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推进品牌建设的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16-09-29 10:33:20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4:53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9月18号,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鲁政发〔2016〕24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对于深入实施品牌强省战略,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我们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先生、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先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先生、省工商局副局长蔡福安先生、省质监局巡视员谷源强先生介绍《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魏华祥副秘书长介绍一下《意见》起草的背景情况。  

  

  14:56魏华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有关背景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务院近期连续出台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6〕44号)和《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40号)等一系列文件,把品牌建设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战略,姜异康书记多次对加快推进品牌战略做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全省发展布局的核心位置,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市场品牌新优势。今年省政府为统筹做好品牌建设工作,成立了品牌建设工作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完善品牌建设工作机制。6月15-17日,省政府在济南召开了全省品牌建设大会,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广泛深入发动开展“创新创优创品牌”活动,在我省历史上尚属首次。郭树清省长在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品牌强省战略,为品牌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起草过程中夏耕副省长、王随莲副省长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品牌工作,并对《意见》起草提出具体要求。  

  

  15:06魏华祥

  全省品牌建设大会召开后,全省17市都结合本地实际,明确了品牌建设领导机构,研究制定品牌建设扶持政策、工作措施、规划计划和工作意见.枣庄、东营、烟台、济宁分别以不同形式召开了全市品牌建设大会,对品牌建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其他各市也在认真筹备,适时召开大会,安排部署品牌建设工作。各市、各相关部门陆续举办品牌建设培训活动158次,提高对品牌建设的认识。全省17市广泛发动各类媒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品牌建设宣传活动,省农业厅和品牌办组织有关媒体记者深入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对当地各行各业开展品牌建设工作的相关做法和经验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品牌办认真汇总统筹济南、淄博、东营等其他12市在品牌建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提供给相关国家级、省级媒体,对各市品牌建设工作进行集中宣传,其中山东卫视《调查》栏目将于国庆节期间连续播出3期品牌建设专题节目。省工商局对东营市以商标国际注册为突破口培育自主品牌的做法进行了总结,得到郭树清省长、夏耕副省长的重要批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单位在全省范围推广。  

  在《意见》起草之初,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省质监局、经信委、工商局等赴省内外调研,向省内1800余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摸清品牌底数,学习先进经验,找准问题症结。在全省品牌建设大会期间,夏耕副省长、王随莲副省长专门召集省内企业家代表、17个市政府负责人,共同研究品牌建设工作,《意见》对各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67条逐一研究,力求使《意见》更具针对性,措施精准。起草过程中,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政府研究室反复共同讨论研究,并多次征求省质量强省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意见。经有关程序审定,于9月16日正式印发实施。对意见的主要内容省经信委钱焕涛主任还将做详细介绍,我就不再赘述。  

  

  15:07魏华祥

  各位朋友,《意见》是我省历史上第一次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推进全省品牌建设的重要文件,制定了新时期全省品牌建设的纲领目标和行动路线。其颁布与实施,必将成为我省推进品牌建设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新的起点。加快推进品牌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恳请大家深入广泛宣传这个《意见》,发现和推广各级各地尤其是企业创造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发掘品牌山东人,讲好山东品牌故事,共树山东品牌形象!  

  谢谢大家!

  

  15:09魏长民

  下面请钱焕涛主任介绍《意见》的主要内容。  

  

  15:10钱焕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山东省经信委向今天与会的新闻媒体,并通过你们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全省经信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共包括三个部分,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意见》的主要内容。  

  

  15:10钱焕涛

  一、关于总体要求  

  这一部分作为《意见》的总纲,主要是提出了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是指导思想。提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夯实质量基础,突出驰名商标,构筑品牌培育、保护机制,增强品牌建设能力,完善品牌建设环境,着力壮大品牌数量,优化品牌结构,提高品牌竞争力,提升品牌国际化水平,建设品牌强省,促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这是我省实施品牌强省战略的总纲领。  

  二是基本原则。提出了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品牌培育与结构调整相结合、优化供给与引导消费相结合、质量为先和诚信至上相结合、自主发展与对外开放相结合等五项原则,这是我省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实施品牌强省战略的基本定位。  

  三是工作目标。通过分析现有基础和潜力,本着引导性、激励性和可能性相结合原则,提出到“十三五”末,市场环境明显优化、品牌数量持续增加、品牌竞争力明显提升、品牌经济贡献率明显提高等四个方面的目标。这个目标体系在提出品牌发展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品牌的创新发展,更加注重品牌的内涵质量和竞争力,更加注重发挥品牌的带动作用。提出到2020年,大中型企业研发强度增长10%以上,培育一批世界知名品牌和一批国内一流品牌,进入世界品牌价值500强的企业力争达到5家,进入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的企业力争达到60家。重点行业前十位品牌企业销售收入占同行业销售比重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全省比重力争达到20%以上。  

  

  15:12钱焕涛

  二、关于重大工程和专项行动  

  这一部分提出了加快品牌建设的四大重点任务。主要是结合国家近期部署,实施品牌基础建设、供给结构提升、需求结构提升三项工程和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从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和企业主体地位,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工作措施。目的是通过深化改革、强化服务、引导和推动企业积极作为,供给侧和需求侧共同发力,明晰具体路径,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品牌基础建设工程。围绕影响品牌发展的主要因素,提出从八个方面夯实品牌发展基础。主要包括:坚持更高标准引领,实施标准提升工程,推进“山东标准”建设;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强化质量为先理念,推进万家中小企业引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千家重点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实施商标战略,深化商标注册激励机制改革,加强行政指导,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加强商标注册,加快商标品牌化进程;提升品牌科技内涵,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加大科技投入,建设一批公共研发、设计和服务平台,支持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力度,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培育示范标杆,组织做好并规范政府质量奖工作,积极争创国家各类质量标杆和品牌试点示范企业和区域;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和高水平品牌管理人才,一批“勇于创新、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齐鲁工匠”;增强品牌建设软实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评价理论研究机构和品牌评价机构,开展品牌基础理论、价值评价、发展指数等研究,增强山东品牌影响力。

  

  15:14钱焕涛

  二是供给结构升级工程。由供给侧入手,从六个方面构建品牌体系。主要包括:打造农产品品牌,重点围绕粮食、油料、果品、蔬菜、食用菌、花卉苗木、茶叶、中药材、畜牧业、渔业等十大产业培育一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提升制造业品牌,重点在装备制造、原材料加工和消费品生产等行业,加快技术升级,提升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围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形成规模优势的新品牌,实施“专精特新”工程,培育“单项冠军”,打造一批行业领先的特色品牌;壮大服务业品牌,重点围绕金融、现代物流、商贸、科技、互联网和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形成一批大型服务企业(集团),在旅游、养老、文化、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形成一批精品服务项目和服务品牌,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产业化、标准化、集成化发展,加快与国际接轨,培育一批高端工程建设品牌;打造国际自主品牌,积极引导品牌企业“走出去”,推进商标海外注册,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设厂、建立研发机构、联手设立山东品牌常年展销中心或公共海外仓,优化海外市场布局。完善国际化品牌发展基础体系;铸造食品药品品牌,以“食安山东”建设为引领,以安全、放心作为核心价值诉求,坚持“打、建、创”相结合,坚持全域覆盖、全程管理、全员参与,重塑消费者信心;培育区域品牌,充分发挥地方资源、文化和产业优势,促进区域生产要素优化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引领形成一批处于产业高端、掌握核心技术、市场潜力大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区域品牌。  

  三是消费结构升级工程。在提升供给侧的同时,注重发挥需求侧作用,从四个方面优化市场环境,通过消费结构升级引领品牌建设。主要包括:引领消费升级,建设质量信息平台,全面、及时、准确发布质量信息,增强消费信心,提高全民质量安全意识,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扩大城镇消费群体,开展农村市场专项整治,清理“三无”产品;强化品牌营销和推广,引导企业制定品牌战略规划,明确市场定位,强化品牌策划,积极开展营销推广;完善诚信体系,统筹利用现有资源,深化企业信用档案和平台建设,实现信用信息交换共享,通过市场实现优胜劣汰;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品牌保护立法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为品牌建设提供法制保障。  

  四是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办发[2016]40号文件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43号),明确提出在消费品领域大力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加快提升纺织服装、食品、家电、造纸、家具、医药等传统优势消费品供给,大力增加旅游装备、文化体育等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努力拓展智能、健康等新兴消费品供给,培育一批消费品品牌,提高消费品工业供给水平和能力,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  

  

  15:18钱焕涛

  三、 关于政策保障  

  为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保障各项目标顺利实现,《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政策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发展规划等措施,对各地各部门提出要求,形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的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提出统筹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品牌建设,对获得国际、国家级知名品牌的企业给予奖励。发挥好产业引导基金作用,鼓励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向企业提供以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融资。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品牌发展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  

  三是加大品牌宣传。整合资源,加强品牌宣传的总体策划和系统推进,支持品牌整体推广,宣传品牌山东、品牌山东人。定期举办“山东品牌日”等活动,形成品牌创建的浓厚氛围。  

  四是加大考核力度。建立考核指标体系,深入开展政府质量品牌工作考核,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15:21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21记者

  品牌建设的主体是企业,质量是品牌的基础,在引导企业强化质量为先理念,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方面,请问省质监局将采取哪些举措? 

  

  15:22谷源强  

  正像您所说的,品牌建设的主体是企业,质量是品牌的基础。我们作为质量管理部门,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引导企业强化质量意识。其实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我想作为市场提供有质量保障、有信誉保障的产品和服务。省质监局立足于发挥质监部门计量、标准、认证、检测的质量基础优势和质量、品牌建设的技术优势、服务优势和综合职能,立足服务企业,在全省积极开展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具体开展: 

  一是实施“万千百十”行动计划。计划用3-5年的时间,推动4万家中小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以提升标准、质量、国际认证为基础,培育1000个以上名牌企业和产品;重点打造100个以上知名品牌标杆企业和产品。 

  面向中小企业,组织协调全省质监系统和社会力量,按照“逐级培训、多元参与、梯次推进”的原则,分区域、分层次、分批次开展以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等基础知识为重点的培训活动,指导中小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动中小企业逐步夯实质量基础,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围绕《<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省政府“1+22”工业转型升级方案、17个服务业行业转型升级方案和重点农产品、食品领域,选择 1000家大中型骨干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活动,推广应用卓越绩效管理,积极采用和制定先进标准,鼓励企业争创全国和国际名牌产品。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省政府打造中国制造“山东版”的重大部署,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着力培育打造100个在国内外叫得响、立得住、价值高的名牌企业和产品,并力争更多山东名牌进入世界品牌500强。目前已确定了指导名录,培训等相关工作已经稳步展开。 

  二是大力实施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服务示范工程。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设施,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企业品牌提升等方面起着基础引领作用。 

  省质监局今年6月印发了《山东省质监局关于实施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服务示范工程的意见》。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施质量技术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国家节能家电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体育用品、工业锅炉、海洋设备、海产品、再制造机械产品国家质检中心等一批质检中心、园区和基地建设,探索建设质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着力打造国家检验检测高地。鼓励认证机构积极开展认证结果国际互认,积极引导我省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机构产业化聚集和集成化发展,开展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示范试点。质量技术基础支撑和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更好推进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15:28记者

  你好,山东是制造业大省,郭树清省长在全省品牌建设大会上提出:“品牌是培育出来的”。经信委作为直接服务企业的部门,请问钱主任,下一步经信委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品牌培育工作? 

 

  15:28钱焕涛

  谢谢对经信工作的关注。产业发展是品牌培育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省品牌大会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部署要求,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加快培育制造业品牌。  

  一是在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上下功夫,提升品牌培育的产业基础。 “十二五”期间,全省制造业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4.9万亿元,累计投入研发经费5130亿元,组织实施省级以上技术创新项目1.7万项,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产业发展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十三五”期间,全省技术改造投资将达到9万亿元以上,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工业强基工程、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开展“机器换人”技术改造。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组织实施2万项创新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研发,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大创新和技改力度,提升全省产业发展水平,为品牌培育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在培育“单项冠军”上下功夫,打造一批成长型特色品牌。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目标市场,在相关细分领域中拥有冠军级的市场地位和技术实力的企业。目前我们在全省机械、化工、医药、轻工、食品、建材等优势行业领域筛选了105家具有“单项冠军”潜质的企业,这些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有的居全球前三位,有的居全国乃至全球第一,在国内外市场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在行业内有较强的话语权,形成了一批叫响“山东制造”的拳头产品。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单项冠军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引导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产品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打造一批在细分市场具有全球持续竞争力的“单项冠军”,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15:29钱焕涛    三是在树立标杆示范上下功夫,引领全省品牌建设。树标杆、立示范是推动品牌建设工作的有效手段。截至目前,我省有13家企业被列为国家质量标杆, 26个企业成为国家级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0个产业集群列为全国区域品牌培育试点。下一步,我们将每年选择一批具有行业示范性的重点企业,组织开展质量诊断,树立提升质量标杆,定期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推动标杆经验在行业内实践应用。从积极宣贯工信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入手,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品牌培育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把品牌的基因植入企业。依托现有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深入开展区域品牌培育试点和示范,引领全省工业质量品牌建设。  

  四是在建设“好品山东”上下功夫,做强山东制造区域品牌。今年以来,“好品山东”已经组织16家企业在央视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携手阿里巴巴举行“品质中国 致选山东”活动,目前平台上线企业超过4万家,累计销售额近千亿元,初步形成了“好客山东人、好品山东造”的良好口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网络平台建设力度,完善平台功能,提升国际化水平,开展山东工业品牌立体推广,力争今年上线企业达到5万家,通过“好品山东”加快树立“品牌山东”整体形象。  

  

  15:36钱焕涛

  五是在实施“三品”专项行动上下功夫,推进消费品工业品牌建设。消费品工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对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按照省政府部署,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通过加大新产品研发和推广、推进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来“增品种”,通过提升质量技术基础、推进精细化质量管理、实施更高标准引领、开展对标提升来“提品质”,通过企业、行业、区域共同努力来“创品牌”。争取五年内在我省优势消费品生产领域培育10个国际知名品牌、50个国内一流品牌、100个成长型的特色品牌。  

  谢谢大家!  

  

  15:55记者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下,全省商务系统在培育国际自主品牌、提升对外贸易竞争新优势方面有何打算?  

  

  15:56王洪平    

  1-8月份,全省进出口完成9891.2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出口5828.3亿元,增长5.7%,出口占全国比重自4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实现增长,由4月份的6.2%上升到8月份的6.6%,增加0.4个百分点。但是,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省外贸出口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还在增多,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转换外贸发展动力是当前外贸工作领域的主要任务,而国际自主品牌建设是其重要抓手之一,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国际自主品牌的实施意见》,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为切入点,在国际自主品牌培育、推广、保护等关键环节,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15:57王洪平

  一是举办“山东品牌环球行”系列活动。举办“山东品牌环球行”系列活动。利用高层访问、国际会议、境内外展览会等多渠道加大山东品牌推介力度。集中办好日本大阪山东商品展、山东品牌产品中东欧展览会,打造我省自主国际品牌的海外展示平台。支持品牌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东盟博览会等境内国际展会,提高在我省举办的国际性展会中品牌企业的参展比重。  

  二是在海外设立山东品牌常年展销中心。围绕“一带一路”、自贸区市场和我省重点开拓的国际市场,我省已在匈牙利、印度尼西亚设立山东自主品牌常年展示中心,威海市在仁川建立了常年展示中心,下一步拟在韩国、美国、南非再设立山东品牌产品展示(销)中心,树立和推介我省自主品牌形象。  

  

  15:59王洪平

  三是创新品牌营销新模式。支持企业在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建立公共海外仓、产品分拨中心,健全品牌产品海外营销渠道,融入境外零售体系。推动我省优秀跨境电商企业与阿里巴巴、敦煌网、谷歌等知名电商企业开展线上合作,打造线上山东品牌体验中心。近期,重点推动新华锦“新贸全球”跨境电商平台、秦工国际名客来M2B跨境电商平台和皇朝马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山东品牌产品网上推广中心和线下体验店,拓展山东自主品牌产品国际营销渠道。  

  四是引导加工贸易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出台《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市对加工贸易企业进行梳理,选择一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制定品牌规划,引导加工贸易企业由单纯的贴牌企业(OEM)向委托设计(ODM)、自主品牌(OBM)转变。  

  五是加快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建设。在水海产品、肉食品、蔬菜、果品、花生、粮油制品等六大类主要出口农产品中普遍推行国际标准,打造一批优质出口农产品的山东品牌,最近我们在美国、秘鲁、阿根廷推介“山东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将继续在海外重点市场进行推介,提高我省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  

  六是营造良好环境。会同海关、检验检疫部门,配合商务部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在国内重点展会上抓好出口非洲国家、中东国家、东南亚国家商品质量提升工作,同时加大对我省出口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培育、壮大出口品牌营造良好环境。  

  

  16:01记者

  商标工作是品牌建设的重要基础。请您谈谈全省工商系统下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的工作打算。 

  

  16:02蔡福安

  首先感谢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正如你所说的,商标是品牌的法律标志,是重要的知识产权。现在关于品牌的定义、内涵、外延有许多不同的说法,为什么我说商标工作是品牌建设的重要的基础?就是因为商标是品牌法律的标注,是重要的知识产权,说白了,什么意思?商标是受法律保护的品牌。特别重要的知识产权,当然了,也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 

  下面我用简单的一些数据,来说明我省商标产权战略的情况。应该说截止到2015年底,山东省拥有有效注册商标量49.3万件,比2010年底增长124.1%。第二个数据,地理标志商标427件,居全国第一位,应该说比第二位遥遥领先。第三个数据,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注册商标1666件。大家感觉到这个有点少,同志们,这一点也不少了,当然这是通过马德里注册的,现在国际注册有好多途径,一个途径是我这个企业哪个国家,在美国,我也可以在德国,一对一的单独注册。另外一个,也可以通过一些组织,比如欧盟,你要到欧盟去,欧盟所在的国家它得认帐。目前最广泛、有效、最省钱的就是马德里注册。因为参加马德里协定的现在是93个国家,也就是说你给马德里注册体系提交一份材料它在93个国家都认帐。第四个数据,拥有工商总局认定的驰名商标666件。这个数字多年以来是全国第二,现在这几年不知道,因为这几年在不再发布数据,也不再统计了,所以不知道,正前几年我们是全国第二。再一个数据,我们山东省著名商标现在是3054件,今年正在申报审定中。再一个数据,商标代理机构现在是1416家,为商标注册服务的。应该说,这几个数字说明我们全省商标品质稳步提升,特别是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农业、服务业等诸多领域中,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或引领地位的山东商标品牌。  

  

  16:08蔡福安

  但是我们也清醒看到,我们是商标大省但还不是商标强省。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商标品牌意识仍需加强。当然现在已经提高很多了,但仍然需要加强,有的企业还认为他不需要注册商标,有的企业还习惯于贴牌生产,所以自主商标的意识仍然很淡薄。二是企业商标价值不高,也就是说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知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我们刚才讲了,全省666件驰名商标,大家能够掰着手指头数的我估计可能数不出20个,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品牌价值虽然已经是驰名商标了,但市场认可度还不够,在国际上能叫的响的更少。三是商标品牌结构不够合理。从商标结构来看,我省的服务业品牌比较少,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商标品牌管理类人才缺乏,就是从事商标工作的人才比较少,而且素质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像在这四个因素,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认真的研究和解决。这是我给大家汇报的第二个,目前商标工作存在的很多问题,需要我们研究。 

  

  16:11蔡福安  

  下一步怎么办?今年6月,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品牌建设大会,特别是我们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以后,我们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究,准备从以下六个方面来进一步下工夫:  

  一要强化商标注册指导,实现商标总量突破性增长。商标是品牌建设的基础刚才讲了,我们全省现在是近50万,但是与先进的相比,与广东、江苏相比,我们差的很远。所以我们要采取果断的措施,把这个问题搞上去。最近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意见非常好,它的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原来的时候,商标的注册的实权是在国家商标注册总局,各省都没有权力,现在这个《意见》就提出了好多举措,其中一条就是准备在各省要大胆尝试,来设立受理点。也就是说原来进行商标注册,必须要跑到北京,把材料报到北京,现在来讲,我们也抓住这个机遇,我们山东省也在积极争取,在我们省多落地,这样方便商标的注册。这是一个国内的注册。刚才我还讲了一个国际的注册,下一步我们就是组织落实好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我们是有一个会议纪要,已经达成了共识,我们要充分利用马德里体系,来加强我们商标的国际注册,来创立我省的自主品牌。 

  

  16:13蔡福安

  二要着力提升商标品牌价值。虽然刚才讲我们的驰名商标这么多,但是知名的不多,你的知名度不过、市场认可度不行,所以下一步,我们要加强行政指导,引导市场主体充分运用商标,加快商标品牌化进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积极培育、着力扶持、重点推荐”的原则,分层次培育、扶持、壮大一批驰名、著名商标。同时加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工作,引导企业、产业抱团打品牌、闯市场。这项工作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16:14蔡福安

  三要加强商标管理。商标需要管理,国外一些大企业、跨国公司,它可以拥有上万的商标,一个企业就有上万的商标,你需要加强管理,管理不善出错了、过期了,对企业是有影响的。要用现代化的手段来建立健全商标管理的档案,提高商标管理效能。第二个,加强商标品牌资产管理,引导企业运用商标权进行投资入股、质押融资、许可使用、转让等,来扩大品牌、提高产量,提高商标品牌价值。 

  

  16:16蔡福安

  四要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商标是需要保护的,创造一个品牌是不容易的,当然守住一个商标也是不容易的,当然这里面有品牌问题、营销问题,更重要的还有保护。按照国务院、工商总局和省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打击侵权违法,查处假冒伪劣商品,为优质企业发展腾出空间。 

  

  16:16蔡福安

  五要广泛开展商标知识宣传培训,提高全社会商标品牌意识。我刚才了,商标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怎么办?就靠教育、宣传、培训。在前段组织全省商标品牌知识巡回宣讲活动,我亲自带队,转了全省17个地市,组织了一批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有经验的商标管理人员,我们深入到每一个地市进行宣讲,每个地市也非常重视,5000多人参加了培训,效果非常好。这是我们做的工作。我们准备在这个基础上,要继续采取经验交流会和业务培训等形式,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这就需要在座的各位要出力,来广泛宣传《商标法》,普及商标知识,宣传尊重知识产权、实施商标战略的正面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16:18蔡福安

  六要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的作用。这里举个例子,因为什么都需要引领,创新也需要引领,品牌商标建设也需要典型带动,成功经验总结。所以我们最近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个报告《关于在全省推广东营经验 以商标国际注册为突破口,培育自主品牌的报告》。我刚才讲,我们大家习惯于贴牌,而不习惯创牌。实际上来讲,你贴牌,当然郭树清生长在会上讲了,贴牌省事,什么也不用干,贴上人家的牌子就行。但是你的利润是零头,不是小头。创牌子很难,需要几年的时间,所以比较难。所以我们现在许多企业习惯于贴牌,而不善于自己创牌。这有难度,我刚才讲了,这怎么办?我们报省领导,郭树清省长、夏耕副省长均给予重要批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单位,尽早推广东营经验,推动企业走上国际化、规范化、法治化的权益保护道路。 

  东营的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市委、市政府重视,把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作为品牌国际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它主要是自主品牌的突破,实行政策、培训、考核、指导和舆论统筹联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商标品牌建设和技术研发、产品设计、销售渠道建设作为提升产业价值链的重要措施。 

  

  16:20蔡福安  

  当然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典型,比如我们地理标志,刚才讲了427件,全国第一,我们在这里头也有,我们评选出了10个示范企业,也是引导着,同时我们也评了5个产业集群商标,我刚才讲了,引导企业产业要抱团打品牌、闯天下。所以说我们感觉到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非常重要。总起来讲,我们下一步主要从这六个方面进一步下工夫。谢谢大家。  

  

  16:21魏长民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品牌办公室。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