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相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16-05-03 11:51:06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6-04-28 14:33:29陈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中国制造2025》总体要求,推进全省工业设计快速发展,积极营造鼓励设计创新和设计产业化良好氛围,省政府确定今年开展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今天我们邀请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女士,产业政策处处长吴炎先生介绍本届大赛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李莎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2016-04-28 14:36:07李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经信委和大赛组委会,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山东经信事业和工业创新工作的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高我省工业供给质量和水平,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省政府确定,从今年起,每两年以“省长杯”名义,举办一次全省工业设计大赛,以此促进全省工业设计发展,营造鼓励设计创新和设计产业化的良好氛围。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以鲁政办字〔2016〕58号,印发了山东省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及工业设计周工作方案。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了由各市经信部门和省有关行业协会参加的动员会,对工业设计大赛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标志着,山东省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已经拉开序幕。下面,我就设立工业设计大赛及今年首届比赛的筹备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2016-04-28 14:36:22李莎 

  一、关于举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重要意义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制造与服务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技术、工艺、材料和社会学、心理学等文明成果,引领产品制造与服务的创新方法。工业设计处于产品价值链和“微笑曲线”的最高端,与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回收再制造等各个环节紧密融合,具有投入少、见效快,增加产品差异化和附加值等特 

  点,是企业突破发展、转型升级的有效措施。国家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工作。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0〕390号),明确提出建立优秀工业设计评奖制度,鼓励工业设计创新。在去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要设立国家工业设计奖,激发全社会创新设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今年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中也明确提出,“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广东、江苏、福建、安徽、湖南、北京等兄弟省市结合各自实际,也开展了各有特色的大赛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在国内评比的基础上,一批企业积极参加国际奖项的评比。“十二五”期间,我国企业获得德国红点奖数量逐年增多,累计有150多件产品获奖。通过参赛评比,极大提高了工业设计的影响力,推动了制造业设计化、品牌化、服务化、高端化快速发展,催生了一批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近年来,我省积极贯彻国家决策部署,工业设计产业取得快速发展。一是政府推进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我省已认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9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2家。省经信委建立了工业设计专家库,储备了丰富的人力资源,2010年成功举办了“重汽杯”工业设计大奖赛,为大赛积累了经验。各市不断出台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济南市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企业入驻,以“智慧家庭”为主题的工业设计成果与展示正在积极推进。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探索建立工业设计职称评定制度,连续三年开展了“市长杯”工业设计大奖赛和“青岛工业设计周”活动。淄博市成立了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和齐鲁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管理,目前已有16家国内外著名工业设计企业入园创业。二是企业工业设计水平不断提高。海信集团通过工业设计打造“客厅经济”入口,撬动千亿大屏电商市场;海尔集团自设立工业设计中心以来,共获得国际顶级三大工业设计大奖80余项,工业设计创造效益超过4000亿元;如意集团、亚光集团等企业纷纷在美、英、意、法等国家设立工业设计分中心及产品体验馆,收到很好的效果。三是“双创”活动方兴未艾。创客、创业活动已在我省许多高校及市地落地生根。由济南果壳视界通讯有限公司创建的新型创业服务机构“风歧茶社”,已在山东大学、潍坊高新区等建立了四家分支机构,与中科招商、中国青年天使会等20多家创投机构和上百支基金达成合作意向,产业对接企业超过600家,服务国内 

  创业者超过20万人次。 

  我省工业设计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还存在着氛围不浓、基础薄弱、人才短缺、设计成果产业化不高等问题,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手段和措施还比较单一,工业设计与我省工业发展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全省经信系统正在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的产业体系。工业设计作为制造强国、强省的重要支撑和途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确定举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就是要建立工业设计评价与激励机制,促进普及工业设计知识和理论,提高设计创新意识,推进全省工业设计快速发展。这是我省工业设计发展具有里程牌意义的大事,是我省继培育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措施后, 

  又一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重大举措。 

2016-04-28 14:39:52李莎 

  二、关于工业设计大赛的总体方案 

  今年是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在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进行了精心筹备和组织。活动由省政府主办,省经信委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总工会等单位承办,邀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予以指导支持。成立了由张务锋副省长为主任,承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组委会,加强对大赛的组织协调。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审定发布了大赛活动方案,认真做好赛前各项筹备工作。 

2016-04-28 14:40:42李莎 

  (一)明确了活动主题。工业设计大赛以“设计引领、创新供给”为主题。通过政府倡导,整合社会资源,推广设计理念,营造良好氛围,促进设计人才队伍建设和成果市场转化,提高我省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促进制造强省建设。 

  (二)提出了主要内容。活动主要包括大赛启动及宣传推广、作品征集、作品初评、作品终评及答辩、获奖作品公示、大赛颁奖、作品巡展、获奖产品项目对接、主题推广等9项活动。 

  本次活动划分了产品组、概念组、管理组三个组别。每组分别设立智能产品与装备类、智能家居类、特色旅游产品类、新能源装备类、农业机械装备类、运输与交通装备类、电子产品与信息化类、医疗与健康类、食品与包装类、纺织服装与鞋帽类等10个我省具有行业优势、工业设计基础扎实产业类别,分项竞赛。 

  在奖项设立上,一是设立“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10名、银奖30名、铜奖50名,其中产品组、概念组、管理组奖项在金银铜三级奖项中分别占70%、20%、10%,由组委会颁发“省长杯”证书。二是设立组织奖若干,由组委会对本次大赛组织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其中,对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主创设计者(在校学生除外),由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对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银、铜奖团体或个人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三)确立了参赛对象。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在山东境内注册的工业设计机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二是在山东省内本专科院校工业设计、创意设计专业师生;三是在山东省从事工业设计、创意设计的社会团体及个人。 

  (四)界定了时间安排。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组织参赛通知起至7月31日,为参赛作品征集和资格审查阶段;8月1日—31日,专业评审委员会评审并向组委会提出获奖建议名单;9月1日—10日,由组委会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并对最终评奖结果进行公示;10月中旬,与产学研展洽会合并举办首届山东工业设计周,进行获奖作品展示、项目对接、主题推广、颁奖、学企对话会等系列活动,提高工业设计大赛的后续带动作用。 

2016-04-28 14:43:37李莎 

  三、关于工业设计大赛的组织保障 

  我们按照严谨细致、高效透明的精神,认真做好大赛的各项基础保障工作,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一)全面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开设“山东工业设计”网站,作为活动官网,发布活动信息,网上受理参赛申报。二是充分发挥各新闻媒体的宣传推广作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就是其中一项活动。三是依托地市、行业协会设立分赛区,广泛发动。 

  (二)完善评审机制,严格奖项评审。为确保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设立大赛指导委员会、专业评审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专业评审委员会的省外专家数量不少于80%,仲裁委员会由工业设计、法律、公证等人士组成,对大赛进行监督,受理申诉并仲裁。 

2016-04-28 14:44:48李莎 

  同志们,发展工业设计是实施设计、科技双核驱动战略,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持续满足广大消费者物质文化需求、提供更加贴心舒适的产品和服务的主要途径。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对“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和我省工业设计发展成果给予热情关注和宣传,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包括工业设计在内的创新创业活动,共同推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谢谢大家。 

2016-04-28 14:49:15李莎 

  问:工业设计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支撑和转型升级有效途径,对于山东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至关重要。请问,作为首届以“省长杯”命名的工业设计大赛,与其它省市相比,有何特色和亮点? 

  答:此次大赛是我省首个以省长名义冠名的工业设计大赛,是我省工业设计领域最高荣誉的赛事。目前,活动方案已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该方案借鉴国家和外省市的经验,紧密结合我省实际,主要体现了以下特色和亮点。 

  一是突出主题。以“设计引领,创新供给”为主题,形成以设计促进创新,以创新提升供给的发展新思路。 

  二是科学分组。在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同时,还兼顾了传统产业。不但有已经实现生产的产品组,还有面向未来创意的概念组,首创增设了鼓励新型设计产业功能区发展和设计基础项目研究的管理组。 

  三是注重实效。围绕促进设计成果转化,我们将于10月份,与第25届产学研展洽会联合举办山东工业设计周,促进设计成果产业化。为提高展览展示的聚集效应,对大赛获奖作品进行展览展示的同时,还将举办工业设计“学企对话会”,组织创投基金等投资机构开展产业化对接等活动,促进设计成果产业转化。 

  问:作为大赛,参赛者最关心的是如何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请问在这方面组委会有何措施? 

  答:公平、公正、公开是任何比赛最为灵魂的原则。作为首届全省工业设计大赛,我们尤为重视。对此,我们制订了严格的评审细则,设立了“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指导委员会、专业评审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进行全方位、无缝隙对接管理。 

  指导委员会,是由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与省内外知名专家组成,负责对大赛整个评选过程的指导和监督。 

  专业评审委员会,负责按照评审细则进行作品评审和答辩,向组委会提出获奖建议名单。成员在省经信委专家库中随机抽取15或21人组成,其中省外专家数量不少于80%。专业评审委员会下设产品、概念、管理三个专业评审组,每组5人或7人。各组组长由专业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兼任。我们还将在每组由组委会办公室派驻观察员1名,保证专业评审的公平性。 

  仲裁委员会,由组委会聘请工业设计、法律、行业、公证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负责对参赛者提出的合理诉求进行仲裁。 

  经专家评审和组委会集体讨论确定的初步获奖作品和名单,我们还将在媒体上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和申诉。 

2016-04-28 14:53:17吴炎 

  问:作为参赛者,最为关心的是有的放矢,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水平,有针对性地参加比赛。请介绍一下作品评审的主要内容与权重,以便参赛者更好地把握设计方向和重点。 

  答:作品评价分材料评价和答辩评价两个环节。进入答辩评价过程的总量,按照获奖总量的1:2进行取舍。材料评价环节,满分100分,占作品总成绩70%;答辩评价环节,满分100分,占作品总成绩30%。根据每个组别的特点,我们对材料评价、答辩评价两个环节的内容及权重都进行了有所区分。 

  (一)材料评价环节。 

  产品组和概念组比较一致,主要是围绕创新引领性、经济实用性、安全环保性、舒适便捷性、材料规范性5个方面进行评分。(1)创新引领性,主要是指设计理念先进,设计路线科学合理,具有独创性。产品组满分为30分,概念组满分为50分。(2)经济实用性,主要是指近2年市场发展前景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明显。产品组满分为30分,概念组满分为10分。(3)安全环保性,主要是指具有对人身健康、生命财产、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管理、国家安全保护作用。产品组和概念组满分均为20分。(4)舒适便捷性,主要是指形态、色彩搭配舒适合理,符合社会流行新趋势。产品组和概念组满分均为15分。(5)材料规范性,主要是指材料完整齐全,数据准确。产品组和概念组满分均为5分。 

  管理组则较为简单一些,主要是围绕创新引领性、推广复制性和材料规范性3个方面进行评分。(1)创新引领性,同上述一样,主要是指设计理念先进,设计路线科学合理,具有独创性。满分为45分。(2)推广复制性,主要是指设计成果与成功经验对现场管理、社会实践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满分为45分。(3)材料规范性,主要是指材料完整、齐全,数据准确、翔实。满分为10分。 

  (二)答辩评价环节。产品组、概念组和管理组3个组别都一样,都是分综合阐述和问题答疑两部分,权重各占50%。 

2016-04-28 14:55:30陈强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如果有需要继续采访的问题的,请联系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张文光,联系电话86915301。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