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家电、家具产业转型升级情况

发布日期: 2016-09-29 10:05:00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55陈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根据省政府《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和《山东省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山东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要求,两年来,在全省经信各部门单位和广大企业的积极努力下,行动方案推动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深入推进家电、家具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强行业指导和管理,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制定了《山东省家电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和《山东省家具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并于近日正式发布实施。 

  今天,我们邀请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张忠军先生,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邱青森先生,省家用电器行业协会会长曹海奎先生,省家具协会会长牛广霞女士介绍全省家电、家具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成效,解读家电、家具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张忠军副巡视员介绍全省家电、家具行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有关情况。 

  

  10:05张忠军: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张忠军介绍全省家电、家具行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有关情况。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经信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经信系统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大力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加快推动我省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山东省是全国轻工业大省和消费品产销大省,以家电和家具等为代表的消费品产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承载着引领消费品转型升级和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等多方面任务。也都是省政府确定的22个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行业。根据省政府《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和《山东省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山东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要求,两年来,全省经信各部门、各级轻工联社、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积极作为、大胆创新,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进家电、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指标均达到年度进度目标。 

  

  10:19张忠军:

  山东家电产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成长起来的高端消费品产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家电行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完成了从引进组装、消化吸收、自主研发到赶超跨越的发展历程。目前,山东家电产品门类齐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以海尔、海信、澳柯玛、九阳等知名品牌为代表,产品技术含量和质量达到国际和全国领先水平,山东家电继续引领行业发展潮流,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山东工业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山东家具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全国家具产业大省,并成为全国家具业最具成长性的省份之一。山东家具产业门类齐全,配套产业链完善,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位,木质家具、软体家具是山东家具的特色,其中实木家具综合实力全国领先,“实木家具看山东”得到了行业的认可。 

  

  10:20张忠军:

  为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家电、家具行业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主攻方向,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发展,进一步巩固扩大竞争优势,逐步实现从家电、家具大省向家电、家具强省的跨越发展。 

  一是以增量调结构,以创新促升级,加快提升质量效益。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向高附加值、绿色低碳和消费终端延伸,涌现出了智能节能型家电、健康个性化家具等一批引领消费升级产品,明显提高了中高端产品的比重。 

  二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强核心领域技术创新。家电行业围绕变频节能技术、高效热交换技术、噪声控制技术、衣物智能感知技术、食物自动识别技术、资源再利用技术、高效电机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加大研发和创新。家具行业大力推广采用风道式集尘装置、UV涂装设备和自动喷涂线等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带动广大中小企业逐步实现向机械自动化生产、部件标准化制作、工艺规范化作业的升级改造。 

  三是打造公共平台,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发挥家电、家具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大力推动“产学研”联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集群资源共享。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开展行业技能大赛,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保障;积极开展标准的编制、修订和宣贯工作。2015年以来先后制定、发布实施了电热锅质量检验3项标准和山东实木家具团体标准,用先进标准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10:20张忠军:

  经过广大企业共同努力,我省家电和家具行业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优势。一是规模效益持续增长。2015年,我省家电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42亿元、利税260亿元、利润174亿元、出口交货值303亿元,经济效益同比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家具企业总产值居全国第2位,其中实木家具总量居全国第1位。二是智能制造步伐加快。家电企业为适应小批量、多用户、个性化等客户需求,加快智能化和柔性生产技术改造和提升,变单一型号大规模制造为小批量、多型号个性化的共线生产,增强了企业竞争力。海尔、海信、澳柯玛等龙头企业加快彩电、空调、电冰箱等产品生产线或工业区的智能化改造,为行业提供了示范。三是品牌竞争力明显增强。家具行业加强研发设计能力建设,注重培育企业、行业和区域品牌。优加家具、写意森林、芬特丽家具、西部牛仔、天地儒风等原创设计品牌发展良好,宁津桌椅、淄博红木、高密实木白茬、青岛木工机械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快速崛起,品牌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10:22张忠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家电和家具产业在产品质量、使用安全、绿色发展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城镇化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家电、家具等大宗消费品消费需求持续旺盛,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外部市场条件。但同时,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又成为制约群众消费的关键因素。必须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提高企业质量、安全、绿色发展水平。要看到,国内各省份都在采取强力措施推动消费品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我省家电和家具行业在全国的传统产业优势已受到挑战,对此我们必须有紧迫感。省轻工联社组织引导家电、家具行业协会制定山东省家电和家具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闯出了一条新路子。通过制订行业《规范》,号召和动员广大企业,认真执行国家标准和产业政策,练内功、强素质,上水平,形成优胜劣汰的倒逼机制,引导和规范企业之间有序合理竞争,使我省家电和家具两个有代表性的消费品行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今天,家电和家具两个《规范》正式发布实施了,各级经信和消费品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要积极响应,认真抓好两个《规范》的学习、培训、实施工作,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引导企业努力对标杆、找差距、补短板、上水平,为提高我省工业经济综合实力、建设经济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10:22陈强:

  请邱青森主任介绍我省家电、家具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有关情况 

  

  10:23邱青森: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省轻工和集体企业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负责家电、家具、五金、皮革、塑料和工艺美术6个重要消费品行业的管理服务,且都是日用消费品领域,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刚才,省经信委张主任介绍了我省家电、家具两个行业近年来发展情况和转型升级的情况。下面,我就《山东省家电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和《山东省家具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编制背景及意义、框架内容、主要创新点和实施要求等四个方面,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10:23邱青森:

  一、《规范》编制的背景和意义 

  家电、家具行业是我省的优势产业和消费品领域支柱产业,也是省政府确定的全省22个工业转型升级重点行业。家电和家具作为大宗消费品,与房产、汽车一起成为个人家庭物质财产主要组成部分,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间相互融合,家电产业的领域不断扩大,新产品、新品种层出不穷,早已超出了传统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空调、油烟机等6大门类,延伸和渗透到日常用品各个方面。由于产业成长快,新产品大量涌现,“跨界”产品增多,导致标准规范和外部监管难度加大,劣质家电产品特别是劣质小家电等充斥市场。一些企业技术装备落后,生产粗放,在产品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存在较大隐患。随着人们住房条件的改善,对各类家具产品的需求迅速上升,带动了家具产业快速发展。由于家具行业市场需求差异大、产业进入门槛低、物流成本占比高、产品供应链长等特点,多数产品不适宜大批量集中生产,是典型的“零散型”产业。企业之间技术管理水平差异很大。 

  据有关资料,2015年,山东省消协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6856件,位居所有投诉大类首位。2015年中消协对家电产品和售后服务状况的调查结果,42.6%的消费者投诉产品质量问题。家具行业一些企业生产条件原始简陋,职工劳动条件差,消费者对家具安全特别是有害物质残留超标不放心,成为当前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问题。 

  

  10:27邱青森:

  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2015年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同时强调依托行业协会制订行业标准,广泛开展行业对标活动,用标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为此,省轻工联社把制定行业规范作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自年初开始组织省家用电器协会和省家具协会着手编制《山东省家电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和《山东省家具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经过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两个《规范》于2016年9月13日由省轻工联社正式发布实施。据我们了解,以省级层面制订家电和家具行业规范,在全国还是首例。 

  9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6〕68号)(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要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般消费品领域,着力推动家用电器、家居装饰装修产品等领域的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我们发布的家电、家具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正契合了《规划》的文件精神和内在要求。如:《规划》提出,家电行业要加大团体标准和高水平企业标准的供给力度,开展家用电器产品分等分级和评价标准化工作,针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农村家电消费的普及,加快制修订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提高家电产品安全、节能节水、使用年限、安装维修等要求;家具行业要围绕居民提高生活水平、改善家居环境的消费需求,针对家具等家居装饰装修产品,加快构建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严格有毒有害物质、挥发性有机物限量要求,健全配套检测方法、检测设备、检测能力等。这些都在我省的两个《规范》中得到了较好体现。企业生产条件规范在我省家电、家具两个行业中先行部署、先行试点和先行实施,不仅对两个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品标准和质量,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还对夯实我省消费品工业发展根基,推进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增效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10:28邱青森:

  二、《规范》的主要内容 

  两个《规范》由“6+1”的结构框架构成,即6项具体要求和1个评价体系。 

  (一)六项具体要求。主要包括企业布局、工艺技术和装备、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和综合利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质量管理六个方面。这六项内容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的原则,依据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产业政策,结合我省产业发展实际制定。既涵盖国家规定的强制性标准,又包括产业转型升级和行业发展规划的要求;既有适用全行业的共性约束,又有突出行业特色的个性措施,是引导企业着眼长远、加快标准质量提升的行动指南。 

  (二)一个评价体系。为有效推动《规范》内容的落地实施,两个《规范》制定了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等级评价标准,作为行业准入、行业规范和行业提升的考核依据。每项标准与各项内容一一对应,并以分数的高低区分不同等级企业着重需要解决的问题。评价标准采取百分制,可以通过企业自评、外部专家测评等不同方式进行。通过实施定量评价,实现三个一批:即发展壮大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对评价等级为“优”的企业,各级都要给予重点扶持,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评价等级为“中”的企业,要进行专家诊断、制定整改方案,推进规范提升;评价等级为“差”的企业,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规范要求的,要综合利用法治、行业自律和市场手段,推动其退出市场。同时,我们也鼓励和支持评价等级为“优”企业对行业其他企业进行技术帮扶,协同发展。所有企业都要积极对标行业先进企业,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加快改造提升。 

  

  10:29邱青森:

  三、两个《规范》的主要创新点 

  两个《规范》着眼家电、家具行业在产品质量、使用安全和绿色发展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了针对性较强的改进措施,以进一步加强行业指导和管理,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改善企业生产条件,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下面,我简要介绍其中几个创新亮点。 

  (一)企业布局问题 

  两个《规范》均提出“企业布局”且放在首项,目的在于加强顶层设计,引导全省产业布局和发展树立一盘棋的理念。目前,一些地方新建家电、家具企业园区时,仅考虑当地经济发展的眼前局部利益,而未考虑当地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产业基础、配套产业等要素能否支撑和如何实现行业的长远发展的问题。一些企业内部生产工艺设计不合理,达不到质量过程控制和安全环保等要求。 

  为此,两个《规范》既对企业外在选址和新建场所提出了要求,又对内部设施布局是否安全合理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提出了完善配套产业链条,引导、鼓励企业走园区化集聚发展的路子。这些规定,首先要求企业必须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切忌盲目投资建设造成资源浪费、产能过剩;其次着眼行业和企业发展的未来,通过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发展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企业间专业化协作水平,形成企业相互依存、生产要素互补、上下游产业配套、区域经济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二)家电和家具企业产品质量控制问题 

  为从源头和根本上提升家电和家具的产品质量,两个《规范》均就完善企业内部质量管理及控制体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标准,建立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可追朔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家具企业都要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档案信息,家电企业对存在缺陷的产品要实施产品召回,并严格执行产品修理更换等责任规程。 

  

  10:30邱青森:

  (三)废弃家电产品污染控制和回收利用问题 

  根据工信部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手机、计算机、彩电等主要电子产品年产量超过20亿台,每年主要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超过2亿台,重量超过500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和废弃大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兼具资源性与环境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如回收处理不规范,将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和伤害。 

  我省既是家电生产大省,也是家电产品废弃物产出大省,具备认定资格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仅有4家,年处理能力820万台,远远不能满足庞大的家电拆解市场需求。大量报废的家电产品流入二手市场和非正规拆解企业,不仅没有达到治理目的,还造成了更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市场二次污染。废旧家电的回收利用,既关系到环保与安全,也关系到家电产品质量。 

  我国于2009年发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2015年,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和科技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工作的通知》,探索建立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以从源头解决我国废旧电器和电子产品的回收问题。 

  基于此,家电行业规范提出了引导家电生产企业主动承担产品废弃后的回收和资源化利用责任,激励生产者推行产品源头控制、绿色生产,从而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目前我省海尔等大企业,使用物品编码和射频识别技术,建立了家电产品质量追溯和回收利用体系。但大部分中小家电企业因成本高、技术难度大,无法自行回收再利用,主要还是通过委托家电回收机构回收利用废弃电子产品。下一步,家电协会将根据国家、省和规范的有关要求,围绕行业基础较好、代表性强和示范作用大的重点企业,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引导行业生产企业逐步建立较为完善、合理的生产者责任延伸管理体系。 

  (四)家具行业职业健康安全问题 

  当前,木制家具制造行业是我国职业危害治理的重点行业之一。据国家有关部门调查数据,当前全国约有木质家具制造企业3.54万家,从业人员160万人,其中存在接触职业病危害的达97万人,占60.5%。从企业规模看,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约占74.7%,从业人员100-300人的中型企业约占20.2%,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仅占5.1%。 

  目前,我省木质家具生产企业同样面临职业健康危害问题。像青岛一木、烟台吉斯等大型企业在生产环境、制度建设、安全生产以及对职工的健康安全防护做的比较到位。但是很多小型家具企业生产布局不合理、职业健康意识淡薄、安全防护设施配备不足、对员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职业病危害情况仍旧比较严重。 

  为此,家具行业规范对家具制造企业在安全生产制度建立、生产作业过程管理、职工安全防护和健康检查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规定。引导企业提高对职业健康的重视程度,建立

  规范的职业健康管理制度体系,定期收集员工提报的安全隐患和职业健康合理化建议,加强职业健康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身体健康水平。 

  (五)家具企业清洁生产问题 

  山东家具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清洁生产能力已经获得了较大提升。目前,部分木质家具生产企业已采用了先进的数控生产设备和生产线,中央除尘系统进行了热能回收利用,家具喷漆房引入了水循环系统、UV漆或者水性漆生产流水线等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但是由于家具行业的低门槛进入,以及企业改进设备和减少排污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成本等因素,导致整个行业的清洁生产水平目前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仍然有一定数量的生产企业存在设备简陋、环保意识不强、缺乏社会责任感、针对在家具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VOC有机挥发物等污染物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等问题。 

  鉴于此,家具行业规范对企业是否建立清洁生产管理制度;是否开展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是否推行技术创新、采用先进节能装备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引领企业将清洁生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企业生产全过程,制造绿色产品,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10:31邱青森:

  四、《规范》实施要求 

  省家电协会和省家具协会是制定、宣传和落实两个《规范》的主体。协会要认真抓好宣传解读、组织实施和指导服务工作。根据企业申请开展企业测评,结合企业实际,提出改进提升的合理化建议。各市消费品行业管理部门负责组织本地区行业企业做好规范的学习、落实工作。同时也可以将《规范》作为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招商引资的重要参考。广大企业要对照规范要求,主动开展生产经营自查、自评,对标先进企业,强化薄弱环节,着重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走安全、优质、绿色发展之路。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要不断提高自身有关产品质量和安全防范意识,坚持从正规渠道和名牌厂家购买产品,坚决抵制劣质家电、家具产品,及时从有关政府和协会网站上查询企业和产品相关信息,支持好的企业加快发展。 

  新闻界的朋友们,两个《规范》的发布实施是推进我省工业转型升级增效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宣传两个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倡导优质优价和绿色安全健康的理念,共同推动全省消费品行业更快更好发展。 

  谢谢大家! 

  

  10:32陈强: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34记者:

  对于广大生产企业来说,这两个《规范》是强制性的还是指导性的? 

  

  10:33邱青森:

  你问的这个问题很好。对于广大生产企业来说,两个《规范》涉及的有关国家强制性的规定、标准,是企业生产经营须严格执行、不可逾越的红线。《规范》所依据的标准和要求,对生产企业而言,大多都是强制性的要求。而《规范》本身特别是评价体系不是强制性的,是行业指导性的,重在引导生产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发挥质量主体作用,加强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实施高标准、追求高质量,激发企业质量提升内生动力,进而在行业内构建起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质量竞争体系。对行业协会成员单位有约束力。希望广大企业对照规范要求,主动开展生产经营自查、自评,对标先进企业,强化薄弱环节,着重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走安全、优质、绿色发展之路。 

  

  10:36记者:

  国家对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有明确规定,如彩电8—10年,但我已使用了12年,没有问题且仍能正常使用,请问消费者是否必须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家电产品? 

  

  10:36曹海奎:

  

  首先,明确一个问题,就是国家出台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关于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的规定不是强制性的,而是指导性、参考性的。并不是说家用电器超过了安全使用年限就必须淘汰,不能使用。消费者可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自行选择更换或继续使用。 

  其次,使用超期服役的家用电器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使用不便和安全隐患。 

  一是存在安全隐患。家电产品超期使用,会出现零部件老化、锈蚀等现象,极易引起漏电、火灾、自然自爆等安全事故发生,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潜在危害。 

  二是增加耗能。家电在超出使用年限后,综合能耗将会增加近50%,且使用效果大打折扣。以冰箱为例,在使用10年后,耗电量是最初使用时的2倍,且冰箱的冷冻能力和保鲜力都大大降低,影响了正常使用。据有关数据显示,超龄家电的耗电量比节能家电高出30%—40%,使用高效节能家电比超龄家电更能节约能耗支出。 

  三是增加环保风险。超期服役的家电,其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极易发生挥发、外泄,且电磁辐射大大增加,不仅对室内环境造成污染,还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根据工信部《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自2016年7月1日起生产的电器电子产品需要加贴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志,标注环保使用期限,披露有害物质含有情况。这是国家首次明确对家电产品环保使用年限的规定。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制定的《关于家用电器环保使用期限的指导意见》,在现有技术水平下含有有害物质的家用电器的平均环保使用期限为10-15年,这里为广大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家电提供一个参考。 

  当然,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通过以旧换新等方式,更换功能多样、质量优良、高效节能的家电产品,以满足多样化、高质量的生活需求,保障我们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10:38记者:

  目前,家具产品频现甲醛超标问题,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请问《规范》如何解决家具质量和环保性问题,消费者在选购木质家具产品时应如何规避甲醛超标风险? 

  

  10:38牛广霞: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感谢各位记者对我们家具行业多年来的支持、关心、关爱。 

  关于家具甲醛超标问题一直是家具行业和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而甲醛超标往往是由于原材料,就是我们所说纤维板等中的甲醛含量。这个板材在生产过程中用的胶黏剂,就是它本身的材料是甲醛尿素两种材料生产的胶黏剂,就因为在反应过程中没有百分之百的反应完全产生了一种游离甲醛。按照我们行业的数据,叫做游离甲醛。这个游离甲醛没有反应完全,就会超标。我们国家都有标准,厂家要不是严格按照生产工艺来做,那甲醛指标就超标。所以说我们甲醛问题,要从源头上、生产中来控制产生,这是最有效的一种办法。 

  鉴于这种情况,我们也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提醒、规范我们的企业,怎么来避免产生不合格的产品出现在我们的行业。 

  一是企业自建或委托检测机构对进厂原材料进行抽检。自建这是检测机构一般不太可能的,我们还是委托正规的检测机构,来归我们每批进的材料进行检验,能达到合格的产品的要求。 

  二是建立供应商评价体系,要求供应商提供各类原材料(如油漆、胶粘剂、人造板等)的检测合格报告。这个最关键,你进了一批材料,包括板材,还有胶黏剂,还有油漆,这些材料都要提供合格的检测报告。 

  三是选择比较知名品牌生产的原材料。大企业他的检测手段、生产工艺都比较规范,这样有一个保障。 

  四是呼吁政府职能部门,再加大我们的行业协会、检测机构,对上游生产及销售家具原材料加大检查力度,从源头上保证我们产品的质量安全。我觉得这几点就能控制我们的材料安全。 

  由于家具是否环保,我们消费者不可能用肉眼判断出来,因此我们建议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家具产品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购正规生产企业、知名品牌的家具。再一个,在选择产品的时候,要看看它是不是提供了家具的使用说明书,这个使用说明书是我们国家的强制性的标准,这里面它就标注了它的材料、生产工艺,还有一些重要指标的含量,这里面大家去看看。再一个,在购买的时候,我们消费者还要要一些产品的主要说明、材质、再一个是你的检测报告,是不是合格的产品。我觉得从这些方面,来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再一个是靠我们物理的性能来观察,就是你打开它的抽屉、推开它的衣柜的门,看看有没有特别刺鼻的味道。这种味道大部分可能是由于油漆,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家具生产在生产流水线上生产完家具以后就开始包装,包装以后有一些味道不可能马上就散发出来。但是它使用过程中,隔了一段时间就发现没有太大问题了。它卖给你之后肯定是这个样品已经放了很长时间了,如果它还有味道,那肯定是不合格。这里面还有是不是放的位置、通风条件好不好,这也有关系。所以在这些方面,大家去判断一下。我就说到这里,谢谢。 

  

  10:50陈强: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它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赵宗超先生,电话:82947546。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