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 2016-11-30 10:32:52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6-11-29 10:00]魏长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企业家是社会财富创造活动的领导者,是加快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力军,是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骨干力量。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今天,我们邀请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钱焕涛先生,副主任(正厅级)王信先生,企业处处长谭少杰先生介绍《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钱焕涛主任介绍我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出台的背景及主要内容。 
 


 

    [2016-11-29 10:03]钱焕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10月14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鲁办发〔2016〕56号),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下面,我就文件出台的背景、加强全省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指导原则、主要目标及保障措施,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企业家是社会财富创造活动的领导者,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生力军,是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骨干力量。改革开放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政策措施,大批企业家脱颖而出,涌现出了一大批像张瑞敏、孙培恕、谭旭光、马纯济、张士平等具有较高国内影响力和一定国际知名度的企业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正处于“十三五”开局的重要关口,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深化改革新任务,企业家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作为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稀有人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需要企业家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按市场规律谋划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企业家牢固树立、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需要企业家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谋大事、创大业的实干精神;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需要企业家拥有直面困难、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需要企业家拥有保护环境、服务社会、乐于奉献的博大胸怀。 
  
  [2016-11-29 10:05]与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省企业家在整体规模、人员结构、综合素质上还有一定差距和不适应;在创新发展能力、决策管理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等方面尚有不足;特别是近年来,我省不少企业处于管理者新老交替的关键阶段,加强青年企业家培养迫在眉睫。因此,以总量大幅增加、结构明显优化、素质显著提高、作用充分发挥为目标,打造一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适应我省“走在前列”目标定位,拥有创新精神和开阔视野、掌握现代经营理念和科学管理技能、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企业家队伍,是一项势在必行、特别紧迫的战略任务。 
  多年来,我省各地因地制宜采取了许多政策措施,收到了很好效果。但总的看,由于在省级层面上缺少一个指导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缺乏系统性的政策支持体系,各级各部门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认识还不够统一,措施还不够协调,还没有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因此,着眼长远,面向世界,抓紧研究制定《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为做好《意见》的起草工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人才办、省政府研究室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在省内外进行了专题调研。在调研基础上,起草了《意见》初稿。初稿形成后,多次研究、修改、完善并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省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了企业家、市政府、省直部门三个层面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对《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意见》送审稿。《意见》送审稿形成后,我们送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省国资委等23个省直部门进行了会签,于7月下旬完成会签。8月4日,省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意见》,确定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会后,我们又根据省政府常务会议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经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审阅同意后,进入发文程序。10月14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意见》。 
  二、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指导原则和主要目标 
  《意见》坚持四条指导原则,一是紧扣发展大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作为应对经济下行、推动创新创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企业家队伍规模、结构、素质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协同发挥作用,加强地区、行业和企业内外的平衡协调,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企业家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聚焦“短板”,持续发力,集中突破企业家培养、选用、激励、评价等难题,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着力把懂经营、会管理、善创新的优秀人才集聚到企业中来。四是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依法保障和落实企业用人自主权,破除束缚企业家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企业家队伍建设方式方法,培育健康繁荣的职业经理人市场。 
  《意见》提出了我省企业家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到“十三五”末,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创新创业的行动更加自觉,全社会尊重爱护企业家的氛围更加浓厚,企业家队伍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企业家培养、选用、激励、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全省企业家总量明显增加、结构明显优化、素质明显提高,建成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熟悉国内国际市场、精通企业管理的现代化、国际化企业家队伍。 

  [2016-11-29 10:11]三、保障措施 
  为实现我省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目标,《意见》提出了完善建设机制、提高综合素质、培育企业家精神、优化发展环境、健全工作机制五个保障措施。 
  (一)完善企业家队伍建设机制。一是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以培育规模大、效益好、贡献多、创新强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为重点,培养造就100名以上擅长国际化经营管理、具有一定国际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家。以培育国内领先企业为目标,以行业骨干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1000名以上经营业绩突出的知名企业家。以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为目标,以细分市场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龙头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10000名以上富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省内具有一定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企业家。二是健全职业经理人选用机制。加快建设职业经理人市场,引导企业大力引进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职业经理人,逐步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化选聘比例。积极探索多种分配方式,支持企业建立市场导向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建立中长期激励薪酬制度。三是加快汇聚企业家后备人才。依托知名企业和重点项目,引进一批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依托“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引导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加速向企业集聚。健全企业家后备人才制度和企业家后备人才库。对引进的企业家人才,在住房、医疗、家属工作安排、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给予优惠和便利。 
  (二)提高企业家队伍综合素质。一是统筹建设企业家培训载体,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制定了《山东省企业家培训规划(2016-2020年)》,作为《意见》的附件。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对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一轮高层次、国际化系统培训,提高企业家创新发展、决策管理、资本运作、市场开拓和国际竞争能力。《意见》提出,依托大型企业或培训机构,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为企业家学习交流提供即时、个性化、全天候平台。二是拓宽企业家培养国际合作渠道,突出抓好青年企业家培养。持续实施企业家免费培训计划,每年选派100名以上企业家到境外著名高校、专业机构、知名企业学习研修和精准化、专业化考察;举办青年企业家培训班,每年选拔100名优秀企业家重点培训;依托省内著名企业家建立20个“青年企业家培育中心”,每年选拔100名以上优秀青年企业家进入中心培养锻炼;每年选拔100名以上优秀青年企业家到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实践研修。三是加强企业家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优良传统。 
  (三)倡导和培育企业家精神。一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支持企业家加快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增强企业研发实力;创新商业模式,转化发展路径;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创新,增强企业凝聚力。二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支持企业学习应用先进管理技术和方法,增强品牌意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走高端高质高效发展之路。三是诚信履责的担当精神。鼓励企业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企业、社会和谐共赢发展,支持企业家积极回报社会,投身公益事业。树立企业家良好社会形象。引导企业家诚信经营,对诚信记录良好的企业和企业家给予激励支持,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在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土地供应、财政资金安排等方面实行严格限制。 
  
  [2016-11-29 10:16](四)优化企业家成长发展环境。天津、河北、江苏、重庆等省市政府每年都对在经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企业进行表彰和奖励。我省大部分市县也有类似表彰奖励,让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创业有舞台、政治有荣誉、社会有地位、生活有待遇。在调研中,企业家和各市都普遍反映,要对企业家进行表彰奖励,对他们做出的贡献充分肯定,树立一批优秀企业家典型,让企业家群体学有标杆榜样、赶有目标方向,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意见》提出,采取多种措施,对重创新、发展好、贡献大的企业家,在参政议政、医疗等政治上、生活上给予相应的地位和待遇,引导企业家比发展、比贡献。一是正确界定企业家的社会政治地位。企业家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劳动人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具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的管理人才群体。加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与党政领导干部的交流力度。注重吸收民营企业家和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在劳动模范、劳动奖章和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评选表彰活动中,注重选拔优秀企业家。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企业家,可优先推荐参加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评选。二是支持企业家积极参与政府决策。畅通企业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的渠道。政府召开专题性、行业性会议,邀请企业家参加或列席;制定对企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政策,要征求企业家代表的意见。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家,由各级政府聘请担任参事或经济顾问。三是改善企业家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制定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预案。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监管创新,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和政务服务效率。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紧急公务出国提供便利化服务。四是建立企业家容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对在推进企业改革创新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政策调整、市场变化、不可抗力等原因造成损失的,免于追究相关责任。五是强化对企业家的指导、帮助和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家制度,帮助企业家破解“担保圈”“担保链”,做好企业用地、房地产转让、抵押、租赁、变更等服务。改善企业家医疗服务条件,研究制定企业家参照保健对象待遇提供医疗服务具体办法。六是加大对优秀企业家宣传力度。注重发现和选树企业家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优秀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贡献。 
  (五)加强对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把企业家队伍建设纳入全省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作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等组成的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部门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家队伍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各级政府要建立企业工作日制度,帮助企业家排忧解难。各级财政应统筹相关资金,积极支持企业家队伍建设。三是加强督导检查。要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企业家队伍建设各项政策落地到位,取得实效。 
  
  [2016-11-29 10:23]8月26日,我省历史上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了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会后,省经信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和有关新闻单位,围绕工业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大先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良好氛围。中央媒体、香港媒体和省内主要媒体,纷纷开设专题专栏,拿出重要版面和时段,陆续推出系列深度报道。目前,已有30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先后刊发原创稿件60余篇,累计转载500余篇(次)。人民日报海外网刊发了《山东发布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中期评估情况》;新华社经济参考网发表了题为《山东22个重点行去年主营业务收入9.3万亿元》的报道;香港大公网对山东工业22个重点行业实现利润5487亿元进行了报道。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开设“改革攻坚:新突破 新亮点”、“长征永远在路上”、“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等专栏,对我省工业转型升级进展情况进行报道。大众日报自11月7日起,在头版开设“转型升级看鲁企”专栏,报道转型升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企业、典型案例。齐鲁晚报自10月31日起,开设“闯关英雄——山东企业家访谈录”等专栏,陆续采访50位山东知名企业家,讲述他们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经济新常态下创新转型发展的故事。《意见》出台后,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按照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和具体的实施意见。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初步制定了企业家网络学院组建方案、青年企业家培育中心建设管理办法。省卫计委研究制定了企业家医疗保健服务待遇的具体办法,制发“111工程优秀企业家医疗证”,参照“普通保健”待遇享受医疗保健服务。省外办研究制定了《关于为企业人员因公出访提供便利化服务的意见》,对企业人员因公出国的出国指标、在外时间、审批办法灵活管理,并简化审批流程。省国资委、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初步起草了《省属国有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契约化管理办法》,明确实行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建立企业家容错机制。各市也在抓紧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东营、济宁、泰安、威海、日照5个市已初步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其它市也正在着手起草实施意见。全省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部门协同推进,深入推进落实《意见》的工作格局。 
  新闻界的朋友们,《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我省企业家队伍建设进入崭新阶段。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恳请大家深入宣传《意见》,推广各地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和企业家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谢谢大家! 
   
  [2016-11-29 10:32]魏长民: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2016-11-29 10:32]大众日报记者:请问,下一步省里在提高企业家综合素质能力方面有什么样考虑,有哪些针对性的措施? 
 


 

  [2016-11-29 10:33]王信:近年来,我省企业家队伍茁壮成长,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省企业家队伍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企业家在自身素质能力上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观念思路比较保守、视野眼界不够高、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也直接关系到全省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大局,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加强培训教育,尽快提高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山东省企业家培训规划(2016-2020年)》作为《意见》的附件。《规划》对加强企业家培训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培训重点内容、培训对象、培训要求、培训保障措施等做了明确要求。提出要用5年左右时间,对全省规模以上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一轮高层次、国际化的系统培训,每年培训1.8万人以上,5年培训9万人以上,着重培养和提高企业家的创新发展能力、决策管理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为进一步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切实达到培训效果,创新性提出了四个“100”:即在全省每年选派100名以上企业家到境外著名高校、专业机构和企业学习研修和精准化、专业化考察;每年选拔100名优秀中青年企业家,举办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邀请高层专家和著名企业家对其重点培训;选择20名省内著名企业家担任青年企业家导师,建立青年企业家培训中心,每年选拔100名以上优秀青年企业家进入中心培养锻炼;每年选拔100名以上优秀青年企业家到世界500强企业总部考察、学习和实践锻炼。谢谢你的提问! 
  
  [2016-11-29 10:37]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在《意见》中,提出要建立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请问是基于什么样考虑,如何操作,能否介绍一下? 
  
  [2016-11-29 10:37]谭少杰:在《意见》起草过程中,我们曾经到浙江省考察学习,浙江省的很多典型经验做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浙江省自2008年起建立了浙江企业家网络学院,专为企业家和企业培训打造的网络系统平台,开辟了一条企业家培训培养的新途径。目前,课程培训体系涵盖35大类,并以每年500课时以上的速度添加,形成了庞大的教育培训资源库,无论在数量、深度、广度、质量和设计上都位于全国前列。网络学院运行以来,深受企业家欢迎,效果非常好。 
  为此,我们考虑借鉴浙江省的做法,建立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作为一种新的培训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工学矛盾,节约培训成本,同时也可以满足企业家经常性和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我们考虑采取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政府适当补助的模式,初步设想依托“云平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机构运营,省里给予一定的启动资金和年度补助。 
  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着手开展,年底前将建成并投入运营。届时,通过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将真正实现企业家学习培训自主化、课程供给超市化、学习时间弹性化、管理手段现代化和培训成本最低化。谢谢你的提问! 
  
  [2016-11-29 10:39]记者:企业家是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宝贵资源和骨干力量,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新常态下,企业发展普遍遇到了一些困难,影响了企业家的积极性,请问政府应如何引导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坚定企业家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16-11-29 10:39]钱焕涛:正如你所说,企业家是企业的统帅和灵魂,是社会财富创造活动的领导者,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生力军,是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骨干力量。从改革开放之初到现在,我国经济总量在30多年时间里增长了30多倍,广大企业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山东的发展也得益于广大企业家的勤劳、智慧和创造性劳动。2015年我省实现生产总值6.3万亿元,成为全国第三大经济体,主要工业指标位居全国第二位,规模以上企业达4万多户,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达到8户,过五百亿元的达到35户,过百亿元的达到160户。“十二五”期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支出5130亿元,占社会总投入的比重达到90%。在2015年国家品牌价值评价中我省有9个品牌价值超过50亿元,其中海尔集团品牌价值达647亿元,张裕、魏桥、海信、青啤等品牌价值均超百亿元。我省沿海已拥有三个亿吨大港,海尔、潍柴、浪潮、魏桥等一批企业都发展成为国际型企业。青岛、烟台、潍坊等市经济增长稳、质量高、效益好,临沂、滨州、聊城、东营等市过去欠发达,但后来居上、迅速赶超,都得益于形成了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拥有了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旧动能不断转换,这对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常态下,企业的发展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如社会环境不宽松、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利润率下降、产能过剩、融资难融资贵等,影响了企业家的积极性,导致投资意愿下降,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有所动摇。新常态是挑战,也是机遇。在这个关键时期,企业家更要敢于担当,直面、挑战,主动应对形势变化,带领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在企业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过程中,我们政府要做的,就是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优化服务,创造环境,引导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省委、省政府在这个时间节点出台《意见》,也正是这个目的。我认为,在新常态下,政府支持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主要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力营造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各级政府、社会各界要正确认识企业家的积极作用和社会贡献,正确界定企业家的社会政治地位。无论是综合国力的增强、经济增长,还是居民收入增加,主要还是依托企业家这个“关键少数”来保障,企业家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要纠正社会上出现的一些对企业家的负面看法,不能因为企业家的缺点和错误否定其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对企业在转型中的出现的问题和以前的不规范行为,应当充分考虑过去的复杂背景,正确地看待过往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得出合情合理合法的结论。我省企业家好多都是白手起家,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他们特别能吃苦,坚韧不拔,艰苦创业;他们有顽强的精神,直面挑战,拼搏进取;他们有超常的智慧,永不满足,追求卓越;他们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深深的家国情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带动一方共同致富。要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发现、培养和选树先进典型,对企业家的先进事迹进行正面宣传,大力弘扬他们的企业家精神,讲好创业故事,引导企业家比发展、比贡献。全社会都要尊重创造、崇尚创业,让企业家感受到创造财富光荣、越大越强越光荣,营造“谁英雄谁好汉、税收贡献比比看”的赶超氛围。 
  (二)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 
  企业家素质的提升要靠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但政府组织的集中培训也不可或缺。政府掌握大量的培训资源,要结合实际,加大培训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集中培训、网上培训等方式,让企业家学习和借鉴国际上一切先进的经营理念、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加快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站位高远,立足当下,推进现代管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队伍。省政府近几年持续加大对企业家培训的财政支持,2015年安排财政资金300万元,2016年安排1000万元,2017年大约8000万元,可见力度之大。对于加强企业家培训的具体措施,刚才王信先生已作了详细说明,我就不再介绍了。 
  
  [2016-11-29 10:50](三)切实帮助企业家排忧解难 
  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已经带头建立了省领导联系指导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机制,下步全省将普遍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家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企业家联系服务。落实好《加强各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强化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联系服务。各级政府要建立企业工作日制度,党政负责同志主动深入企业,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积极帮助企业家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与银行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政府也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纠纷、财务纠纷,保护好企业合法权益。在土地确权、房地产交易等方面,为企业家热情搞好服务。 
  (四)引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管理层和监事会等公司治理机构,使董事、监事切实履行职务,形成适应国内外市场竞争环境的自主经营、规范决策、自我约束、自我纠偏的良好机制。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化解担保链、互保圈、贸易融资等领域风险。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直投、跟投,推动更多挂牌企业到主板、创业板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新发展。加强产品营销,进一步提升产品的产销率,减少资金占压。加快机器换人,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物质材料消耗、能源消耗,优化成本结构,降低生产成本。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专项行动,加强品牌建设,通过品牌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传播企业文化,展示企业家精神。创新生产模式、经营模式、商业模式,实施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的全流程转型升级。10月份,省政府举办了山东省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优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工业设计作品,对我省企业生产模式创新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五)引导企业家诚信经营,增强社会责任感 
  百年老店必须童叟无欺,诚信经营是企业的立业之本。过去,制度不健全、法律不完善,企业的不规范行为可以宽容对待。现在已进入全面依法治国时代,已经形成完备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企业家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关键少数”,必须带头守法经营,在法律问题上不闯红灯。高度重视质量管理,信守承诺,踏踏实实把产品和服务做好。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对诚信记录良好的企业和企业家给予激励支持,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引导企业家增强社会责任感。“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鼓励企业家把承担社会责任与企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推动企业、社会和谐共赢发展。引导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加强环境保护,自觉节能减排,强化安全生产,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树立企业家良好社会形象。 
  谢谢你的提问! 
  
  [2016-11-29 10:59]魏长民: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它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经信委办公室副主任管晓艳女士,电话:86909611。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