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试点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17-07-26 16:21:03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提要] 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定于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下午3:00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质监局、省经信委、省环保厅负责同志介绍我省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试点工作情况。 
 
15:02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建设及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完成,认定了首批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初步构建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框架。今天,我们邀请省质监局副巡视员郭大雷先生,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张忠军先生,省环保厅科技处处长王清先生,对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进行解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张忠军副巡视员宣读《关于公布2016年度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的通知》。 
 
15:07张忠军 
 


山东省经信委副巡视员 张忠军 

 
关于公布2016年度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的通知

 
各市质监局(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委)、市环保局,各有关企业: 
  2016年,为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受国家标准委委托,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按照省质监局、省经信委、省环保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企业标准“领跑者”试点工作方案>及开展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申报工作的通知》(鲁质监标发〔2016〕49号),我省在高端装备制造、日用消费品、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了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认定工作。经过企业申报、市局推荐、资格审查、数据公示、专家评审、部分企业现场核查、专家审核论证、预选名单公示等8个阶段,确定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闭式伺服压力机技术条件》等8个标准为2016年度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见附件),现予公布。 
  希望获得企业标准“领跑者”荣誉的企业,要严格按照承诺执行的“领跑者”标准组织生产,继续加大技术创新,进一步优化提升标准,持续成为标准的领跑者;希望广大企业以“领跑者”标准为比学追赶目标,不断提高企业的标准水平,积极参与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积极关注、支持和监督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为进一步完善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标准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山东省质监局 山东省经信委 山东省环保厅 
2017年7月11日 


 
15:21丁绍敏 
  
  下面请郭大雷副巡视员介绍相关情况。

 
15:10山东省质监局副巡视员 郭大雷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质监局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各部门对标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为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探索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2016年,我省受国家标准委委托,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试点工作。目前,我省初步构建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框架。下面,我向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15:11郭大雷 


  一、制度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一)制度出台的背景。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党和国家对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向第39届ISO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强调“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为我们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标准化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长期以来,我国标准体系一直属于政府主导的一元结构,市场主体的活力未能充分发挥,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亟待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推进标准化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与技术更迭和产业变革相适应的标准供给机制,扩大市场自主制定的先进标准的有效供给,提高标准供给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因此,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应运而生。 
  2015年7月,国家标准委到我省调研制造业标准化工作期间,我局提出了“结合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以标准领跑倒逼产品质量提升”的建议。国家标准委采纳这一建议,并写入了当时正在起草的《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具体表述为“推行企业标准主要技术指标‘领跑者’制度试点,形成标准竞争机制”。2015年12月,国家标准委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提请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2016年4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至此,企业标准“领跑者”被首次正式提出。在这一背景下,国家标准委委托我省作为全国唯一试点单位,开展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研究及试点工作。 
  此后,国务院多次对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提出明确要求。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明确要求“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引导消费者更多选择标准领跑者产品”。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年),提出了“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重点任务。2017年4月,国务院批转《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将“建立健全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我省对标准“领跑者”制度建设也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1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2017年47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的意见》,都对实施标准领跑者制度做出部署和要求。省委体改办将“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扩大先进标准的有效供给”列入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要点。 
 

15:12郭大雷 
  (二)建立标准“领跑者”制度的重要意义。 
  建立并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重点任务,是先进标准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水平,实现我省我国标准技术发展由跟跑、伴跑向领跑转变,带动我省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特别是当前,我省提出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四新”促“四化”,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领跑者”标准是传统产业加快升级的“方向标”。通过制定实施高水平的节能、安全、环保标准和市场规则标准,发挥标准的门槛和倒逼作用,能够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有效推动传统产业走智慧化、高端化发展之路。 
  其次,“领跑者”标准是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的“催化剂”。通过推动技术创新与先进标准研制同步,发挥标准的引领和导向作用,能够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 
  再次,“领跑者”标准是产业跨界融合的“耦合器”。通过制定实施先进的基础通用标准和跨界衔接的标准综合体,发挥标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能够有力促进产业深度融合、跨界融合,位融合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最后,“领跑者”标准是国际贸易往来的“通行证”。通过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加快标准国际互认,发挥标准的互联互通作用,能够有力带动产品、服务、装备、技术走出去,增强国际市场话语权。 
 

15:15郭大雷 
  二、我省企业标准“领跑者”试点工作情况 
  按照国标委工作部署,我省试点工作,突出以标准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探索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结合推进实施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等有关文件要求,重点在高端装备制造、消费品等行业和环保领域开展了试点。 
  (一)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试点工作目标。 
  一是围绕解决产业转型升级中先进标准的不足问题,加快建立先进标准的供给机制,引导企业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先进标准,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围绕解决先进技术快速产业化的问题,建立先进标准的实施机制,加快先进标准的推广应用,以先进标准优势巩固技术优势、提升质量优势、增强竞争优势。 
  三是围绕解决国货质量和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建立标准和质量提升的市场竞争机制,鼓励企业争做标准“领跑者”,引导消费者更多选择标准“领跑者”产品,满足市场对高品质产品和高质量服务的消费需求。 
 

15:19郭大雷 
  (二)明确工作原则,确保试点工作质量。 
  一是高水平定位。即:企业标准“领跑者”必须是质量效益足够高、行业影响力足够大、技术水平足够先进的标准。 
  二是突出重点。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等重点工作,突出实体经济,支持高端装备制造、消费品等行业和环保领域,建立先进标准的供给机制,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三是共同推进。既充分发挥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的牵头抓总职能,又注重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组织实施职责,切实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同时,组织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广泛参与,形成制度建设与试点工作的共同推进机制。 
  (三)组织开展试点,探索建立认定机制和模式。 
  一是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按照“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形成制度—推广实施”的工作路径,会同省经信委、省环保厅等部门,制定了《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内容、推进措施,时间进度,会同省经信委、省环保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申报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试点工作。 
  二是组织研制了《企业标准“领跑者”认定细则》,从标准指标的先进性、工艺技术的先进性、实施效益、标准实施保障能力等四个方面,建立了“领跑者”标准的认定指标体系。 
  三是完成了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的认定工作。经过宣传发动、企业申报、地市推荐、资格审查、数据公示、专家评审、现场核查等环节,确定了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等8个企业标准为首批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 
  三、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主要内涵 
  在总结前期调研成果和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省初步形成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框架。 
  企业标准“领跑者”是指,在同类可比范围内,全部指标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主要指标的技术水平或服务要求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有效实施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生态效益,对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 
  第一,从范围上看,企业标准“领跑者”涉及实体经济各领域,目前标准化法修订范围内的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行业均可开展标准“领跑者”工作。 
  第二,从效力上看,企业标准“领跑者”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是在同类可比范围内竞争出来的,是先进标准的代表。 
  第三,从实质上看,企业标准“领跑者”是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的固化,其实施对产品、服务质量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第四,从工作机制看,政府是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推动者和引导者,主要是搭建平台、实施激励、宣传推广、加强引导;企业是标准化工作的第一主体,是“领跑者”标准的制定者和实施者,通过自愿声明、公开承诺并实施“领跑者”标准,为市场提供高水平的产品,所以说,这项制度的核心是“承诺制”,企业必须自我公开承诺执行“领跑者”标准,而政府则对企业是否履行承诺事项进行事中事后监督;第三方机构是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主要参与方,主要是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的认定与服务工作。 
 

15:22郭大雷 
  四、下一步的工作。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企业标准“领跑者”是一个新的事物,已经开始在山东率先破土发芽。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标准委和省政府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2017年5月,国家标准委田世宏主任一行专程来山东调研我省企业标准“领跑者”试点工作,召开了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工作座谈会,对我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标准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试点工作成效,加快建立完善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体系,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加强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宣传和培训。 
  标准领跑者制度就像是一座桥梁,一头连接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连接着新旧动能的转换,体现了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和产业发展的一体化,是助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工具;另一头连接着我国的质量时代,连接着鼓励企业弘扬工匠精神,振奋国货质量和消费信心,展示中国制造2025发展成果。进一步完善这一制度,需要全社会和广大企业的积极参与、支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继续关注宣传这项制度,建立完善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共同推进“山东标准”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谢谢大家! 
 

15:23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24大众日报记者 
  刚才提到,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部门需要建立规则、搭建平台、宣传推广、加强引导。请问下一步我省将如何深入推进这项工作,有何计划和措施? 
 

15:25郭大雷 
  刚才我讲到,国家和省对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建设都高度重视,建立完善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既是国家标准委交给我们的重要试点任务,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四新”“四化”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要。因此,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总结提炼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在完善制度、搭建平台、扩大效应上下功夫。 
  一是完善制度措施,在前期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设计。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第三方认定”的思路,明确各有关方的职责定位,完善企业标准“领跑者”的认定、实施、激励、更新、退出和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同时,会同各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鼓励和扶持措施,加大引导力度。 
  二是研究搭建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信息服务平台。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研究搭建集申报、公示、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标准“领跑者”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展标准“领跑者”工作提供申报平台,为各界查询标准“领跑者”提供权威平台,为执行“领跑者”标准的企业和产品提供宣传平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的选择平台。 
  三是全面深入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能转换重大工程,会同有关部门在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信息、消费品等在全国具有优势的行业,组织开展2017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认定和推广一批行业先进标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15:30中国工业报记者 
  目前我省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高端装备制造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十强”之首。请问,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哪些推动作用和意义? 
 

15:31张忠军 
  我想,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人所关心的。 
  我认为,标准领跑是做强高端装备制造的标志。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提升计划是国家战略。2016年,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将装备制造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工作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国家对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工作规格之高,是空前的。高端装备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是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关键。高端装备制造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做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正是扭住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制造强省建设的“牛鼻子”。做强高端装备制造必须突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标准领跑是实现变强的重要标志。有句话说“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技术,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只有标准领先,才真正实现变“强”。目前,高端装备制造我们位居全国第二,具有实现新突破的有利条件。产业做强,标准引领,正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实施标准“领跑者”制度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今年,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1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把实施标准领跑者制度,评选和推广行业先进标准作为推进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措施。企业是标准化和提升质量的主体,建立标准“领跑者”制度,将激发出企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内生动力。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47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培育200个技术指标、质量指标、效益指标具有领先优势的“领跑者”标准,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当前我省正在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标准“领跑者”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建立标准“领跑者”制度,不但在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实现点的突破,更可以带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面上的提升,对我省加快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5:32央广网记者 
  请问环保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建立,对于我省环境保护工作和环境质量改善会起到哪些作用? 
 
15:33山东省环保厅科技处处长 王清 
  2003年以来,我省累计发布了地方环境保护标准71项,数量居全国前列,初步建立了具有山东特色的环境标准体系。截止目前,我省正在实施的地方环境标准64项,包括污染物排放标准24项、环境监测规范(环境监测方法标准、环境监测技术规范)6项、管理规范类标准32项、标准制修订技术规范2项。这些标准的实施,在支撑环境管理、推动污染防治、减少污染物排放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我省实施的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地方环境标准,突出环境标准对企业污染治理的必要性、预见性、引导性和强制性,通过提高排污门槛,倒逼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比如造纸等原来的高污染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实现了污染物排放量的大幅下降,2015年全省机制纸及板纸产量比2002年增加了200%以上,COD排放量减少了近90%,为我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 
  环保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建立是我省在环境标准领域的又一次重要的突破和创新,将推动环境管理模式从“底线约束”向“底线约束”与“先进带动”并重转变,对于环境保护工作将产生积极的作用。随着污染治理技术的进步,现在有不少企业按照严于国家或省里的标准进行污染治理和排放污染物,但出于种种原因却没有主动公开自己内部标准。现行的环境标准体系重在发挥规范、约束作用,是为企业划出一条守法的“底线”。对这些技术先进企业的污染治理和排放水平难以起到激励作用,也难以对其他企业产生引领作用。这就迫切需要建立环保标准“领跑者”制度,鼓励企业积极将污染治理科技成果转化为先进的环保标准,由技术的领跑者变为标准的“领跑者”,并将先进的标准主动向全社会公开、分享和承诺,从而引领全行业污染治理升级。制定环保“领跑者”标准,发布“领跑者”企业名单,树立先进典型,并给予适当政策激励,对激发企业污染减排的内生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加快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在出台环保标准领跑者制度和开展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环保标准领跑者范围,加大对环保标准领跑者的宣传和奖励力度,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企业参与到领跑者队伍中,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和生态山东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15:39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质监局办公室王周,联系电话:89012217。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