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 2017-09-30 10:34:46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14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全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打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主动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蓬勃发展,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水平不断提升,在新旧动能转换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天,我们邀请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正厅级副主任王信先生,总工程师孔庆成先生,科技处处长孙京军先生,企业处处长谭少杰先生,介绍当前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以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信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10:18王信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王信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当前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的发展情况。 

  10:19王信 

  今年以来,全省经信领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省经信事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虽然自7月份以来,随着环保督察、化工安全检查、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整治、煤炭减量替代以及金融风险防控等工作力度加大,工业发展部分指标增速减缓,但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7%,仍比全国水平高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总体看,我省工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加快,市场关系进一步改善,优势产能得到释放,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明显增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亮点纷呈,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10:19王信 

  主要特点:一是工业基本面总体保持较好状态。1-8月,全省41个行业大类中,33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为80.5%,保持近两年来较高水平。重点调度的120种产品中,64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为53.3%,仍处在扩张区间。产值同比增长的企业为28506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达到71.5%。工业行业、产品、企业增长面总体较好。二是市场供需状况改善。工业品出厂价格明显回升。8月份我省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增长5.3%,比7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在经历前5个月的高位整理后重拾升势,反映市场供需关系有所改善。工业用电保持稳定增长。1-8月,全省工业用电量完成285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2%。货运量保持较快增长。1-8月全省货运量同比增长19.7%,保持较快增速,反映工业领域市场交易仍呈活跃态势。消费品市场基本稳定。1-8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仍保持较快增长。三是骨干企业支撑明显。1-8月,规模以上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6个百分点,其中产值居前100位的大型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0.5%,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0个百分点,比1-7月提高0.4个百分点。四是“小升规”企业发展态势良好。1-8月,全省2362家“小升规”工业企业的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69.6%、71.0%和98.6%,逐渐成为我省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发展的重要力量。 

  10:20王信 

  从全省经信领域发展情况看,传统产业发展质效得到改善,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融合发展潜能有效挖掘,品牌价值大幅提升,企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总体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一)传统新兴“两个引擎”带动,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一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全省通过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导向目录等形式,推介重点技改项目598项,总投资达1652.2亿元。建设省重点行业贷款贴息、“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专项项目46个,总投资102.3亿元。启动实施支柱产业集群三年培育计划和主导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行动。传统产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比如,1-8月医药、食品、纺织服装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1%、8.1%、6.3%。二是新兴产业不断壮大。1-8月,全省规模以上信息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98亿元,同比增长9%,6家企业入围全国电子百强;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236亿元,同比增长13.4%,居全国第4位。物联网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全省物联网产业总收入超过12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全省共生产新能源汽车5.37万辆,增长131%;共生产新能源乘用车4.27万辆,增长327%。三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研发创新、协同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领域涌现了一批“双创”平台,海尔、酷特、浪潮、潍柴等一批制造业企业“双创”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依托互联网的平台经济茁壮成长,比如,山东科瑞集团打造国内首家石油装备B2B跨境电商——易瑞跨境电商平台建成运营,目前,已签约进驻企业1500多家,业务覆盖北美、东欧、中东、非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实现网上交易额2.2亿美元,预计全年进驻企业3000家,未来几年将每年带动30亿—50亿美元的石油工业产品出口。四是先进产能得到释放。以强力推进落后产能退出为优势产能腾出发展空间。1-8月,全省压减生铁产能120万吨,拆除“地条钢”企业36家,取缔产能675万吨;关退煤矿2处、产能60万吨;关闭转产化工生产企业479家、停产整顿1811家;全省船舶产能有效控制在了600万吨以内。目前,全省重点行业生产经营质量全面向好,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9.44%、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 

  10:26王信 

  (二)科技创新强力驱动,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一是企业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今年以来,全省新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7家、总数39家,居全国首位。全省工业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1524个、制造业创新中心44个,省产学研网上合作对接平台注册用户2175家。1-8月,省产学研网上平台对接解决技术、人才供求信息1628项,现场专题对接共征集各类技术成果2371项、省内企业技术需求825项,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支撑。企业研发力度进一步加大,比如,医药行业代表企业山东新华制药,上半年科技创新投入9651万元,与美国百利高国际公司合作新引进的布洛芬胶囊和洛哌丁胺胶囊产品首个商业化订单已正式交付,与中化帝斯曼的合作项目已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1.5亿元,同比增长118%;利税3.3亿元,同比增长45%。二是品牌建设高端化发展。今年6月,省里出台《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召开全省工业品牌建设座谈会,举办百年品牌论坛暨中国工业品牌之旅山东站活动,凝练182家品牌培育重点企业,有效弘扬老品牌,做强大品牌,培植特色品牌。在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全国9件金奖产品中,我省有4件,数量居全国首位。目前,全省有466家工业企业完成省级品牌培育试点示范,23家企业申报国家级示范。滨州渤海活塞、盛瑞传动等8家企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滨州渤海活塞成为年营收近15亿元的全球第四大“活塞巨头”,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的研发及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三是“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山东优质工业产品组团发展,借助中央媒体扩大影响,今年共有15家企业参加央视集中宣传,300多家企业参加“国家品牌计划”交流。企业积极参与好品山东网络营销平台线上服务,上线企业达5.6万家。烟台市入选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 

  (三)融合发展有效拉动,“互联网+”的潜能不断释放。一是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持续深化。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发〔2016〕28号文件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345”工程,即落实3项重点任务、开展4个专项行动、完善5项保障措施。目前,青岛市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 试点示范城市;全省有11个项目入围国家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居全国第一位。二是智能制造快速发展。全省在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等6个领域培育了首批60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个重点行业加快智能化升级。14个项目入围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公示名单,16个项目入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04个项目入围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库,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三是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省政府与四大通信企业实施战略合作,“一路(高速骨干线路)、一网(宽带接入网)、一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3,居全国第5位。省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功能逐步完善,52个省直部门单位、353个业务系统上云。 

  (四)“双创”发展纵深推动,企业活力持续迸发。一是企业家队伍蓬勃发展。近年来,我省一大批企业家从市场经济大潮洗礼中脱颖而出,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涌现出了一批像张瑞敏、孙丕恕、谭旭光、张士平等具有较高国内影响力和一定国际知名度的企业家,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去年以来,省里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先后举办精益管理、智能制造、投融资与资本运营、互联网应用等专题培训班和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组织企业家赴德国、美国、澳大利亚进行培训,省级累计培训3000余名重点企业负责人和管理骨干人员,形成了一支能力强、有担当的企业家队伍,为全省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二是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各梯度骨干企业不断壮大,魏桥集团入围世界500强,49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75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省里出台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大力培育冠军企业,在工信部首批示范(培育)企业中,我省有23家企业入围,占总数的近五分之一,居全国首位。中小企业发展活跃,1-8月,全省实有市场主体764.1万户,新增中小企业23万户、总数达到213万户,万人拥有中小企业达到214户。三是企业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实施规模企业规范化改制“五年行动计划”,今年以来,新改制企业3498家,累计达到13713家。企业普遍提高了对管理运营的重视,引进先进管理模式,推进管理项目化,提高了现代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五)节能减排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资源高效利用为工业发展注入“绿动力”。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工业绿动力”计划,今年以来,围绕高效环保锅炉、太阳能工业热利用、绿色照明推广等方面,全省共有322个重点项目投入建设,拉动投资10.97亿元,年可节能56.36万吨标煤。二是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全省共有44个园区、企业列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5家企业列入国家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示范,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单位。企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全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86.21%。三是绿色制造体系逐步完善。6个项目入围国家绿色系统集成示范项目,3家绿色园区、25家绿色工厂、2家绿色供应链、5个绿色设计产品创建国家级示范。泰山玻纤绿色工厂生产的超薄电子纤维布,世界上每十台智能手机,就有一台用它的产品。 

  总体来讲,我省保持工业平稳发展有许多积极因素。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抓手,作为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特别是,10月18日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理论和实践将作出一系列重大创新和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我们有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山东新工业,在补短板中打造优势,在破解难题中赢得主动,推动全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10:31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34记者   

  当前,我省正在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心任务。能否简单介绍一下省经信委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关情况? 

  10:35王信 

  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省经信委深入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调研,认真研究谋划,对各项重点任务全面铺开抓好落实,在全省经信系统营造了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浓厚氛围。我们深入开展学习研究,召开了专家讲座、系统座谈,赴有关省市进行调研,积极谋划思路举措,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实施重点任务。 

  推动我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将牢牢抓住“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条主线,围绕提高工业发展质量效益一个中心,坚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两个引擎驱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为抓手,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四提”发展,突破产业布局、创新驱动、激发活力、跨界融合、绿色发展、内生外延六个关键环节,努力在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现代信息、能源材料、海洋经济等方面全面求强、打造强省,在保持全省经济中高速发展上挑大梁、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勇攻坚。力争到2021年,全省工业的“四新”渗透能力更强,“四化”发展水平更高,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显著增强,优势产业的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新兴产业的发展规模有较大提升,单位增加值能耗、物耗、污染物排放明显减少,形成在全国具有领先水平的产业体系,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努力攻克一批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企业集团,建成一批优质高效的沿海化工、钢铁、海工装备产业功能区,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纺织、食品、工程装备核心经济带,打造山东新工业。 

  在提高传统产业质效方面,我们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向转型升级要质效,向提升生产效率要质效,向研发设计转化要质效,向提高产品附加值要质效,向释放先进产能空间要质效,推动传统动能增添新活力。在提高新兴产业规模方面,我们将以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用开放包容的态度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形成规模,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为支柱产业,培育壮大特色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未来产业,积极发展智慧产业,加快实现工业供给能力新提升。在提高跨界融合潜力方面,加快推动产业跨界融合,挖掘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新增长点,挖掘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新增长点,挖掘产城融合新增长点,挖掘军民融合新增长点,挖掘新经济形态增长点,逐步形成融合发展新优势。在提高品牌价值档次方面,以“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为抓手,夯实品牌基础,扩大品牌影响,提升品牌价值,擦亮“老字号”,叫响“大品牌”,支持“成长型”品牌,加快培育国内外知名自主品牌,打造“山东百年品牌”,推动品牌优势向价值优势转变,努力塑造山东工业新形象。 

  10:37大众日报记者 

  传统产业是我省经济的压舱石,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领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再创传统产业新辉煌。请介绍一下我省传统产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省经信委下一步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10:38孔庆成   

  

 

   

                                                                         山东省经信委总工程师 孔庆成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按照“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思路,制定实施了《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和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产业优势进一步巩固。一是行业规模效益加快提升。我省轻工、纺织服装、机械、化工、冶金、建材、医药七大传统行业规模以上企业3.6万多家,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万亿元,利润7639亿元,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5.3%和88.4%,其中,化工、建材、医药3个行业均居全国首位;轻工、机械、纺织3个行业均居全国第2位;冶金行业居全国第3位。今年1-8月,七大传统行业仍保持平稳增长,比如纺织服装增长6.3%,医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行业规模和效益增势良好。二是产业层次水平加快提升。技术改造力度持续加大,传统产业不断向高附加值、绿色低碳和消费终端延伸。今年1-8月,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完成9116.9亿元,总量居全国首位;规模以上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1%,高于规上工业4个百分点;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高于规上工业3.9个百分点。同时,落后产能加快淘汰退出。三是企业综合实力加快提升。2016年,我省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10家,过500亿元的27家;49家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75家企业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2家企业被工信部评为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占总数的近五分之一,居全国首位。工业领域累计培育中国驰名商标677个、山东名牌1676个、山东省著名商标3374个;12个品牌进入中国工业企业品牌竞争力百强,居全国第2位。 

  10:43孔庆成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是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任务。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1+22”转型升级方案和《加快推进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施意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瞄准传统产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八个推动”提升“八个新动能”。 

  一是推动产业布局集约化,以新结构提升协调发展新动能。以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为主战场,发挥我省海岸线长、海陆交通便利的优势,按照循环型、低碳型、集聚式发展模式,在严把安全、环保、节能、质量等准入门槛的基础上,加快推动钢铁、石化等“大进大出”型重化工业向沿海地区布局。 

  二是推动创新体系协同化,以新技术提升自主发展新动能。面向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培育形成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能力强、运行高效的行业性技术创新平台,引导技术人才、研发机构、社会资本、技术成果等资源逐步向公共创新平台聚集。 

  三是推动制造过程智能化,以新模式提升智慧发展新动能。大力推广智能制造模式,开展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生产制造方式向数字化、精细化、柔性化转变,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 

  四是推动品牌建设高端化,以新供给提升竞争发展新动能。以“质量强省”“品牌强省”“标准强省”建设为抓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和带动更多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打造知名品牌,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提升传统产业供给水平,更好适应需求高端化、个性化趋势。 

  五是推动企业管理精细化,以新活力提升内涵发展新动能。坚持眼睛向内、苦练内功,推动企业管理全面创新,提升企业发展的内在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实施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 

  六是推动跨界方式多元化,以新业态提升融合发展新动能。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新体系,培育网络化生产制造新模式。积极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推动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普及。 

  七是推动发展方式绿色化,以新变革提升持续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推动高消耗、高排放传统发展模式变革,不断提高传统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工、印染等传统产业绿色改造。 

  八是推动政策环境宽松化,以新机制提升健康发展新动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创造有利于创业兴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加大财税、金融等支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发挥好政策支持引导作用。 

  10:47新华社记者   

  质量品牌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多年来,我省培育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比如青岛啤酒、海尔、海信、浪潮、张裕、重汽、如意等,树立了山东品牌的良好形象。省经信委在加强品牌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10:48孙京军  

 

                                                                          山东省经信委科技处处长 孙京军 

  省经信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品牌高端化”要求,大力实施百年品牌工程,全面提升企业品牌意识和品牌能力。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品牌高端化发展。召开全省工业品牌建设座谈会,进一步理清制造业品牌高端化发展方向。与财政厅联合出台《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凝练青岛啤酒、烟台张裕、东阿阿胶百年品牌典型经验,筛选了浪潮、万华、如意、重汽、潍柴等60家规模大、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和歌尔、豪迈、康平纳、迪尚等119家具有明显行业竞争优势、高成长性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组织实施品牌基础、品牌形象、品牌传播、品牌创新、品牌人才和品牌国际化六大提升工程,将其培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品牌、特色品牌。二是举办首届百年品牌论坛暨中国工业品牌之旅山东站活动。活动由工信部和省政府指导,突出“树高端品牌 创百年企业”主题,全省400家企业共同参与,青岛啤酒、东阿阿胶、烟台张裕、海尔、浪潮等山东著名品牌企业负责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品牌专家一起分享品牌建设经验,倡导品牌文化,共谋品牌发展。同时成立了山东百年品牌企业联盟,发表了共同宣言,形成了共创百年品牌的强大舆论氛围和支撑平台。三是树立质量标杆和品牌培育试点示范。我们将九阳股份的产品可靠性保障、三角轮胎智能化质量管理、威高集团QC小组质量管理实践经验、豪迈科技的精细化质量管理等24个企业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进行凝练提升,树立为省级质量标杆,向全省工业企业推广。今年,我省又有4家企业列入全国质量标杆,490家企业成为全国品牌培育试点企业,6家成为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截止目前,全国质量标杆、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分别达到22家和32家,10个产业集群进入全国区域品牌试点行列,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加快高端品牌的发展提升。 

  10:51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企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要激发企业的主体活力,首先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造就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请介绍一下我省推动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 

  10:51谭少杰  

 

                                                                        山东省经信委企业处处长 谭少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对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建设一支宏大的企业家队伍明确了努力方向和目标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大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即培养造就100名以上擅长国际化经营管理、具有一定国际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家;培养造就1000名以上经营业绩突出的知名企业家;培养造就10000名以上富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省内具有一定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企业家。2016年8月召开了全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省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这是我省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激发了全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省经信委大力做好企业家培训工作,制定出台了《山东省企业家培训规划(2016-2020年)》,计划用5年时间对全省规模以上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一轮高层次、国际化的系统培训,每年培训1.8万人以上,5年培训9万人以上。着重培养和提高企业家的创新发展能力、决策管理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实施“四个100”:即每年培训100名以上中青年企业家;每年选派100名以上企业家到境外知名高校、培训机构学习研修;每年选送100名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到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实践锻炼,学习时间3个月;选择20名知名企业家担任导师,设立“青年企业家培育中心”,每年选送100名以上优秀青年企业家进入“青年企业家培育中心”学习。 

  2015年以来,我们先后举办了德国“三品工程建设”、“智能制造”、美国“互联网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澳大利亚“跨国投资与并购”等5期出国培训班,培训企业家148人。2016年,举办了2期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和中国制造2025暨山东行动纲要、工业设计、品牌建设、大数据与互联网+等10期专题培训班,省级共培训企业家2400多人,全省累计培训企业家2.6万人。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企业家需求,研究制定了“2017年企业家培训方案”,举办德国“三品工程建设与并购”、美国“互联网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英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3期出国培训班,计划培训企业家140人;举办德国、美国2期世界500强企业实践锻炼,计划培训企业家100人;举办第3期山东省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和精益管理、智能制造、投融资管理、品牌建设、大数据等5期专题短训班,已培训企业家1100人次,全年计划培训企业家2500人次。正在建立山东省企业家网络学院,建设八大平台,为企业家打造即时性、个性化、全天候多功能网络服务培训平台,面向全省企业家免费开放,目前,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下半年上线运行。 

  10:56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经信委管晓艳,联系电话:86909611。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