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国防军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31 09:08:43 信息来源: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各有关单位:

2019年春节即至,全省、全国“两会”将于2、3月份相继召开。日前,省政府召开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分别召开相关会议或印发有关通知,对做好2019年春节和全省、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作出部署安排。为贯彻国家和省有关会议及通知精神,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和“两会”期间国防军工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全省国防军工实际,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认真抓好落实。

一、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两会”是全省、全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事关各有关单位发展大局,事关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国家和省一系列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推动标本兼治、本质安全,坚决克服春节和“两会”期间麻痹松懈情绪,持之以恒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对春节和“两会”期间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活动的安全管理专门部署,提出具体措施,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明确领导责任,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层层压紧安全监管责任,扛牢扛实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岗、到人、到位,坚决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治理检查。春节和“两会”期间,各单位要一以贯之、慎终如始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大举措落实,加强对重大风险源头管控和技术决策,持续推进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综合治理、军工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军品库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强化安全保密责任,抓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周边环境安全保密管理,做好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场所、核心密品密件和重大危险物品等重要目标安全保卫。要打好有准备之仗,在风险隐患管控上持续加力,不断改进完善、从严落实双重预防体系,决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切实做到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要打好能力提升战,抓紧补齐信息化短板,实现风险排查全覆盖、岗位责任全覆盖、专家作用和职工作用全覆盖,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要按照国家国防科工局和省安委会近期一系列安全生产整治活动要求,春节前和全省、全国“两会”期间分别开展一次全方位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特别对武器装备物资库房、生产现场等重要部位及枪支弹药库、危险源等涉枪、涉弹、涉爆重要场所开展集中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不留死角,确保安全。要高度重视冬季取暖和用气用电用煤安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群众防范安全事故的意识和能力。

三、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事故预防能力。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机制,健全应急管理体系,配备专用应急装备器材,加强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建设。春节和“两会”前要分别开展一次应急培训、技战术演练和工作评估,针对存在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员工现场应急处置和避险逃生能力。春节和“两会”期间,各单位要强化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保持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全面做好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万无一失,努力为新春佳节和“两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1月30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