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16-05-24 14:37:17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4:59王世农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5月7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发〔2016〕12号),今天这个文件在大众日报已经全文见报。前天,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中央财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所以这也预示着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当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当然也是我们报道的重点,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个重大课题。 

  

  为了把《实施意见》解读好、宣传好、贯彻好, 

  

  今天我们邀请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忠林先生,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赵锋先生,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先生,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宋文旭先生,省住建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耿庆海先生,省金融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初明锋先生对文件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15:04王世农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朋友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现在,请王忠林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15:05王忠林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能有机会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感到很高兴。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这次,由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省发改委与经信委、财政厅、住建厅和金融办的负责同志一起举办这个发布会,主要是对省委、省政府5月7日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专项解读。下面,我先就《意见》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等,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15:06王忠林 

  

  一、关于《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 

  

  大家都知道,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和“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线,关系全局、关系长远。5月16日,中财办第13次会议上总书记有个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要,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当前的重点是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应该说近年来,我省在推动产业升级、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探索了许多经验路子,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包括今年年底,我省三次产业的结构就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过去我们是二三一产业结构,到今年年底,我们会变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将排第一位,超过二产,服务业将成为我省的主导产业。但也要看到,我省产品供给总体上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还不能满足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需要,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山东来说任务非常繁重。   

  

  15:08王忠林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见事早、行动快,精心谋划推进。姜异康书记、郭树清省长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全省“两会”上作出重要部署,多次赴有关市县和基层企业进行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指导推动工作,要求尽快制定我省实施意见。遵照省领导的重要指示,省发改委赴广东、江苏、浙江等省进行了考察学习,召开多个层面座谈会,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我省实施意见。4月5日、4月28日,省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2次会议分别进行了审议,5月7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 

  

  《意见》的出台对于统一全省上下思想认识,加快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实现由大到强、走在前列,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15:10王忠林 

  

  二、关于《意见》的内容框架和主要特点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五个部分,涵盖了27项重点任务和40条政策措施。 

  

  《意见》明确了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思想,在总体把握上,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在推进路径上,坚持“加减乘除”并举,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在努力方向上,促进经济增长从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改革目标上,推动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供需平衡向高水平跃升。 

  

  15:13王忠林 

  

  《意见》提出了五项基本原则:一是供需结合、两端发力。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实现供需互促共进。二是因势而谋、持续加力。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不断深化战略、拓展优势、补齐短板。三是因地制宜、精准用力。创造性落实五大任务,在“去”上见实效,在“降”上下功夫,在“补”上出实招。四是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要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促发展,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五是综合平衡、有序有力。着眼于转型升级,致力于改革推进,立足于稳定发展,把握好节奏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改革持续深化。 

  

  围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意见》对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做出了安排,突出了三个方面的主要特点: 

  

  15:14王忠林 

  

  一是突出针对性。《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改善供给,聚焦“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发力。为此,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均与五大任务逐条对应,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形成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二是突出创新性。《意见》更加侧重政策措施创新,既充分吸收借鉴外省市的经验做法,又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统筹运用财税、金融、价格、标准、用地等多种手段,提出了40条含金量高的具体政策措施,打好组合拳、助推攻坚战。 

  

  三是突出可操作性。《意见》对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能量化的量化,能明确的明确,做到了各项工作都有抓手,便于各级抓好落实。特别提出要构建1个实施意见、若干任务清单或专项方案组成的“1+N”制度体系,将进一步推动全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15:14王忠林 

  

  三、关于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意见》聚焦2016年和2017年,重大任务延伸到2018年,力争通过集中攻坚,推动要素配置效率明显提升,形成多层次、高质量的供给体系。 

  

  (一)分类施策化解过剩产能 

  

  《意见》明确,2016-2018年,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炼油、轮胎、煤炭、化工等重点行业,产能利用率力争回升到80%以上。按时完成国家下达的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目标,其中钢铁、煤炭产能分别压减1000万吨、4500万吨以上。 

  

  《意见》提出,要在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严禁新增产能基础上,统筹推进“五个一批”:运用市场和法治方式,引导主动退出一批;强化环保、能耗等标准,倒逼出清一批;盘活存量资源,优化整合一批;加快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转移消化一批;发展智能制造,改造提升一批。 

  

  为保障任务落实,《意见》提出了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人员安置等7条政策,比如,财税政策方面,企业在资产重组、债务重组中涉及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按规定不征收增值税。金融政策方面,对整合过剩产能和并购困难企业的市场主体,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合理确定贷款利率,贷款期限可适当延长。土地政策方面,对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退出的划拨用地,可以依法转让,或由地方政府收回重新出让,土地出让收入可按规定通过预算安排支付产能退出企业职工安置费用。 

  

  15:18王忠林 

  

  (二)多措并举减少库存 

  

  《意见》明确,2016年,全省商品房去库存周期降低到22个月左右,各市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基本控制在16个月以内的合理区间。 

  

  《意见》立足于去库存,着眼于城乡统筹发展,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大力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农村就地转移就业人口“三个市民化”;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保持不变,支持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三权”权益。二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继续推进住房货币化、市场化和社会化改革,发展房产租赁市场,改革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方式。三是调整优化房地产供应。建立房地产去库存与房地产开发建设用地挂钩制度,对房地产库存明显偏多的地区,暂停供应新增房地产开发用地等。《意见》还提出要推进工业品产销模式创新,促进工业品去库存,2016年工业品产销率达到99%左右。 

  

  围绕上述重点任务,《意见》提出了提高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支持农民进城购房等7条政策措施。围绕拓展去库存渠道,扩大货币化安置比重,各地新启动的棚改项目总体上货币化安置比例不得低于50%;支持房产租赁行业发展,对公共租赁住房免征房产税,建设占地按规定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围绕提高城乡居民购房能力,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纳入住房公积金体制,允许企业、个人均按5%下限缴费,实现低门槛、广覆盖;支持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农民安家贷”业务。围绕调动农民购房积极性,提出农民进城购买首套住房可享受契税补贴、规费减免优惠;进城购房流动人口子女就近统筹安排到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就读等政策。 

  

  15:23王忠林 

  

  (三)合理管控杠杆水平 

  

  《意见》明确,2016年,力争上市挂牌企业累计达到2000家,新增直接融资额超过5000亿元。到2017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知识产权入股、上市增发、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使企业自有资金的比重大幅提高。 

  

  《意见》提出要健全完善政银企风险处置合作机制。企业层面,重点是完善企业资本金补充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企业多发企业债,拆解担保圈。我省担保圈、联保圈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必须要加强防范,逐步化解。金融层面,重点是运用续贷展期、联合授信等手段优化信贷服务,推进保险资金深层次参与经济建设,加快不良资产核销处置。政府层面,重点是灵活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基金和股权引导基金,妥善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 

  

  为确保任务完成,《意见》提出了扩大直接融资、运用保险资金等5条政策。比如,妥善化解企业债务,对贷款余额5亿元以上且债权银行3家以上的客户,全部组建债权人委员会;积极开展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债转股试点。加大直接融资补贴力度,对我省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且进行直接融资的企业,按10万元/户给予一次性补助。支持各地设立政策性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合作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损失给予30%左右的补偿等。 

  

  15:25王忠林 

  

  (四)综合施策降低成本 

  

  《意见》明确,2016年,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500亿元左右,各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统一降至18%。到2018年底,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零收费”,用电成本累计降低300亿元。 

  

  《意见》提出在努力降低制度性交易、税费、社保、生产要素等成本的同时,引导企业把内部挖潜摆在首位,提出开展“对标挖潜、降本增效”活动,通过技术改造、加强精细化管理等方式降低费用。 

  

  政策措施方面,《意见》提出了政府性基金收费优惠、调低社保费用等8条政策。在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方面,提出2017年底前,对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含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在调低社保综合费用方面,按规定为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办理社会保险费缓缴、延缴手续,缓缴、延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方面,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原则,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扩大电力直接交易和大企业直供,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在减轻企业用地成本方面,各市、县政府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在现行税额幅度内,提出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适用税额标准的意见,报省政府批准执行。在降低流通环节费用方面,取消不符合规定的公路收费项目,逐步取消普通公路收费站点,严格执行国家、省收费公路“绿色通道”政策。 

  

  15:27王忠林 

  

  (五)突出重点补齐短板 

  

  《意见》提出,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超过第二产业。研发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33%左右。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84公里,在建铁路2423公里(含城市轨道交通)。减少贫困人口120万人。2016-2017年改扩建学校2963所,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意见》在抓好“去”的同时,着力做好“补”的文章,完善能源、交通、水利和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网络;在城镇建设“十个系统”,即立体交通、停车泊位、地下管网、雨污分流、智慧城市管理、住房保障、集中供热、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系统;在农村实施“七改”工程,即加快推进改路、改电、改校、改房、改水、改厕、改暖。同时,《意见》更加注重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要深化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2016-2017年省级财政累计奖补17亿元以上用于解决“大班额”;全面启动所有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措施,确保2018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15:30王忠林 

  

  为保障任务落实,《意见》明确了13条具体政策,是五大任务中最多的。比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意见》提出了加大创新扶持力度、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倍增等政策,主要包括“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对新升级为国家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择优一次性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奖励。二是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每年遴选不少于10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每个基地给予不低于800万元的财政补助。三是强化品牌创建。对获得国际知名品牌、国家级知名品牌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奖励,不断提高山东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 

  

  总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当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省发改委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推进合力,确保《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和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为开创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做出更大贡献。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15:33王世农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33记者 

  

  山东省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什么?具体去产能计划是如何安排的?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15:34王万良 

  

  这次去产能国家首先在钢铁、煤炭行业开展试点。 

  

  我省钢铁行业去产能的总体要求是: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眼于推动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突出重点、依法依规,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建立市场化调节产能的长效机制,促进钢铁行业结构优化、脱困升级、提质增效。 

  

  山东钢铁行业去产能总体目标: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从2016年开始,利用5年时间总体压减产能生铁970万吨、粗钢1500万吨,安置职工54207人。建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和青钢新厂区等企业,使产业布局和结构得到优化,沿海钢铁产能达到40%左右。按照“1、2、5”产业结构模式,山钢力争进入国家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行列,建成6-8家特色钢铁企业。前8家企业的总产能占全省钢铁比重达到85%。企业创新、研发能力显著增强,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产能利用率更加合理,高质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市场预期和企业经济效益向好。 

  

  15:37王万良 

  

  去产能年度计划:2016年压减粗钢产能270万吨。2016—2018年压减产能生铁850万吨、占全部去产能的87.63%;粗钢1065万吨、占全部去产能的71%。2019年压减产能生铁120万吨、占全部去产能的12.37%。2020年压减产能粗钢435万吨(预计)、占全部去产能的29%。 

  

  我省煤炭行业去产能总体思路是: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政府组织、中央支持,按照省内煤炭生产“退出东部、压缩中部、稳定西部、储备北部”开发布局,完善“安全、环保、节能、质效”倒逼措施,严格控制新增煤炭产能,大力发展非煤产业,积极推进对外开发建设,加强采煤塌陷地治理、行业转型升级和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化解安全无保障、扭亏无望、停产停建以及上一轮破产等四类矿井产能,稳妥做好人员安置工作,促进行业扭亏脱困和转型发展。 

  

  主要目标是:“十三五”期间退出煤矿114处,化解产能6460万吨,分别占现有煤矿和产能的59.38%、35.72%。3年集中攻关、5年确保完成。第一阶段(2016-2018年):规划退出煤矿97处,化解产能4041万吨/年,占总数62.55%。其中2016年规划退出煤矿58处,化解产能1625万吨/年;2017年规划退出煤矿9处,化解产能571万吨/年;2018年规划退出煤矿30处,化解产能1845万吨/年。第二阶段(2019-2020年):规划退出煤矿17处、化解产能2419万吨/年,占总数37.45%。其中2019年规划退出煤矿5处,化解产能1165万吨/年;2020年规划退出煤矿12处,化解产能1254万吨/年。 

  

  15:39王万良 

  

  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钢铁行业严格禁止新增产能,坚决停止任何形式、任何名义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煤炭行业严格落实限采、减采、缓采措施,严禁通过技术改造、生产能力核定增加生产规模。 

  

  二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通过对企业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方面是否达到国家和山东省标准进行监测、检查,对上述5个方面不达标的企业,给予6个月的整改期,到时仍达不到标准要求,将依法依规强制关停退出。 

  

  三是加大财税资金扶持力度,鼓励企业主动压减产能。积极争取国家设立的工业企业结构性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省财政和市县财政也都要设立配套扶持资金,统筹用于化解过剩产能企业的职工安置,解除企业去产能的后顾之忧,鼓励企业积极压减产能。 

  

  四是完善和落实职工安置配套政策,积极稳妥地做好职工安置工作,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和应对方案,确保去产能工作稳定推进。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机制,营造压减产能的良好氛围。各有关市要参照省里的做法,成立去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去产能工作的组织指导。同时,编制本市去产能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把去产能工作落实到单位和企业。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大对去产能工作的宣传报道,营造去产能的良好环境。 

  

  15:42记者 

  

  请问您对中央提出的“去杠杆”政策如何理解?我省在金融方面应采取哪些措施来贯彻落实中央的此项政策? 

  

  15:42初明锋 

  

  “去杠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之一。对“去杠杆”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一方面是实体企业的“去杠杆”。其实质就是降低企业负债率和融资成本。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少实体企业债务高、经营困难。这其中有企业此前自身扩张过快、市场需求萎缩、资金周转变慢等原因,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融资结构不合理所导致的。当前,我省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银行业仍然一业独大,间接融资占据主导地位,这种结构造成企业负债率和融资成本偏高,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向银行业集中。要改变这一现状,一项关键举措是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推动社会融资结构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转变。这两年,我省在发展直接融资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全面启动了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帮助企业优化组织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积极引导改制成功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二是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加强与国内外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坚持境内境外上市并举,同时重视利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多渠道推动企业上市和挂牌融资。 

  

  15:44初明锋 

  

  目前,我省上市企业共有254家,累计融资4322.9亿元,其中境内上市162家,在“新三板”和区域市场挂牌企业分别达到405家和1008家。三是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和私募市场。积极发挥财政金融联动机制,整合各类政府专项资金,通过委托、跟进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各类股权投资领域。目前风险投资基金、私募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在我省呈加快发展势头。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各类基金已达724只,金额537.7亿元。经过多措并举,持续努力,我省直接融资继2014年同比接近翻番后,2015年又增长了22%;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由2013年的10.8%提高到2015年的26%。 

  

  另一方面是金融企业的“去杠杆”。这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银行的杠杆率、存贷比等等。去年以来,我省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企业投资意愿不足,银行放贷更加谨慎,杠杆率有所下降(资本充足率和拨备水平提高),这主要是市场自发形成的。我认为,下步金融企业“去杠杆”的关键还是要主动作为,进一步盘活资金存量、优化增量,有效避免金融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特别是要有序清退低效的“僵尸企业”贷款,使金融资金投向效率更高的实体经济领域。这样才能使得金融体系在“去杠杆”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5:49记者 

  

  房地产去库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请问,具体采用哪些途径促进房地产去库存? 

  

  15:51耿庆海 

  

  省委、省政府就房地产去库存,明确了三项任务、七条政策,概括起来,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九个字:控源头、扩需求、转用途。 

  

  第一,控源头。就是控制房地产建设量,防止产生新的库存。一是调控土地供应,建立房地产去库存与房地产用地挂钩制度,房地产库存明显偏多的地区,暂停供应新增房地产用地。二是改革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方式,提高租赁补贴比重,降低实物配租比重,鼓励收购库存商品住房作为公租房。三是严禁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建设住房。 

  

  15:53耿庆海 

  

  第二,扩需求。就是提高城乡居民购房愿望和支付能力,扩大房地产需求。一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农民进城购买首套住房可享受契税补贴、规费减免等优惠,商品房库存较多的县市区可根据购房支出给予3%-10%的补贴。对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县市区政府可参照当地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价格给予补偿,发放等额“房票”,在辖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抵作购房款。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农民安家贷”业务,贷款担保费用由市县财政承担。鼓励进城购房农民将户口迁入城镇,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保持不变;其子女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二是提高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和使用率,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纳入住房公积金体制,允许企业、个人均按5%下限缴费,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以上即可申请贷款,3个月以上即可提取本人和配偶的公积金支付房租。三是扩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拆迁、扶贫搬迁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重,改建安置房为发补偿金,让搬迁居民选购商品房。要求各地新启动的棚改项目总体上货币化安置比例不得低于50%,商品房库存较多的市县可达到100%。 

  

  第三,转用途。就是将库存商品房转化新的用途,以免闲置和浪费。一是鼓励将符合条件的商品房、闲置厂房、仓库等转型利用,依法依规改造为电商用房、养老地产、旅游场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等专业设施。对库存商品房用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企业,各地财政给予房屋评估价格最高不超过3%的奖励。二是发展房产租赁市场,支持租售并举,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 

  

  15:59记者 

  

  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很多企业反映成本高,税费负担重。此次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 

  

  16:00宋文旭 

  

  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支出成本,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早在今年4月15日,省政府就印发了《关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的意见》,在全国率先研究提出了减税降费、降低社会保障性支出等方面的30条政策措施,受到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此次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又从引导企业实施内部挖潜、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企业税费成本、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成本和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等五个方面,提出了8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初步测算,仅今年就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500亿元左右。 

  

  16:04宋文旭 

  

  在减轻税收负担方面,主要包括两项大的政策:一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这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近年来最大的减税举措。这项工作已经从今年5月1日起实施。主要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双扩”:一是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二是将企业新增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对新增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通过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确保兑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郑重承诺。二是落实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中央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出台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具体包括:在2017年12月31日前,对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含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以最大限度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减轻企业收费负担方面,既有国家统一出台的“规定动作”,我省也加大政策对接力度、创新力度,深挖潜力、主动加压,推出一批具有我省特色的“自选动作”,以最大限度地形成政策合力、发挥叠加效应。全国统一的“普惠制”政策包括:对国内植物检疫费等18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大大扩大了政策受益面;2017年12月31日前,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条件也放宽了不少。我省自主出台的减免收费政策包括:对国家规定收费标准有浮动幅度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明确规定一律按标准下限执行;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统一下调了征收标准,改按规定标准的80%征收。同时,提出了近期约束性目标,到2018年底,省定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零收费”。通过全面减费降负,努力使我省成为全国收费项目最少、收费负担最轻的省份之一,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16:10记者 

  

  我们在《意见》中看到,补短板部分共有9项重点任务、13条政策措施,是“五大任务”中条目最多、篇幅最长的,能介绍一下为何这么重视补短板?下一步具体将如何推进? 

  

  16:15赵锋 

  

  补短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不仅注重“去”,更加注重“补”,紧紧围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拉长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后劲。《意见》中涉及补短板的任务、政策是最多的,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发展的清醒认识和推动协调发展的决心,也体现了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为民的执政情怀。 

  

  具体推进中,我们将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外电入鲁”、荣成核电等能源重大工程,抓好济青高铁、济青高速公路扩容等综合交通重点项目,实施引黄济青改扩建、雨洪资源利用等重大水利工程,完善城乡信息网络设施建设。加快立体交通、停车泊位、地下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和改校、改厕、改暖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着力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全力搞好协调服务等,确保各项重大工程按期完成。 

  

  16:16赵锋 

  

  二是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坚持“敲开核桃、一业一策”,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抓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标准高、融合深、链条长、质量好的精致农业。着力促进工业升级。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快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基地、园区)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特精新”之路,促进集群集聚集约发展。着力促进服务业转型。实施好服务业行业转型升级方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力争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第二产业。着力推进绿色发展。落实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加大节能减排力度,2017年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35%左右。 

  

  三是在加速发展动能转换上下功夫。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不断增强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进“企业创新百强工程”,壮大一批产业技术联盟,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2016年新增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200个以上。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建立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绿色通道”,完善提升泰山学者工程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加快构筑人才高地。强化品牌质量建设。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扩大“鲁货”和“山东品牌”影响力,大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强化外贸优进优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强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四是在保障改善民生上下功夫。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办实事、解难题,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每年遴选不少于10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每个基地给予不低于800万元的财政补助。推动精准扶贫。强化产业扶贫,推进易地搬迁扶贫,确保到2018年全面完成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2016-2017年改扩建学校2963所,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全面启动所有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抓好食安山东建设。 

  

  通过上述政策举措,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水平,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提质增效。 

  

  16:17王世农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贯彻和体现了中央要求,切合山东实际。刚才,几位领导同志对《实施意见》做了一个很好的解读,省发改委牵头准备了丰富的背景资料,希望各家媒体宣传报道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对我们新闻战线来说,做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宣传报道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请大家在及时宣传解读中央和我省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和报道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进展、典型经验。 

  

  会后,大家如有需要继续采访的问题,请联系省发改委综合处杨云广,联系电话:86191865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