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确定今年重点项目,首次提出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发布日期:2019-01-22 09:18:32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聚焦“十强”产业、实体经济、民营经济,2019年我省确定了120个省重点项目,其中建设项目100个、准备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6130亿元,其中100个建设项目总投资3360亿元。

  “今年省重点项目下达时间早,为的就是能用好春季施工的黄金期,确保项目早实施、早见效。”省发改委重点项目管理处处长王晓燕介绍,去年9月,我省就启动了2019年省重点项目优选工作。

  首次提出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是今年省重点项目部署的一大亮点。强化跟踪问效,对因投资主体、市场需求、建设条件等发生重大变化不能落地开工、形不成有效实物工作量的项目,年中将予以调整退出,并补充一批符合要求的新开工项目,准备项目优先纳入建设项目。

  梳理发现,这120个省重点项目跟以往比较,延续了实体产业项目占比高、科技创新力度大、有效投资拉动强等特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项目80个,占项目总数的66.7%,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项目加大了对产业链条长、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能力突出的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类项目支持力度;工艺技术国际国内领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64个,占实体产业项目的80%;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保障作用,安排高铁、高速公路、机场、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4个。

  同时,注重支持重大规划和“双招双引”项目落地。与国家重大规划和全省“双招双引”重大活动紧密衔接。支持万华乙烯、龙口南山LNG等国家重大规划项目落地。支持符合条件的“双招双引”项目33个,其中儒商大会签约项目16个。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做好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能评、开工许可等各项审批服务。”王晓燕表示,将着力破解资金、土地两大制约瓶颈。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