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莘县企业上云步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8-12-28 09:22:02 信息来源:聊城市经信委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莘县坚持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总抓手,以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为突破口,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的工作要求,努力攻关各项工作,加快企业上云与两化融合步伐,取得较好成效。

截至目前,在山东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上注册的企业有555家,通过审核的522家,已经领取云服务券的249家,已与云服务商签订上云合同的208家。企业两化融合稳步推进,该县先后出台了加快两化融合、促进工业智能制造智慧制造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企业两化融合贯标和企业上云奖励补助办法,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县277家规模企业在管理和生产环节都配备了应用软件和中控系统。

关于企业上云工作,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经信局局长为副组长、各镇(街)负责人为组员的企业上云领导小组,组成了由五家服务商在内的企业上云推动专班,召开了全县24个镇(街)主要负责人和企业家动员大会,加强宣导,拉开了全县企业上云的序幕,为后期推动上云工作奠定了基础。一是充分调动镇(街)干部的积极性。莘县经信局组织所有镇(街)相关负责同志在古云镇政府召开了企业上云推动会,并参观九鼎新材料、瑞森实业等两化融合程度高的企业,聘请专家讲解了有关企业上云的知识,并根据各镇(街)企业的数量下达了任务目标。通过此会议,各镇(街)干部思想认识达到高度统一,一致认为企业上云可以减少信息化建设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强经营管理决策水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二是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责任。古云镇召开会议后,各镇(街)先后召开了本辖区的企业上云动员会议,经信局安排专人,带领移动、电信、联通、浪潮、华为等云服务商参加,分别从服务内容、解决方案、云端安全及两化融合的国际形势、上云的方式和好处、上云政策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通过讲解,大部分企业家认识到了上云是促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两化融合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从而实现了全县企业从“不懂云”转变为“想上云”“会上云”“多上云”的思想转变。

莘县大力推动企业两化融合工作,莘县县委、县政府制订了《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十条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对新入选国家和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的企业,对被评为国家和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的企业,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凡年底内上云的企业,享受省市补贴的同时,县财政按实际发生费用的30%给予补贴。同时,组织企业家到青岛海尔、红领西服、迈赫机器人、浪潮集团等信息化建设程度较高的企业参观学习,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两化融合及上云工作的积极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