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17-10-11 09:57:34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09:31魏长民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等省直部门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将于11月12日在济南举办。今天,我们邀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先生,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女士,介绍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建华副会长介绍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有关情况。

  09:38王建华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 王建华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政产学研金与用的深度融合,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定于2017年11月12日在济南共同举办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年会将同期举行。

  09:55王建华

  参加一年一度全国产学研创新大会的都是来自全国政产学研金等社会各界最基层的代表,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云南、浙江、深圳等地成功举办了十届,对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大会以“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围绕国家需求、地方需求、企业需求,分设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产学研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峰论坛;创新设计、智能制造、军民融合高峰论坛;校企合作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及项目对接会、大健康与品牌文化建设高峰论坛,50余位演讲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将作精彩演讲,山东省产学研界也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进行交流互动和项目对接。

  09:56王建华

  今年的产学研创新大会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会得到了与产学研关联的国家有关部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开发银行等23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院士做主旨报告,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将同期举行,山东省领导将作通过政产学研合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山东经济创新发展的典型报告。

  大会还将邀请政产学研界代表及知名院士、企业家作专题演讲,全体与会代表将通过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做贡献的《山东宣言》。

  09:57王建华

  大会还将表彰获得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产学研合作军民融合奖、产学研合作工匠精神奖和突出贡献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发布一批新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镇,20余家新构建的全国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也将正式启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还将发布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

  09:58王建华

  出席大会的嘉宾和代表,主要为会议支持单位的部委领导和嘉宾;山东省及各省、市、自治区与产学研合作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和产学研界代表;企业(国企、民企)、军民融合企业、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合作示范企业、大学、职业院校、科研院所、高新区、经开区、大学科技园、双创基地、创新中心、创新人才主管部门、金融机构、新闻媒体、产学研合作促进组织及行业协会负责人;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的单位和个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示范小镇、示范企业;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负责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理事及会员等。

  09:58王建华

  按照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院士的要求,每年与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产学研创新大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方针和政策,成为总结、表彰、部署、推动产学研工作的年度盛会。按照中央领导和国务院领导对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提出的要求和希望,积极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桥梁,促进协同创新、集成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为区域、为国家的创新发展服务,为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新贡献。

  10:01魏长民

  下面,请李莎副主任介绍我省产学研工作情况和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10:06李莎

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 李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第十一届全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将于11月12日在山东大厦举行。在此,我代表本届产学研展洽会承办单位,对多年来关心、支持山东产学研合作事业的社会各界和新闻机构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大会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科学院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本次大会有关情况。

  10:08李莎

  一、举办这次大会的主要目的

  一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部署。省第十一党代会提出,要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借助全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继续举办好我省第二十六届产学研展洽会,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一步强化创新第一动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创造源动力。

  二是推动全国创新资源加快向山东集聚。新常态、新形势,对产学研合作创新提出更高要求。本次大会就是要搭建更加完善的平台,加强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支撑,完善合作服务体系,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构建务实高效、开放灵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与产业的无缝对接,让更多的人才、更多的创新资源、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提升山东产学研合作创新品牌效应。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创新,从1991年开始连续25年举办产学研展洽会,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各类产学研活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推动下,我省产学研协同创新不断向纵深层次推进,合作模式日趋深化,产学研合作已成为我省企业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品牌。截至目前,省政府已与24家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就产学研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省17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52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都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9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项目都是通过产学研合作完成的,产学研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举办这次大会,我省的产学研合作品牌将叫得更响,擦得更亮,品牌效应将进一步提升。

  10:10李莎

  二、近一个时期我省产学研合作创新的领域和方向

  (一)聚焦技术升级,提升传统产业发展质效。传统制造业是山东的优势产业,轻工、纺织服装、机械、化工、医药、冶金、建材等七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8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85.3%。化工、建材、医药居全国首位,轻工、机械、纺织居全国第二位,冶金居全国第三。如何进一步增强这些传统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技术水平,实现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产学研合作创新的方向。去年以来,我们一是编制发布了等17个行业的技术发展白皮书,提出了行业技术创新路线图,梳理出制约行业发展的229项关键共性技术,并依托工业提质增效专项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与中科院和省科学院组织实施100项关键共性技术的联合攻关,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启动了首批14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在家电、石化、轨道交通、农机、船舶、医疗器械等领域,依托龙头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以“实体+联盟”的形式,建设集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行业创新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给予支持。目前,由威高集团牵头的山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已经组建完成,其他中心正在整合同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创新资源,加快探索建设。

  10:12李莎

  (二)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化,提升新兴产业规模。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33.8%,新兴产业的发展在我省方兴未艾。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以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用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支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壮大。一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海洋、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7大产业为重点,推动新兴产业加快成长为支柱产业。二是释放“互联网+”力量,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北斗导航等一批有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的新兴产业,支持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增材制造等特色新兴产业迅速壮大。三是盯紧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趋势,积极发展虚拟现实、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抢占战略制高点。近日,国务院出台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工信部也正在制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在智能家居、特种机器人、智慧医疗、智能传感器、智能芯片等领域有一定基础,将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深化产学研合作,吸引更多人才来山东创新创业,实现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聚焦跨界融合,提升制造业发展潜能。一是突破工业设计发展。工业设计是跨界融合提升制造业供给水平的关键环节。去年,我省成功举办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和工业设计周活动,在全省兴起了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浓厚氛围。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全国9件获得金奖产品中,我省占4件,数量居全国首位。今年以来,我们又组织开展“设计创新山东行”活动,达成工业设计服务合同8000余万元。近期,为进一步落实马凯副总理访德时,两国领导人关于加强中德工业设计领域合作达成的共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省经信委、烟台市人民政府将签署合作协议,在烟台建立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为工业设计领域的产学研合作、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空间。二是培育壮大军民融合产业。以基础配套、零部件、通用分系统领域为重点,发展一批“民参军”专业化企业。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牵头,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成立的山东省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中心已经列入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与省内外十数家企业进行了对接,初步形成了创新联盟。这次大会将举行的军民融合高峰论坛和项目对接活动,将会为我省工业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10:16李莎

  (四)聚焦品牌高端化,提升制造业发展效益。今年6月份,我们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与财政厅联合出台《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总结提炼青岛啤酒、烟台张裕、东阿阿胶百年品牌发展经验,启动实施“百年品牌培育”工程。精心选择了182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八个优先”支持政策,实施品牌基础、品牌形象、品牌传播、品牌创新、品牌人才和品牌国际化六大提升工程,全面推动企业品牌高端化发展。产学研合作作为重要措施之一,我们一是深入实施工信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引导企业加强与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的合作,研究实施品牌培育科学管理方法,取得良好效果。指导成立了山东百年品牌联盟,聘请了一批大学教授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才建立了品牌培育专家智库。二是组织开展“引智强企”诊断活动,与中国赛宝实验室、工信部电子五所合作,在威海市试点开展了为企业开展个性化的专项诊断服务,查找影响其技术、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短板或薄弱环节,并提供专业化的诊断报告和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一年的实践,企业产品质量品牌得到大幅提升。

  10:17李莎

  三、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具体情况

  本次大会总体情况,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王建华副会长已经做了介绍,我仅介绍一下展洽会的情况。本次展洽会具体地点设在山东大厦,展示面积1000平方米,主要体现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创新成果,分为综合展区和主题展区、发布洽谈区三个板块。综合展区展示我省产学研工作总体情况,包括通过产学研合作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主题展区设置“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加快跨界融合”、“推动品牌高端化”等4个展区。发布洽谈区主要是省内外近50家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发布最新科技成果,省内近500家企业将发布技术难题、专业人才需求,并进行洽谈对接。目前,各展区展品、科技成果、技术难题正在征集,全省将有30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展览洽谈活动。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第十一届全国产学研创新大会暨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将于11月12日举办,希望大家对本次活动多宣传、多报道,营造浓厚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氛围,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希望更多的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创新创业人才踊跃参加展洽会,为山东产学研合作事业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更大贡献。

  预祝本届展洽会取得丰硕成果!谢谢大家!

  10:18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10:26大众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多年来山东省各级政府和部门为产学研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请问李主任,下一步在更好发挥政府服务和引导作用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10:27李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相继出台了科技、人才、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文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政府在推动产学研合作上的作用,最重要的是服务和引导,下一步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发挥好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作用。在去年的全省产学研展洽会上,山东省产学研促进会正式成立,这一年里,促进会深入实际,深入企业,靠上服务,宣贯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推广先进典型经验,积极对接全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举办产学研专题对接,扎扎实实为企业办实事,目前已经拥有会员单位200多家,得到各界好评。下一步,我们要支持和鼓励促进会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发挥作用,为产学研合作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10:28李莎

  二是提升产学研网上对接合作平台功能。截至目前,山东省产学研网上对接合作平台注册用户2218家,全省拥有省级以上技术中心企业都成为平台用户今年,通过这个平台发布了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787项,发布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1176项。下一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按照“政府搭台、协会促进,广泛服务、精准对接,聚集资源、融合创新”的基本思路,对平台进行改造提升,紧密结合“好品山东”平台互联网服务资源,吸纳“好品山东”6万家成员企业,聚集更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科技创新资源,将平台打造成融合创新中心、科技服务中心以及创业孵化中心。近日,依托省产学研合作网上对接平台开发的'八仙过海网'商业化服务平台即将开通运行。这一商业化服务平台,将运用互联网思维,重塑产学研服务流程,实现数据融合、平台整合、业态聚合,形成覆盖创新全过程、协同共享、服务便利的科技综合服务系统,打造成国内'工业智造'生态系统示范工程,为产学研合作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是创新对接服务模式。省产学研展洽会已经连续举办25届,取得了丰硕成果,建立了广泛网络,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下一步,一是试点省市联办展洽会,利用省产学研展洽会的品牌效应,吸引优秀的创新资源到市地去,加快在市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各市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二是分行业进行专题对接,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上做文章,分行业、分领域组织企业走进高校科研院所,提高对接针对性、实效性。

  10:29魏长民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经信委管晓艳,联系电话:86909611。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