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专 题>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园地
严明政治纪律 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2012.11-2017.10查办的典型案件掠影(二)
发布日期:2018-11-15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近年来,党中央颁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要求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果断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野心膨胀、搞阴谋活动等问题,消除重大政治隐患,要求全党汲取深刻教训,坚定政治方向,明辨大是大非,严明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公开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解决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问题,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五年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5万件,处分1.5万人,其中中管干部112人。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的,严查!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这种典型的“两面人”做派,在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他高谈理想主义,却丢弃党性原则;他把纪律和规矩写在文章里、讲在大会上,内心深处却视党纪如无物;他张口闭口谈“廉洁”,却在道貌岸然的伪装下大肆敛财;他对下属严厉,不接受下属的请托事项,不允许搞“乌烟瘴气”,却放纵亲属子女……
 
   2015年2月17日,王敏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党的十八大以后的五年间,像王敏这样,因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被查处的,不在少数。当国家的政策规定触碰了既得利益,有的人甚至公开唱反调。
 
   2015年7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同年10月16日,该网站再次发布消息称,周本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消息披露,他“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干扰、妨碍组织审查”。
 
   在一些公开报道中可寻其迹。比如,中央严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周本顺在内心深处其实并不接受,以至于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不满,甚至跟班子成员讲,现在中央抓得太细了太严了,没有必要;酒该喝还是要喝的,喝点酒有什么不好,喝点酒多有气氛,等等。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尤其一些案件开始触及和他有利益往来的人员时,他没有落实中央“有腐必反”的要求,反而在一些会议上表示反腐败工作要放一放、缓一缓,甚至直接干预纪委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原书记李世镕的问题也很典型。“落马”前,他不仅扬言“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和规章制度在制定出来的那天就已经过时了”,还故意作出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相违背的决定。比如,在任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时,他不听取、不采纳合理意见,擅自决定成立公司,强行推动国家已经叫停的项目;在市委书记任上,他把本应由市委常委会议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违规决策,在草原腹地投资建设高精铝及铝合金板带箔加工项目……这样的党员干部,落入违纪破法的泥潭也就不足为怪了。
 
   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山头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严查!
 
   梳理五年间中央和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网站的公开通报,记者发现,“团团伙伙”“政治攀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词语频繁出现。
 
   全国政协原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
 
   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败坏,长期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
 
   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
 
   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2016年9月,他因严重违纪违法“落马”。据了解,2016年10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天津市委反馈巡视意见,指出天津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和政治原则性不强,好人主义盛行问题。黄兴国作为当时的一把手,不仅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对中央的一些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还放弃管党治党的责任,纵容甚至直接参与所谓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老乡文化,封官许愿、任人唯亲,奉行好人主义,对自己人设计路线,着意栽培使用,造成拜码头、拉山头等歪风邪气蔓延,败坏了政治风气,带坏了一批干部。
 
   天津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段宝森,天津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党委副书记、局长尉永久等人,为了攀附黄兴国,进入以他为中心的圈子,不但给他送酒送钱,还给他的父母送药送礼,成为信奉圈子文化、最终触碰底线的反面典型。
 
   除此之外,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乐斌等严重违纪案件背后,也都有圈子文化的影子。从这些案件,可以清楚地看到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严重危害: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干扰巡视巡察、对抗组织审查的,严查!
 
   2017年6月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其诸多违纪事实中,有这样一条,“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和巡视干部,打探巡视信息,干扰监督执纪工作”。
 
   据了解,2014年中央对甘肃开展第一次巡视时,虞海燕是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自知有问题的虞海燕十分惊慌,那一次巡视结束后,与他有关联的一个人被查,“他晚上靠安眠药才能入睡”。2016年底,中央巡视组杀出“回马枪”。其间,虞海燕更加心神不宁,并决定做好能做的一切掩盖工作。
 
   虞海燕安排亲信想方设法打探巡视“回头看”动向;转移家中的贵重物品;与有不正当利益往来的多名老板商量对策、统一口径;把家里跟相关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之后往马桶里冲,把马桶给堵了;一个老板用一个专用手机号联系,和老板们商定口径后,把多部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黄河;名贵手表等物品也被砸碎扔进黄河……殊不知,为时已晚。随着巡视“回头看”的推进,虞海燕的严重问题越来越清晰地浮出水面。
 
   干扰巡视巡察,虞海燕只是一例。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中石化集团原党组成员、中石化股份公司原高级副总裁蔡希等人的严重违纪问题通报中,都有干扰巡视这一条。
 
   此外,还有不少人在对抗组织审查上使尽了浑身解数。这其中,有中管干部,比如,湖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善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等;有省管、市管干部和基层干部,比如福建省环保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国长,湖南省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原党组书记、理事长熊慈明,福建省平和县山格镇原党委书记曾石辉等。
 
   大量的案例表明,所谓对抗组织审查的“补救”,无一例外都会以失败而告终,只能是错上加错,最终还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不信马列信鬼神,组织或参加迷信活动的,严查!
 
   2012年12月6日,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此后公开的通报显示,“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是其落马原因之一。
 
   据了解,李春城精神空虚、信念动摇,功利熏心到了迷信怪力乱神的地步,先后送给“江湖术士”700余万元,让其帮助寻找风水宝地作为祖坟地、做法事以保平安。而且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他对这个“江湖术士”要钱要物都是有求必应,既没核实过基本情况,也没算过到底用了多少钱,直到接受审查时都不知道这个人的名字,一直以先生相称。
 
   梳理五年间中央纪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上演求神拜佛、结交“大师”、迷信风水荒唐戏码的,不止李春城一人。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旭,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雪山等人,都是其中典型。
 
   白雪山主政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期间,曾在该市政府大楼及其配套工程建设中,三次改建广场喷泉,“每次喷泉刚刚建成喷水,他都说很好。没过几天,就气冲冲地要求拆了重建”,因为他觉得挡了“风水”。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曝光了不少类似案件。天津市委原委员、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在个人成长进步道路上遇到一点点“不顺”,便背弃共产党人的信仰,迷信鬼神,到虚无世界里寻求护佑,花费数十万元购买佛像在家中供奉,找风水先生破解风水、卜问前程,办公室、住处、公务用车等处布满消灾辟邪、增长权势的“符”与“器”,香炉佛珠、靠山石、转运石、风水球样样俱全。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在接受组织调查的前几天还和一个著名“大师”见面,并被告知“有惊无险,没有任何问题”。内蒙古赤峰市原市长徐国元每收到一笔赃款,都要先在“佛龛”下面放一段时间,祈求平安。湖南省怀化市原副市长杨开凤用公款聘请“风水大师”担任园区顾问……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实践证明,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腰板就直;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这些案例时刻提醒我们,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持实践锻炼、增强政治定力,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