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强”产业资本对接活动30个项目现场签约

发布日期:2019-01-15 07:56:47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月14日举办的山东“十强”产业资本对接活动上,高端轻量化汽车装备制造等30个项目现场签约,总签约金额99.95亿元,另有430个重大项目在会上寻求对接合作,总投资8281亿元。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产业,核心是项目。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先期储备900个项目,从中遴选出110个项目作为2018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112亿元;同时我省还推出第一批450个优选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工360个项目,完成投资1600亿元。去年底,我省对重大项目进行调整扩容,新储备项目1000个,本次“十强”产业资本对接活动中的430个重大项目正是从中精心筛选出的。

  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孙来斌介绍,这些项目一方面有明确的合资、技术、股权等合作需求,适合股权投资要求,其中包括有基金股权投资需求的项目200个,总投资2410亿元;另一方面,项目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市场效益好、示范效应强,而且在市场占有率、业务利润率、预期增长率等方面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和投资吸引力。围绕这些项目,我省将在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

  据统计,30个现场签约项目包含高端装备6个、现代海洋2个、医养健康5个、新一代信息技术5个、新能源新材料2个、现代高效农业7个、文化创意4个、现代金融服务1个,基本涵盖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全部10个重点产业,且均为一年内启动落地的合作项目。

  去年,我省高水平举办了一系列“双招双引”重大活动,一大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新年首场活动‘资本’主题更明显,并有让私募基金打头阵的明确思路,进一步显示了山东的决心与力度。”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表示,资本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山东营造起更浓厚的直接融资氛围,通过这次活动,各方投资机构正备足粮草、抢抓时机,助力“山东机会”更快地转化为“山东竞争力”。

  在得厚资本合伙人张伟民看来,通过政府引导、设立产业基金,过去一年多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底层工作已做了很多,现在需要解决如何更好成长的问题,即培养更多优质的高新中小企业,这个过程资本发挥的空间将更大。他建议,要围绕这一点进行更多的“制度松绑”,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创投基金管理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另一方面,在国有资本投资风投机构方面也要采取更加宽容的态度。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