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十二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16-08-19 14:01:32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01:48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10:02:17魏长民 
 
 
  今天,我们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先生,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先生,省经信委总工程师赵树岭先生,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先生向大家介绍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第二十二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济南市和潍坊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10:02:27魏长民 
 
 
  首先,请魏华祥副秘书长介绍第二十二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总体情况。 
 
 
  10:03:25魏华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历届鲁台会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新闻界朋友们的辛勤工作,在此,我谨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22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将于9月1日至4日在山东省潍坊市举办。受大会组委会委托,我向大家介绍一下鲁台经贸洽谈会相关情况。 
 
 
  10:08:50魏华祥 
 
 
  鲁台经贸洽谈会是由国务院台办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自1994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1届。21年来,鲁台会举办始终不忘初心、不改初衷,秉持“服务两岸经贸文化等全方位交流合作”的宗旨,为两岸各界开展交流合作、沟通对话搭建了平台,累计接待参会台外商4万余人次,呈现出全省受益、跨省参与、两岸工商界互动的辐射带动效应,引领着众多台胞投资山东、布局山东,是山东省对台合作的重要平台,被国台办誉为“北方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2014年,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第20届鲁台会,给予“不断推陈出新、迸发活力”的高度评价。 
 
 
  10:09:04魏华祥 
 
 
  对办好本届鲁台会,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加快转调创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确定了“合作创新”主题,并将其作为今后鲁台会的长久主题,期以通过长久坚持、长期推动,全面推动鲁台会办会水平和实效再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本届鲁台会的筹备工作,全省各级各部门都积极参与。作为鲁台会东道主城市,潍坊市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会前即在潍台两地举办了两岸工商团体对接会、百名台商潍坊行、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等对接交流活动,出台了相关对台合作政策,启用了两岸交流中心,为大会顺利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山东省台办、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厅、科技厅、民政厅、文联等十余个部门、单位,将牵头举办行业对接活动;省工商联将组织全省工商企业参与专项对接;聊城等市将在潍坊主会场举办洽谈活动;济南、青岛、烟台、德州等市也将分别举办鲁台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合作洽谈会、两岸经济合作交流恳谈会、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等活动。除潍坊主会场外,全省各市都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推介洽谈和实地对接活动。台湾32家工商团体将组团与我省企业开展对接洽谈,可以预计,本届鲁台会是山东省各级各部门及台湾工商团体参与最多,产业对接最充分的一届鲁台会,相信对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本届鲁台会的各项具体活动,潍坊市孙起生副市长及省台办、省经信委等部门领导还将做详细介绍,我就不再赘述。 
 
 
  各位朋友! 
 
 
  第22届鲁台会开幕在即,我们将利用最后几天的时间,抓好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第22届鲁台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我们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能够精心寻找新闻切入点,做好鲁台会的各项新闻报道工作,合力扩大山东省、扩大鲁台会影响。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市、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新闻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第22届鲁台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10:09:30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09:56记者 
 
 
  作为本届鲁台会的承办市,请孙市长介绍一下本届鲁台会的筹备情况,本届鲁台会的主要活动都有哪些? 
 
 
  10:10:23孙起生 
 
  第22届鲁台会紧密结合鲁台两地交流合作实际和需求,以“凝聚合作共识、促进产业融合”为主题,突出科技创新和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动鲁台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合作,着力扩大两岸中小企业、基层和青年受益面,两岸各工商团体、行业领军企业、青年团体负责人及创新创业、基层民众代表将出席大会。目前,报名参会客商已超过600人,预计参会客商总规模将超过1000人。 
 
 
  根据大会主题,本届鲁台会分主题活动、展示展览、专项合作洽谈、定向考察四个板块,举办系列活动。 
 
 
  10:10:48孙起生 
 
 
  主题活动,本着“简约、实效、可持续”的原则,不再单独举办开幕式,重点举办两岸合作创新论坛,邀请两岸创新创业专家、企业家和领军人士,就加强两岸企业合作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中小企业和青年创新创业受益面进行研讨、交流,探索两岸创新创业制度化、常态化合作新举措。 
 
 
  展示展览,作为本届鲁台会的一项重头戏,将举办海峡两岸博览会,展出面积50000㎡,设工业精品、健康产业、食品产业、文创产业四大展区,邀请两岸相关行会、企业、民众到场洽谈、采购、交易。为扩大两岸基层民众文化交流,同期举办山东省民俗文化艺术博览会、旗袍文化艺术节、两岸青少年书画艺术作品、台湾知名书画家作品展等活动。目前,招展组展工作已基本结束,确定参展的台湾企业近200家。 
 
 
  10:13:19孙起生 
 
 
  专项合作洽谈,重点推动创新产业专项交流,分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现代农业4个主题,举办绿色能源与循环经济、新能源汽车暨智能制造、两岸智慧城市、鲁台物联网与智慧生活、两岸创客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两岸食品产业、健康产业、休闲观光农业、职业教育合作及两岸共建滨海宝岛科技城等专项对接洽谈活动,着力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合作、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目前,各项活动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定向考察,重点围绕参展参会客商需求,分科技创新产业、现代农业、健康产业、高端制造业、乡村旅游产业等专题,到山东省各市实地考察、对接相关对口产业合作园区、重点项目,深化两岸经贸融合。另外,山东省各市也将利用大会平台,举办丰富多彩的对接交流活动。 
 
 
  10:13:45孙起生 
 
 
  对办好本届鲁台会,国台办和山东省、潍坊市都高度重视,国台办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山东省政府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议,部署推动工作;省委台办、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文联等十余个省直部门直接牵头举办活动。潍坊市做了充足准备,前期,分别在潍台两地举办了两岸工商团体对接会、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百名台商潍坊行等多项活动,广泛开展客商邀请、项目对接等工作,为大会集中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10:14:14孙起生 
 
 
  4月份,山东省台办、省科技厅联合批复在潍坊市设立海峡两岸(寿光)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潍坊市规划了滨海宝岛科技城项目,台湾时庆集团已率先入驻,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增进两岸经贸融合打造了新的承接平台和引领基地;会前,山东省和潍坊市分别出台了支持台湾青年来鲁、来潍创新创业的政策办法,对来潍创新创业的台湾青年,潍坊市将从政策、资金、服务等多个方面,为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支持,为进一步深化鲁台合作营造了优良的软环境。 
 
 
  10:14:38孙起生 
 
 
  可以说,本届鲁台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两岸企业对接充分,准备充足。我们诚挚邀请两岸各界人士,积极参会,寻求商机,携手推动两岸合作创新创业。我们也相信在两岸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本届鲁台会一定会取得良好成效,为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10:15:07记者 
 
 
  鲁台会已经连续举办了21届,每届都有一些不同的特点,请问孙市长本届鲁台会有什么突出特点?作为本届鲁台会的重头戏,请孙市长介绍一下海峡两岸博览会的基本情况。 
 
 
  10:17:38孙起生 
 
 
  感谢您对鲁台会的关注。截至目前,鲁台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21届,正如您所说,鲁台会的举办过程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提升的过程,每届鲁台会都有其亮点和特色。本届鲁台会的主要特点是,突出两岸合作创新、产业融合及民间交流。 
 
 
  一是突出两岸合作创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也是两岸各界合作的重要主题。本届鲁台会将紧扣新产业、新技术、新理念、新创意,举办论坛、展示展览、专项对接、定向考察活动,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台湾经济专家尹启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代表、360度摄影机LUNA制作人葛如钧博士,台湾创新企业家代表友嘉集团董事长朱志洋,潍坊市创新企业家代表歌尔声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等一大批两岸创新创业方面专家、实业家代表等将出席两岸合作创新论坛并围绕合作创新进行演讲。经过鲁台会多年尝试,并分别经国台办、省政府等同意,今后将“合作创新”作为鲁台会的长久主题,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予以推动。 
 
 
  10:21:42孙起生 
 
 
  二是突出两岸产业合作。推动两岸产业合作是鲁台会一贯的重要职能。本届鲁台会重点突出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合作。围绕科技创新,结合鲁台合作实际,我们重点选取了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慧生活、健康产业、食品产业、文化创意等几个分项产业,作为展示展览、专项合作洽谈、定向考察板块的共同内容,由省、市产业主管部门牵头主办,可以说各板块主题一致、一以贯之、目的明确,就是要通过展、会、谈一体运作的方式,通过精准对接、定向推动,力求达到效果最大化。 
 
 
  三是突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突出参会主体和受益主体的广泛性,着力为两岸青年、中小企业和基层民众搭建平台、创造商机。本届鲁台会台湾岛内30多家工商团体及大陆各地台商协会踊跃参会,山东省工商联等将组织相关山东企业家与会,扩大核心企业、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青年及基层民众联手创新、辅助创业就业,着力构建融资服务、创业就业支持平台。活动设计方面,为扩大基层、青年和文化交流,同期还将举办山东省民俗文化艺术博览会、旗袍文化艺术节、两岸青少年书画艺术作品、台湾知名书画家作品展等民间活动,丰富和提高两岸民众生活。 
 
 
  10:22:08孙起生 
 
 
  “以展带会、以会促展、以展会拉动两岸投资贸易”是近年来鲁台会一直坚持的办会模式。在这一模式的带动下,海峡两岸博览会规模不断扩大,功能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了在两岸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展示、交易、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2014年海峡两岸博览会,展出面积达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单位共计491家,参展台湾客商500多人,4天共吸引全国各地15.3万人次到场参观、采购、洽谈,实现现场交易额8.9亿元,意向交易额23.6亿元,台湾精品展区所有参展商品销售一空,展会展位预订率达89.3%,总体会展回头率达到95%以上。 
 
 
  本届鲁台会海峡两岸博览会,将于9月1日至4日在潍坊鲁台展览中心举行,展出面积5万㎡,设工业精品、文创产业、食品产业、健康产业四大展区。截至目前,海峡两岸博览会招展招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已确定参展台湾企业近200家。 
 
 
  10:27:13孙起生 
 
 
  工业精品展区,台湾电电公会、工业协进会、能源技术服务产业发展协会、中华资讯软体协会等5家协会、67家台湾企业确定参展,其中不乏台湾友嘉集团、太子汽车等行业领军企业。 
 
 
  台湾文创展区,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台湾发展研究院、捷安特、美利达等知名台湾协会、企业确定参展。其中,沈春池基金会将搭建400多平方米的大地之歌——台湾文化创意馆,将展现台湾的“文创+”理念。 
 
 
  台湾食品展区,旺旺、统一、康师傅、大润发、商业总会百年老店以及士林夜市伴手礼等确定参展,将为全省民众带来地道的台湾风味和特色食品,打造台湾美食嘉年华;花莲县能歌善舞的原住民艺术家将会与广大市民进行现场互动;南投县首次组织茶农参展,给市民带来原汁原味的台湾茶文化。 
 
 
  休闲健康产业展区,已有40家台湾企业、30余家山东省台资企业报名参展。目前各展区报名仍在进行中。 
 
 
  为进一步提高展览实效,我们将同步举办专项订货会、贸易对接洽谈会、新产品发布会等配套洽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到场参观、采购、洽谈、交易。 
 
 
  10:27:35记者 
 
 
  从刚才发言人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山东与台湾之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热络,成果显著,请曹晓武主任介绍一下鲁台交流合作的最新情况和特点。 
 
 
  10:31:46曹晓武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鲁台交流合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参与下,鲁台经贸合作和各领域交流稳中有进,持续发展。截止目前,来鲁台胞349万人次,我省应邀赴台近11000项64000人次;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781个,实际使用台资248亿美元。今年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一是利用台资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省新批台资项目50个,合同利用台资7.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并呈现出“一产突破、二产主导、三产质优”的格局。台商投资涉农项目实现较大突破,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科技项目占比增多。还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项目正在洽谈、推进中。这些项目符合我省经济发展战略,投产后将进一步改善我省台商投资结构,促进我省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二是鲁台经贸合作持续深化。鲁台两地工商团体间的交流合作更加密切。4月份我省在台湾举办了“鲁台工商团体合作恳谈会”,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电电公会等40多个工商团体参加,双方就定期交流、长效合作进行深入洽谈,达成多项合作共识。本届鲁台会共有32个台湾工商团体应邀参加。合作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省科技厅、省台办新批设立海峡两岸(寿光)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示范基地。去年设立的海峡两岸(蓬莱)渔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海峡两岸(肥城)有机农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建设也取得新的进展。鲁台中小企业、农业合作更加广泛深入,我省已组织农业一线骨干300多人赴台进行农业考察、交流,效果明显,“鲁台中小企业结对工程”深入实施,10个重点行业与台湾相关行业进行精准对接,促进了两地中小企业在资金、技术、产品、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10:35:27曹晓武 
 
 
  三是文化交流更加深入。今年,我们围绕“孔孟缘·鲁台情”这一山东省对台交流品牌,重点打造了“泰山成人礼、孔子故里行、黄河入海游”台湾青少年体验式系列交流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吸引了众多的台湾青年、基层民众参加,增进了两岸民众特别是两岸青年的感情,加深了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识和理解。在山东各地举办了茶文化、妈祖文化、台湾民俗文化交流活动,使鲁台两地民间交流更加热络。入岛举办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如在高雄佛光山举办的文化交流节、牡丹文化旅游节、风筝放飞活动,在台北中华艺术馆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艺术剪纸展、名碑名刻拓片展,向岛内民众展示了齐鲁文化的独特魅力,引起较大反响。近期在台北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山东作为主宾省共展出图书和音像制品近万册(盘),展馆体现出“齐风鲁韵·书香山东”的参展主题和齐鲁文化特色,吸引了近60万台湾民众,搭建起两岸文化交流新的桥梁。我省还在学校、社区、企业、文化旅游景点等设立了55个海峡两岸交流示范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鲁台交流向基层延伸,更接地气。 
 
 
  四是两岸青年创业平台成功搭建。近日,经国务院台办批准,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和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设立了2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来鲁创业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服务。山东省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鲁创业就业的意见》,制定了10条优惠政策和措施。青岛、潍坊等市也出台了吸引台湾青年来鲁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烟台、潍坊、威海等市积极创造条件,打造两岸青年创业平台。4月份,我省在台湾举办了两场“鲁台青年创业就业合作恳谈会”,吸引了台湾170多位青年企业家、大学生参加,收到很好的效果。 
 
 
  五是服务台胞台企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我们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惠及台湾同胞的相关政策和优惠待遇,改善投资环境,依法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加大服务力度。十几个省直部门连续三年在全省开展了“台资企业走访季”活动,解决了一大批台胞台企在生产经营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又在全省台资企业中广泛开展了“平安台企”创建活动,推动创建一批安全生产、安定生活、劳资关系和谐的台资企业,推动在鲁台资企业健康、永续发展。为方便台商在山东投资兴业,从今年开始我省向台湾居民开放个体工商户登记申请,并由原先的2个行业扩展到24个行业。省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签署了《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合作协议》,为在鲁台资企业发展提供融资和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目前,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台办即将在全省开展的“在鲁台资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行动”,也必将助力台资企业的健康发展。由于我省服务台胞台企的力度不断加大,进一步增强了台商投资山东、扎根山东的信心。有不少台资企业准备继续扩大在山东的投资规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在鲁台资企业增资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10:36:09记者 
 
 
  我们了解到,去年在台北举办的第21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上,我省启动实施了“山东省千户中小企业入岛交流计划”,同时开通了“两岸新页”企业合作平台。经过近一年的组织实施,请问“千户中小企业入岛交流计划”和“两岸新页”企业合作平台对鲁台两地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哪些作用,又有哪些成效? 
 
 
  10:40:10赵树岭 
 
 
  “两岸新页”企业合作平台,是专门用于发布山东、台湾两地产业的发展状况、贸易供需、投资政策等相关信息,为鲁台企业交流互动、合作发展搭建的信息服务平台。自去年6月开通以来,双方登录的日点击量达到910次之多,累计点量达135000多次。目前,已与台湾27家行业公(商、协)会、380余家企业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两岸新页”平台的资讯板块由开通时的12个增加到了21个,功能由信息检索扩增到在线交流互动。为双方投资者在科研开发、拓宽视野、把握商机、协作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信息资源;为宣传推介两地知名企业及品牌,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企业形象,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广泛合作和互惠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千户中小企业入岛交流计划”是2015年5月11日由省政府办厅印发的《山东省组织实施千户中小企业入岛交流计划》的通知(2015-2016),是一项加强两岸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积极举措。截至目前,我们已成功组织了17个团组、近200家企业300多人入岛活动,举办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等专题活动30多个,与台湾24家行业公(商、协)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2家行业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已签署合作协议的企业项目已进入深度实施阶段。我们相信,随着两地交流的日益频繁和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化,对双方企业的转型升级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一定会收获积极成效。 
 
 
  10:42:45赵树岭 
 
 
  本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将举办“一个展会”和“三项活动”。一个展会是“鲁台工业精展”。重点围绕推动产业合作,开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配件、物联网与智慧生活、科技创新、工业设计等领域的“精品”展览展示。“三项活动”;一是“鲁台绿色能源与循环经济专题报告会”;二是“物联网与智慧生活专题对接交流会”;三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制造专题讲座及企业对接会”。同时,还举办行业对标、合作洽谈等其他活动。 
 
 
  截止目前,已有台湾电电公会、台湾工业协进会、台湾自动化协会、中华资讯软体协会、台湾能源技术产业发展协会、中华工商资讯交流协会等6家公(商、协)会所属的80家企业确认参加本届鲁台会的“工业精品展”和相关活动。山东有15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 
 
 
  这些活动举办也是“入岛交流计划”和“两岸新页”平台的具体体现。届时,我们希望与全省广大企业及台湾企业通过展会和专题活动平台,积极开展广泛交流和对接洽谈,我们也将积极营造合作对接的氛围,提供周到的服务,促进两地企业的深入合作。 
 
 
  10:42:58魏长民 
 
 
  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