点企业进行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完善“山东省产学研合作网上对接平台”,打造一批制造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分行业发布引领性技术发展白皮书。  

  四是抓好规模企业改制和精细化管理。继续实施好规模企业改制“五年行动计划”,确保到2019年底,全省50%以上的规模企业完成改制,改制企业普遍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省属企业要带好头、作表率。建立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开展首批58户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深入实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和产品产销率提升计划,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  

  

10:33钱焕涛

    五是依法实施落后低效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退出。扎实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力争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强化安全、环保、能耗、质检、标准、质量、品牌等倒逼机制,分类有序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低效产能、化解过剩产能。针对效益低、隐患多的行业,实施综合整治或整体退出。落实能耗“双控”和能效领跑者制度,严格控制六大高耗能行业产能。制定“僵尸企业”分类处置方案,集中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的企业,制定实施职工安置方案和风险应对预案。 

  六是培植壮大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结合落实《<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深化实施“1+22”计划方案,着眼发挥优势,筛选一批重点培植的主导产业;针对“短板”产业,开展对标赶超。采取“行业抓龙头、分级抓骨干”的办法,每个行业重点培植5至10家排头兵企业,省市县分层次抓好千亿级、百亿级、十亿级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七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开展“互联网+制造”试点示范,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和“智慧园区”建设试点,打造制造业“双创”服务平台。从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等6个方面,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积极建设山东省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加快首台(套)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研发推广。 

  八是创新推动人才引进培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开辟主导产业“高精尖缺”人才引进专门通道,“特事特办、一人一策”,引进带技术、带项目、带团队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和海外人才。加快完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实施泰山学者工程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特色技能大师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鼓励国有企业设立首席研究员、首席科学家等高级技术岗位。 

  

10:36钱焕涛

    九是强化政策支撑和扶持服务。实施好重点行业转型升级财政政策,研究制定技术改造后奖补措施。完善产业引导基金使用、扩大规模,充分发挥部门熟悉产业政策的优势,更好落实“产业政策要准”的要求,加大对重点行业优质项目的投入。切实落实固定资产投资增值税抵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对重点行业转型升级给予信贷倾斜,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保障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用地需求,鼓励企业集约集聚发展。  

  十是完善工作机制并加大推进力度。把工业重点行业转型升级纳入科学发展考核体系,由省委考核办、省政府督查室、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加强调度督导。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即:企业比贡献,看谁做强做大纳税多;市县比发展,看谁增长稳质效好;部门比服务,看谁优质文明效率高;干部比作为,看谁干事创业本领强。加大对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的宣传推介力度,定期在媒体公布纳税百强企业名单,营造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浓厚氛围。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涌现出了一批思路新、举措实、效果好的典型企业,探索出很多具有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此,恳请大家积极宣传22个工业重点行业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的积极成效,宣传先进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社会营造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展的良好氛围。谢谢大家!  

  

10:40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41记者

    请问在培育中小企业方面,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10:42李莎  

  中小企业是我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全省中小企业达到149万户,比2013年新增59万户,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的68.8%。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导中小企业适应新常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扶持。省里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扶持新注册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政策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推动转型发展。   

  二是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深入开展的“一企一技术”创新活动,引导中小企业借助科研机构的创新资源,加快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目前,中小企业拥有省级研发中心849家。 “一企一技术”企业80%以上都与科研院所建立了联合研发关系,其中小微企业占65%以上,对全省中小企业的研发创新起到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10:43李莎

    三是实施“专精特新”工程。根据工信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和姜异康书记关于选择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行“育苗扶壮”的重要指示,启动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实施“育苗扶壮”工程,推进中小企业走生产专业化,工艺精细化、服务特色化、技术高新化发展路子。目前,全省共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294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786家。  

  四是促进互联网与中小企业深度融合。引导中小企业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融资租赁、节能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建设覆盖省、市县三级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服务协同。目前,已建成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96个,对中小企业成长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五是注重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近年来,我省重视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涌现出一批单项冠军企业。从上半年调查情况看,目前我省拥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全球第一的企业6家。如济南玫德铸造有限公司的建筑用金属制附件及架座,山东核电设备制造公司的钢制安全壳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全国第一或达到50%上的企业34家。如威海市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的水力旋流器,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L4-800E闭式四点单动(多连杆)机械压力机等。这些企业的主导产品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行业内有一定的话语权,成为“山东制造”的拳头产品。  

  

10:46记者

    当前,智能制造成为全球新一轮制造变革的核心内容,去年国务院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也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请问,我省如何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10:46孔庆成

  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加快融合,催生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智能制造正成为产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方向。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明确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打造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智能制造体系基本建立,创新支撑体系基本完善,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一批标志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和骨干企业。重点开展六大专项行动:  

  一是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从今年起,在基础条件好和需求迫切的重点地区、行业,分类开展流程型智能制造、离散型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6个方面试点示范。  

  二是“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利用智能生产设备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减少企业生产用工总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优质率。在工业机器人用量大和劳动强度大的行业,重点推广工业机器人替代换岗;在危险程度高的化工、民爆、煤炭等行业,重点推广应用安防、排爆、巡检、救援等特种机器人。  

  

10:48孔庆成

    三是智能制造试点示范“1+N”带动提升专项行动。发挥典型企业龙头带动和帮扶作用,组织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与同行业企业结对子,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1+N”带动提升行动,创建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广消费者全程参与产品生产过程的现代营销新模式,推进全社会多元化制造资源的有效协同,提高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  

  四是智能装备赶超专项行动。研制推广一批对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影响的首台(套)装备和关键核心部件,提升高端装备的国产化水平。加快提升工业基础能力,着力突破高档伺服、智能数控等共性技术,大力发展数据采集、核心算法等工业控制系统核心技术和数字化设计、仿真分析等自主配套软件。  

  五是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创建专项行动。支持创建 “山东省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山东分中心”,为我省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提供高技术支持。  

  六是专业人才队伍培育专项行动。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定向定点培养智能制造急需的科研人员、技术技能人才与复合型人才;选拔各类智能制造优秀人才,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企业家到海外学习培训,探索建立培训学习国际先进技术的常态机制。  

  

10:50记者

    从中期评估的情况看,两年来,山东省工业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请问,下一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采取什么路径和模式? 

  

10:51钱焕涛

    这次中期评估发现,我省工业仍然存在着产业结构重、增长后劲乏力、产业附加值偏低等深层次问题。下一步,要围绕解决这些问题,从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化解落后低效过剩产能三个层面,推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  

  一是做优增量,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增强持续增长新动力。以攻克关键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膨胀产业规模为主攻方向,持续对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的新兴产业,加大培植力度,加快形成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顺应新一轮互联网革命大潮,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以信息化为创新要素的新业态,促进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10:56钱焕涛

    二是调整存量,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共同发力,在抓好需求引领的同时,更加注重供给创新,支持企业围绕消费升级需求,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以创新促升级,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率和层次。继续推动纺织服装、地方炼化、轮胎、有色金属、农机、造纸、家电、家具、建筑陶瓷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不断向高附加值、绿色低碳和消费终端延伸,大力发展本色环保型造纸、智能节能型家电、定制高端服装、健康个性化家具、绿色环保轮胎、新型高档陶瓷等一批引领消费升级产品,努力提高中高端产品比重。  

  三是主动减量,推动落后低效过剩产能有序退出。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完善企业退出机制,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低效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刚才我也讲到,要扎实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力争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强化安全、环保、能耗、质效、标准、品牌等倒逼机制,分类有序依法推进落后低效过剩产能退出。落实能耗“双控”和能效领跑者制度,严格控制六大高耗能行业产能。针对效益低、隐患多的行业,实施综合整治或整体退出,为先进产能腾出发展空间。  

  

11:04魏长民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经信委办公室管晓艳女士,电话:86909611。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