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企业家队伍培训走出特色新路

发布日期:2019-01-03 09:03:21 信息来源:聊城市经信委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聊城市经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走出去”学习成功经验,努力“请进来”搞好业务培训,全市企业家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举办企业“创新大讲堂”“管理大讲堂”。3月17日,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卫平教授作《宏观经济与政策分析》专题讲座;5月18日,邀请著名实战派管理专家齐连生教授作《人力资源管理》专题讲座,7月3日,举办“水城论坛——新旧动能转换大讲堂”第九期讲座,邀请海信集团董事、副总裁贾少谦以“创新现代企业管理、品牌发展战略规划”为主题作辅导报告。通过“请进来”培训,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积极运用创新思维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开展国内对标学习活动。8月26日至31日,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于海龙率领阳谷电缆集团、耐克森(阳谷)新日辉电缆有限公司、齐鲁电缆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一行20余人,赴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电缆研究所、凯波特种电缆料厂、通用汽车、起帆电缆等科研院所、标杆企业考察学习。期间,还邀请了智能制造、法律、财务等方面的专家讲解相关知识。11月5日至10日,市经信委副调研员赵松俭带领哈临集团、腾工轴承、鑫兴精密轴承、博特轴承、万瑞达轴承等企业负责人一行20余人,赴浙江杭州沈氏轴承、慈兴集团、镇海银球轴承、陀曼精密机械、五洲新春、众泰汽车等科研院所、标杆企业考察学习。企业家普遍反映,通过考察学习,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了解了企业和作为管理者自身的不足,也明确了改进方向;通过与科研院所、行业标杆企业的考察交流,为今后企业发展拓展了人脉。

举办中青年企业家研修班。为帮助企业家补齐短板,学习先进经营理念、提高经济转型期的适应能力,市经信委组织20余名企业家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研修班。参加培训的对象主要为全市成长型、科技型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面临接班问题的“企二代”。研修班采用一年制、系统学习的培训方式,围绕中国经济、管理的逻辑、营销管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商业模式创新、纳税筹划、卓越领导力、决策者财务管理等课程进行系统培训。为加强管理提高学习效率,研修班的每位学员均签订了《外出培训承诺书》。

组织德国“工业4.0与智能制造”专题培训班。为深入学习德国工业4.0战略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经验,拓展企业家发展理念,提升聊城市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经信委、市人社局于11月4日至24日,组织全市12位民营企业负责人赴德国参加了“工业4.0与智能制造”专题培训。此次培训,以课堂培训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历时21天,整个活动安排紧凑丰富,取得了较好效果。课堂培训由亚琛工业大学、杜塞尔多夫应用科技大学、波鸿应用科技大学、维尔道应用科技大学、柏林工商业联合会、杜塞尔多夫自动化技术中心、德国欧洲云计算机协会等科研院所的权威专家现场授课,讲授包括德国工业4.0战略、数字化与云计算、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双元制职业教育等在内的专业课程,内容精彩,帮助我市企业家在推进转型升级上优化理念、拓展思路。学习期间,企业家们还实地参观了拜耳集团、大众汽车集团透明工厂、宝马集团等知名企业、园区,让企业家亲身感受到工业4.0在生产中带来的革命性变化。通过21天的学习参观和培训交流,企业家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大家表示要将所学、所看融入到企业管理实践中,积极推动制造模式和管理方式创新。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