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情况

发布日期: 2016-05-06 09:12:06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4:32陈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化工转型办副主任、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先生,省环保厅副厅长葛为砚先生,省安监局副局长罗新军先生,省政府节能办主任刘绪聪先生介绍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万良副主任介绍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有关情况。

  14:34王万良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山东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办公室,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加强安全环保节能管理、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是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按照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231号文件要求,有力有序地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全省化工产业摸底排查基本完成,正按进度做好调查摸底“回头看”和“三评级一评价”启动相关准备工作。为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省政府决定近 期在全省开展一次专题督查活动,落实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督查工作机制建立、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进展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各方面工作建议。下面 ,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14:35王万良

  一、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年12月9日,省化工转型办曾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在全省开展的加强安全环保节能管理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部署情况和主要工作任务。至今5个多月以来,按照省政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层层部署,一级抓一级,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一)“一县一册”基本摸清我省化工产业现状。各市认真组织,反复排查,全省已完成“一县一册”摸底排查任务,并由市、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签字上报,基本查清了各市现有化工企业数量、化工园区(集中区)及需要搬迁的企业、村居、学校等现状和问题。经摸底调查,全省实有9069家化工生产企业,比工商注册登记的1.8万家少了近9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332家,占37%。有199个化工园区,园区内有2978家化工生产企业,入园率32.8%。有422个化工企业及村庄、学校因安全环保不符合要求等原因需要搬迁。

  (二)“打非治违”快速 关闭停产一批隐患企业。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对非法化工企业和违规化工项目全面清理整治,依法查处、快速关闭停产一批安全环保隐患企业。目前已关闭化工生产企业651家,责令整改企业2157家。其中,安全生产整改1298家,环保整改671家,节能整改343家。安全方面立案查处企业392 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67家,提请关闭211家;环保方面淘汰取缔371个违规建设项目,规范整治102个违规建设项目。仍未整改到位的违规建设项目,已责令一律停产整治。

  (三)积极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全省已启动搬迁的危化品生产企业175家,预计搬迁总投资1149亿元,目前已开工68家。2016年 计划新开工51家。国家按总投资的10%设立扶持专项基金。通过积极争取,去年我省有42个项目入选,目前已有11个项目37.29亿元落实到位,有力促进了企业搬迁项目的工程进展。

  (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良好氛围。各级政府积极贯彻省政府决策部署,层层落实,自我加压,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企业主动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积极聘请专家、中介机构和国际著名公司进行诊断、完善,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已在全省形成较为浓厚氛 围。

  通过前一阶段工作,充分证明省政府倒逼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决策是正确的,是利国利企利民的重大举措。虽然未来的工作仍面临许多挑战 ,但前段工作成效的取得坚定了我们工作信心,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把工作做好。经排查摸底,我们对全省化工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了更全面准确深入的了解把握。全省化工企业9069家,规模以下占63%,化工产业发展中市场准入门槛低,各种不安全、不环保的小企业数量多的问题突出;化工企业安全隐患点多,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突出;化工企业环保手续不全,非法排污和泄漏治理不到位的问题突出;多数市县化工产业缺乏整体规划,布局分散,化工园区和集中区管理要求低、起点低的问题突出等。我们将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着力抓住这些存在的突出问题,高标准、严要求,把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

  14:36王万良

  二、扎实搞好督查,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深入开展

  最近,省政府主要领导做出批示,对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此,省政府确定于5月9日至20日,分5个督查组,由经信、国土、住建、环保、安监等部门负责同志带队,对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进行督查。主要是结合工作进展情况和当前任务,重点督查以下工作。

  (一)建立健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机制情况。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原则,各市、县(市、区)政府须高度重视,把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各级化工转型办要建立机构,充实人员,健全机制,负起牵头责任,安全、环保、节能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重点检查各地是否以党委政府文件制定实施意见,是否建立相关部门工作协调机制,以什么形式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县(市、区)和乡镇政府;是否成立专门组织机构集中办公,工作人员和经费是否有保障等。

  (二)“一县一册”回头看和“打非治违”工作情况。要求各地组织精干力量和专业人员,对前期“一县一册”工作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缺漏和错项,及时更正,确保各项数据信息准确真实,确保企业应报尽报。要求对“一县一册”所有企业进行分析分类,与“打非治违”相结合,对各类手续不全的企业逐户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分三步进行,第一步, 对手续不全的企业,安监、环保或节能部门出具立即关停意见的,列为“第一批关闭淘汰化工企业”,第二步,安监、环保部门不同意补办相关手续的,列为“第二批关闭淘汰化工企业”,第三步,其他手续不全、缺项手续主管部门不同意补办手续的企业,经市、县(市、区)政府研究,列入“第三批关闭淘汰化工企 业”。重点检查各地是否组织人员对“一县一册”进行全面审核整改,审核整改进度完成情况,是否组织相关部门对化工企业逐一审核,逐户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依法进行关闭或取缔,对典型案例是否公开曝光,公开处理,形成震慑,消除安全隐患。

  14:38王万良

  (三)“三评级一评价”工作启动开展情况。要求各市制定方案统一部署,以县区为主组织,部门密切配合,规范工作程序,通过评级评价,找准企业安全 、环保隐患和提高能效的着力点,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的有效性。重点检查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建立工作班子和人员培训情况。是否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加强对县 、镇基层工作指导,是否对参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统一标准尺度,依法开展工作。二是试点工作情况。是否确定部分县(市、区)或企业进行试点,取得经验 ,再全面推开。三是发挥县区和专业部门、中介机构的作用情况。是否以县区为主导,充分发挥安全、环保、节能等部门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力量,组织指导评级评价工作开展。四是评级评价与“打非治违”协同推进情况。对在评级评价工作中发现的非法违法企业,是否及时转入“打非治违”程序,用好“安全、环保、 节能、质效”倒逼机制。五是规范工作程序和公示公开情况。评级评价是否实行严格的“签字背书”制度和规范的工作程序,是否在政府门户网站等予以公示公 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村居、学校、企业搬迁工作情况。要求各地进一步排查村居、学校、企业搬迁情况,针对风险控制、搬迁或拆迁等问题,逐个村庄、学校、企业进行研究,厘清路线图和时间表,逐项督办。重点检查各地是否开始制定工作方案和化危企业搬迁入园方案,村居学校企业搬迁工作进展情况。

  (五)化工园区重新规划布局、确认工作情况。要求按照省政府重点敏感区域内化工企业2018年底前要“进区入园”、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进入专门化工园区、新建的化工企业必须“进区入园”的“三进”要求,各地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提早研究谋划化工产业定位和化工园区布局,抓好园区清理整顿工作。今年年底前,对保留园区完成认定意见并确认公布,2017年年底前,对需要重新调整规划的化工园区,完成相关规划论证并确认公布,并按搬迁计划将危化企业全部搬迁入园。重点检查各地是否开始对本地化工园区发展和布局开展分析评估,对本地园区规划布局和产业定位是否开始研究谋划,工作方案制定进展情况。

  14:38王万良

  总之,通过这次专项督查,要达到督促各地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 ,充分用好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只手 ”,一方面,我省化工产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良好发展前景,要引导好发展好;另一方面,要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并利用好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等各项政策,用好安全、环保、节能调控倒逼机制,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发展。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需要广大新闻媒体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多报道各地推进化工转型升级的好经验、好做法 ,共同努力,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14:40陈强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14:45记者

  新上化工项目准入门槛如何规定?项目审批相关手续如何办理?

  14:47王万良

  我刚才在通报中介绍了,我们全省化工企业的现状,现状就是企业门槛比较低 、企业数量比较多,而且企业的布局和村庄、城市整体的区别都不符合安全环保等各方面的规定。所以在省政府《意见》中要提高化工产业项目的投资者门槛,规定各地原则上不再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1亿元的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不含土地费用)。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权限一律上收由设区的市以上投资管理部门负责。

  各地根据省政府这个要求 ,也根据自己的情况,设立了更进一步的门槛,突出的是我们淄博市,把化工企业的投资门槛确定在3亿元以上。我们知道,淄博市是化工大市。这是项目门槛的规定。

  对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1亿元的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最近各地各有关部门反映有不少企业有要求。对这类项目怎么办?4月29日,省政府领导在省化工转型办召开现场办公会上,进一步重申鼓励发展产品档次高、工艺技术装备具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的化工项目。对投资额低于1亿元但属于技术改造,又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项目,经过有关部门审查、有关专家评审,经我们省政府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联席会议审定后,可以新上这类项目。

  14:47记者

  对全省现有化工园区进行清理整顿,由谁来认定?化工园区有哪些条件要求?如何操作?

  14:50王万良

  刚才我讲了,我们各类企业实行一个“三进”的要求,就是敏感区域的,像水源地、包括南水北调工程,包括靠近城区比较近的这些地区,都属于敏感区域 。这些敏感区域的化工企业,2018年底以前要“进区入园”,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进入专门的化工园区,新建的化工企业必须“进区入园”。这是“三进”要求 。

  这样对化工园区的布局、规划,确立,都提出了要求。根据这个情况,省政府明确要求,对化工园区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 ”的原则, 对全省现有化工园区(集中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由各市政府重新审核公布。新设立化工园区(集中区),由各市政府重新认定和确立,确立以后进行公布。

  它的条件主要是:

  (一)它的选址。在什么位置,要严格遵循尊据化工园区不得位于城市主城区、居民集中区、自然保护区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 敏感区、南水北调水源保护范围及重点保护区等区域内。

  (二)安全与防护距离。化工园区边界与人口密集区、居住区、周边环境敏感区域之间应留有足够的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并设置安全隔离带(绿化带、水系等)。不同的化工企业有不同的标准,并设置安全隔离带,凡园区内有不符合安全与防护距离要求的村庄、学校等,必须尽快采取措施予以搬迁。

  (三)规划。园区公证公布之后,要有规划,要获得批准。

  (四)设施。化工园区内应配套建设道路、 管网、热电、环保、消防等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化工园区要建立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安装环境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关键路段、路口及园区内重要目标和公共区域应设置视频监控系统。这是提了这么几个方面的标准和要求。

  总的指导工作,就是要求2016年底,各个市的化工园区要有这么一个工作。

  14:52记者

  环保部门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打非治违”阶段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效果?

  14:56葛为砚
 

 

  开展“打非治违”是做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搞好“打非治违”,将非法违规化工企业和项目彻底清理整治,才能为后期“三评级一评价”、化工园区规划和化工企业进区入园打下良好基础。前一段时间,环保部门认真贯彻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环保中心工作,将化工产业的“打非治违”纳入环保专项行动,一并组织实施,取得了明显效果。一是在全省开展了以化工企业环境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为重点的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重点对企业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措施落实,应急预案管理,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环节环境风险防控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企业自查自纠,环保部门暗查督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主体责任,确保重大环境风险隐患跟踪治理,整改到位。二是进一步加强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化工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种类多、数量大,从去年12月开始,我们组织对全省危险废物产生、经营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在此基础上,会同公安厅联合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排查整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集中查办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截至3月底,全省共出动公安、环保人员21373人次,排查企业9436家,行政处罚案件114起,处罚金额457.4万元,立行政案件(移送拘留案件)133起,立刑事案件(移送犯罪案件)142起。三是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与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有机结合,把化工类环保违规建设项目作为清理整顿的重点,按照“完善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分类处理原则,对全省环保违规建设项目进行了清理整顿。截至3月底,共排查化工类环保违规建设项目1425个,已有627个项目完成整改,完成率44%。其中,淘汰取缔化工类环保违规建设项目371个,规范整治102个,完善备案136个。仍未整改到位的环保违规建设项目,目前一律停产整治。
 

  14:58记者

  请问安监局罗局长,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利用安全、环保、节能倒逼机制,实现我省由化工大省到化工强省的转变。作为安监部门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下一步有何打算?

  14:59罗新军 

 

  去年以来,全省安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严格化工企业安全准入, 组织制定化工企业安全评级标准,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省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事故,绝大多数的原因,就是违章违规作业问题,或者是有非法建设、基础设施、安全设施不健全造成的。所以在化工建设中,我们始终把打非治违工作放在第一位。

  结合这项工作,我省安监局也开展了全省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紧密结合,双管齐下,共同推进。出台了《山东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治理规定》,制订了《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对这些《规定》和《方案》,主要是围绕如何进一步打击违纪违规行为,减少企业的违章违规和违反纪律的现象,尽最大程度的减少化工行业的生产安全事故。

  截止到目前,全省共检查化工企业46166家次,发现问题和隐患88445处。这些问题和隐患里边,绝大多数是在作业环节。对一些重大安全隐患,我们挂牌督办重大隐患191处,曝光非法违法企业信息247条,立案查处企业392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67家,做出经济处罚决定837.94万元,暂扣或吊销许可证照21个,提请关闭211家。可以说这些数据从一个方面也反映了我们通过化工转型升级这项工作,安全生产领域“打 非治违”力度在进一步加大。

  第二项工作是二是严把化工项目安全准入关,严格源头管理。新建、改建危险化学品项目,必须由设区的市以上投资管理部门核准备案,而且必须建在合格的、符合要求的化工园区(集中区)。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得低于1亿元,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把它把实把严,达不到这个要求的一律不允许再建设。

  第三项工作是推动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加强园区安全管理。针对园区安全生产的监管,按照去年9月24日,张务锋副省长在泰安市宁阳县督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时,提出过明确要求。后来省编办、省安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油气管道安全监管和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各地认真落实,设置机构,明确职责,充实监管人员,全面加强了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第四项工作是持续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入园或转产 。数据刚才王厅长都说了,我不再多说。但是这些工作需要各个部门联合协调去做,是个大量系统的工程,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将按照要求尽量做好。

  下一步:安监系统要在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同时,组织开展化工企业安全生产评级工作。安全生产评级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这项工作搞好,能使一部分企业在下一步工作中提升,使达不到安全生产标准的退出市场。另外也要加大力度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搬迁、转产、关闭工作。 抓住这些重点,立足于预防大事故,使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向前推进。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完善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机制,强化事故预防和源头治理。

  二是加大安全生产评级工作的督导力度。推广东营市的经验,广泛动员,明确工作步骤,建立专家库,聘请专家提供智力支撑,开展业务培训和试点测评工作,指导各市做好安全评级的各项工作。

  三是抓好相关村居、学校搬迁前化工企业的安全防控工作。在搬迁完成以前,现在我们初步摸底是197家化工企业,逐一核查安全生产条件,进行风险评估,制定管控措施,实施重点监控 。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的,采取断然措施,依法予以关停,尽量避免在搬迁以前出现一些大的问题。

  对安全生产工作,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一 直给予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向各位表示真诚的感谢,谢谢各位。

  15:06记者

  节能“打非治违”开展和专项检查情况如何?下一步我省化工行业节能降耗将采取什么措施?

  15:06刘绪聪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节能工作的关注。

  前一段,各级节能部门在这次化工转型升级行动当中,中心任务是加强节能管理,提升能耗效益和水平,淘汰和限制高耗能设备、工艺和产品,关闭和取缔严重浪费能源的企业。

  在前一段的工作中,各级节能办的工作主要是,一 是“打非治违”,二是为评级评价做好准备。这一次节能方面的“打非治违”专项治理,是以市县为主,同时省里进行督促检查,现在这两项工作正在压茬进行、交替推进 。省里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化工企业节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在济南举办了培训班,解读治理范围、内容、标准和程序,统一思想认识和执法要求。 目前各市、县(市、区)都建立了节能“打非治违”工作机制,落实了责任,制定了制度,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规范、顺利进行。大体计划是6月20日前治理工作基本完成。近期,省节能办已经派出4个督导组,到各市进行督导检查,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以及约谈相关负责人、公开违法违规企业名单等方式,指导各市加强综合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问题突出的市县将进行通报批评。

  15:08刘绪聪

  下一步,省节能办工作总的想法,是要紧扣这一次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的主题,要把“打非治违”、评级评价与节能降耗、环境治理、 绿色发展紧密结合,一手抓治理,一手抓发展。主要是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当务之急就是要抓好节能方面的评级评价。在前一段“打非治违”专项治理 、关停部分严重违法违规、严重浪费能源的企业基础上,对面上大部分企业进行评级评价,督促整改,提升节能管理和能效水平。

  第二项工作,推广化工节能新技术新工艺。要把《山东省重点节能技术、产品和设备推广目录中》与化工有关系的节能技术、产品和设备,鼓励化工企业积极采用先进适用技术进行节能改造,提高化工产业技术水平。在适当的时候,今年省节能办将举办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供需对接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第三方面的工作,要调整规范化工园区布局,推动高效循环发展。大家知道,化工行业的产业链比较长,对于废弃物的再利用、资源化的空间和潜力比较大。在这方面,我们将引导企业眼睛向内,进一步挖掘这方面的潜力,尽可能减少能源转换过程、最大限度地回收循环利用能源资源,来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将组织召开全省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现场经验交流会,重点推广列入全省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全省有48个典型潜力,这中间有5个化工企业典型。要研究制定全省化工园区改造三年计划,实现园区热、气、电、水等能源资源循环高效利用,逐年降低综合成本。

  第四个方面的工作,准备和省质监局等有关部门一起,修订制定化工节能标准,引领化工产业提质增效。一方面,落实国家和省《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加快制修订合成氨、炼油、烧碱、纯碱、焦炭、二氧化钛 、炭黑、乙烯等重点耗能产品地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不断提高能耗准入和生产运行门槛。二是编制化工行业能效对标指南,推动重点化工企业开展能效对标 ,通过采取自身纵向对标与“能效领跑者”横向对标相结合的方式,查找差距,剖析原因,精准施策,靶向整治,不断提升我省化工产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15:09陈强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经信委 办公室管晓艳女士。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