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瞪羚企业培育推进措施

发布日期: 2018-06-04 09:58:52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4:32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中小企业局、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印发《关于公布2018年山东瞪羚示范(培育)企业名单的通知》。今天,我们邀请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先生,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姜龙先生,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珏琰女士,解读我省瞪羚企业培育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兆春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14:59王兆春

  

                                                          山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 王兆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省中小企业局向参加此次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中小企业事业,特别是对瞪羚企业培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关于公布2018年山东瞪羚示范(培育)企业名单的通知》(鲁中小企局字〔2018〕26号)已于5月25日,由省中小企业局、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印发公布。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我省瞪羚企业培育的背景和过程,二是2018年度瞪羚企业名单情况,三是下一步瞪羚企业培育推进的十项措施。 

  15:01王兆春 

  一、我省瞪羚企业培育的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17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鲁发〔2017〕21号),提出“对新评选认定的瞪羚企业,省财政最高奖励50万元,各级财政给予一定的贷款贴息扶持”,首次将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提上省政府重要议事日程。2018年1月,龚正省长在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壮大创新百强企业,努力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会议公布了25个有关名词解释,对瞪羚企业的概念和认定标准作了详细阐释。2018年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鲁政发〔2018〕7号),提出“培育一批市场潜力大、跳跃式发展的独角兽、瞪羚企业”;省委印发《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9号),提出“到2022年,我省瞪羚企业总数达到300家,独角兽企业达到20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25号),提出“支持壮大创新百强企业,努力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

  15:02王兆春 

  二、2018年度山东瞪羚企业名单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山东省瞪羚企业认定培育和奖励行动计划(2017-2019)〉的通知》(鲁中小企局字〔2018〕5号)要求,全省共有362家企业参与山东省瞪羚企业评审、评定。为保证评定符合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四新”经济要求,省中小企业局会同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从企业成长性指标、创新能力指标及信用状况、产业方向等方面制定了15条量化评审标准,其中成长性指标40分,包括营业收入总量和复合增长率分别计分、利润复合增长率计分;创新能力指标55分,包括研发投入强度计分、从事研发和创新科技人员占比计分、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计分、实用新型等专利计分、专利技术含量计分、制定国际、国家标准计分、省级以上研发中心计分、私募投资计分等;符合省十强产业5分;信用指标是否决项。为保证评审、评定工作的客观、公正,省中小企业局、省财政厅和人行济南分行从财政招标中介服务库中抽取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第三方独立性开展企业相关材料的审查、评定工作。根据评审标准,经第三方独立评价机构组织专家对362家企业进行了综合评审、打分,遴选出2018年拟公布的100家山东省瞪羚企业(培育)名单,于5月10日在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省瞪羚企业评定培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公示无异议后,5月25日省中小企业局与财政厅、人行济南分行印发《关于公布2018年山东瞪羚示范(培育)企业名单的通知》(鲁中小企局字〔2018〕26号),正式公布2018年度100家山东省瞪羚企业(培育)名单。 

  瞪羚企业是以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企业,是“四新”企业的代表。这次公布的100家山东省瞪羚企业有四个显著特征: 

  15:02王兆春 

  1、十强产业占主体。这次公布的100家瞪羚企业符合十强产业政策,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22家、占22%,高端装备及先进制造业26家、占26%,新能源新材料34家、占34%,医养健康13家、占13%,新模式5家,占5%。 

  2、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2016年底,100家瞪羚企业拥有科研人员7008人,占企业全部从业人员的比例为26.7%,其中拥有省级以上专家人才157人。2016年研发费用总支出13.5亿元,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为3.58%,高于当年山东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1.24个百分点。每个企业平均取得专利23.6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14.9项,平均软件著作权授权数7.3项。在技术、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展现出强大的创新能力,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拓展新服务、新市场。 

  3、具有较高的成长性。瞪羚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短时间内成倍增长,主要增长指标明显高于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水平。100家瞪羚企业2016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达26%,平均利润总额2.9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15.9%,平均上缴税金2.0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40.78%。其中,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呈现出指数级增长,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突破12.2亿元、29.2亿元,两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1.4%、24.5%,利润复合增长率均达到400%以上。 

  4、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100家瞪羚企业主要属于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企业不仅凭借长板优势实现井喷式、裂变式增长,还具有研发原创性技术优势或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并把握细分产业领域,从价值链高端切入,最终发展成为掌握战略制高点的小巨人或者隐形冠军,很多企业具有独角兽企业潜质,如韩都衣舍、博客生物、博远重工、创泽软件等企业。今后,我们将对这类企业进行专项辅导、个性化咨询,促其尽快成长。   

  15:05王兆春 

  三、培育瞪羚企业将推出十项措施 

  下一步,省中小企业局将会同省财政厅、人行济南分行等省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推进培育工作。 

  1、筹备召开山东省瞪羚企业培育推进大会。拟于6月份在济南召开山东省瞪羚企业培育推进大会。主要内容是,出台财政税收、金融支持、信用融资、管理咨询等方面的培育推进政策和措施;发布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邀请专家讲授《从瞪羚到独角兽的路径》;开通山东瞪羚服务云平台;与金融证券、基金服务机构签署支持瞪羚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管理咨询、信用信息服务机构签署服务瞪羚企业战略合作协议。 

  2、出台瞪羚企业培育配套政策。借鉴先进省市支持培育瞪羚企业发展政策和经验,省中小企业局、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有关部门配合,制定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壮大的十条政策措施,近期将正式出台。主要内容是,进一步加大对瞪羚企业财政投入、科技研发、管理咨询、信用星级评定以及企业家培训、投融资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研究探索对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的奖励机制,发起设立一定规模的瞪羚基金。建立省瞪羚企业培育推进工作机制,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督促各项培育措施跟进落实。 

  3、多方拓展瞪羚企业融资渠道。建立瞪羚企业信用评级和信用培植工作机制,为瞪羚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推动信用评级结果与融资结合应用。探索应收账款、股权和知识产权等抵质押等创新信贷模式。促进新型动产融资服务,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融资,建立金融支持瞪羚企业长效机制。 

  4、将独角兽企业发掘和培育纳入工作日程。以独角兽企业为标杆榜样,培育和促进瞪羚企业进一步壮大发展。推进瞪羚—独角兽资源链接,从瞪羚企业中发掘潜在的独角兽企业,建立独角兽种子企业储备库,进行跟踪研究,加强培育支持,助推企业快速发展。6月召开培育独角兽企业座谈会。指导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北京银行合作建设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孵化器。 

  5、建立瞪羚企业培育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制度。建立瞪羚企业培育库,加强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发布《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报告》,客观反映全省瞪羚企业发展状况,科学评价瞪羚企业发展态势,系统评估瞪羚企业培育成果。 

  15:14王兆春 

  6、实施瞪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与金融证券服务机构推进瞪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组织瞪羚企业与中泰证券对接,搭建直接融资通道,积极推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壮大。与中泰证券、中关村科技担保、山东再担保集团及其他投融资机构紧密合作,探讨发行瞪羚企业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等融资产品,不断拓宽瞪羚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7、建立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智库。组建包括工业设计、信息技术、生物制药、融资、管理咨询、法律领域等方面专家组成的智库,集中开展面向瞪羚企业的专项咨询服务,为瞪羚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精细化的融资融智服务。 

  8、搭建山东瞪羚服务云平台。依托中国瞪羚云平台大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持,搭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山东瞪羚服务云平台。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活动相结合,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能力,推动平台服务网络化、精准化、智慧化发展。与移动山东公司、电信山东公司合作,共同推动瞪羚企业“上云”工程,搭建合作平台,为瞪羚企业提供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综合智能解决方案等服务。 

  9、成立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由省中小企业局指导,韩都衣舍、众阳软件、天岳晶体材料、博科生物、明仁福瑞达、中泰证券和泰山管理学院七家单位发起成立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促进会将积极促进瞪羚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瞪羚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走出去”,组织瞪羚企业赴海外考察、参展、举办产品发布会等活动,宣传推介自创品牌及产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不断提高品牌海外影响力。 

  10、加强培育瞪羚企业的宣传。在我省主要新闻媒体开辟瞪羚企业专栏,在大众网、鲁网、齐鲁壹点等网络媒体开通山东瞪羚创新频道,组织开展“走进瞪羚企业”深入宣传报道活动。举办全国首届瞪羚企业高峰论坛,创建具有影响力的山东瞪羚企业品牌。 

  谢谢大家!   

  15:14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请提问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18记者 

  财政部门在支持瞪羚企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15:20姜龙 

  

  

                                                                            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姜龙 

  去年初,为了促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省财政提出了加大对自主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具有裂变发展潜力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群体支持,被纳入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鲁发〔2017〕21号,简称非公十条)。此后,为了落实非公十条,我们会同省中小企业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组成调研组,专门到北京中关村对瞪羚企业培育工作进行了考察学习。在此基础上,我们会同省中小企业局联合出台了《山东省瞪羚企业认定培育和奖励行动计划(2017—2019)》,确定三年内认定和培育瞪羚企业300家。这次,首批评选出了100家瞪羚企业(含示范、培育两类)。对于新评选认定的瞪羚示范企业,省财政将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同时,各级财政将按照非公十条要求,落实贷款贴息扶持政策。 

  目前,我们正配合省中小企业、科技等部门研究起草培育支持瞪羚企业的多项措施,在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信用增信、政府引导基金投资、上市培育、企业家培训等方面确定一揽子政策支持。 

  15:21大众日报记者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下一步如何加大对“瞪羚企业”的信用培植和融资支持力度? 

  15:21王珏琰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 王珏琰 

  认定和培育支持瞪羚企业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部署、打造区域创新发展新引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措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积极会同省中小企业局、省财政厅切实落实好《山东省瞪羚企业认定培育和奖励行动计划(2017-2019)》,着力加大对瞪羚企业的信用培植和融资支持力度。 

  一是实施瞪羚企业信用培育工程,为瞪羚企业“增信”。依托山东省金融业统一征信服务平台,为瞪羚企业建立专门的信用档案,全面推行瞪羚企业信用承诺制度。截至2018年3月末,山东省域征信服务平台已累计采集小微企业信息159.3万户,基本实现对有信贷需求主体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我们将针对瞪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和高成长性等特点,加大信用信息采集和完善力度,量身定制学合理的信用评价标准,研发适合瞪羚企业特点的信用服务产品,保障信用评价结果的多方认可,将瞪羚企业自身的信用能力与政府引导政策、金融机构融资对接等多方信用资源有机结合,推动金融资源向高质量领域优化配置。 

  二是积极探索建立适合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的信用增信融资机制,实现信用评价与财政政策杠杆放大、企业信用激励与约束、贷款通道高效与低成本融资的合力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瞪羚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合理设定授信准入门槛,加大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发放比重,降低瞪羚企业融资成本。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瞪羚企业尽快加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及时确认应收账款金额及真实性,实现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融资,促进新型动产融资服务,截至2018年3月末,平台已累计支持我省中小微企业5386家,融资金额达3031.46亿元。同时,深化金融顾问团工作机制,集中开展面向瞪羚企业的专项金融咨询服务,为瞪羚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精细化的融资融智服务。 

  对于支持瞪羚企业的金融机构,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一是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优先给予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对瞪羚企业签发、收受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对瞪羚企业的融资需求给予敞口供应。二是充分发挥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作用,加强瞪羚企业融资需求推介,实现瞪羚企业融资需求网上对接常态化。自2016年山东省企业融资网络服务系统上线运行以来,至2018年3月末,山东省融资服务网络平台已发布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信息2.5万条,已成功对接1.25万条、1354亿元,成功对接次数和对接金额分别占全部企业的65.7%和30.3%。下一步,我分行继续加强宣传推介,推动瞪羚企业融资需求及时在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发布,并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对接。 

  15:23中国工业报记者 

  省财政在培育其他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发展方面还有哪些措施? 

  15:24姜龙 

  对于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建分层次梯级培育体系。除刚才讲的瞪羚企业外,还有两类特点比较鲜明的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 

  一是制造业单项冠军。为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走“专优特精”发展道路,积极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2016年省财政在全国率先出台激励政策,对入围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的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进行奖励,鼓励制造业企业全面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加快生产技术或工艺研发,在更多细分产品领域形成全球市场、技术等方面的单项冠军地位。2017年起,省财政把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奖励标准提高一倍,分别达到200万元、100万元,两年共安排激励资金4000万元。在政策激励下,我省共有38家企业入围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总数的近1/5。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单项冠军奖励政策,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单项冠军,同时鼓励市、县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对单项冠军企业予以重点扶持。 

  二是“独角兽”企业。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等单位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17年我省没有“独角兽”企业。下步,我们将积极推进“瞪羚—独角兽”资源链接,从瞪羚企业中挖掘和发现爆发式成长的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的独角兽群体,提供针对性辅导和精准服务。对于认定的全国“独角兽”企业,省财政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并通过政策、金融等多方面的创新生态推动,打造良好的“独角兽”企业发展平台和环境,完善“独角兽”企业成长链条。 

  15:32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中小企业局科技管理处栾永强。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