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开启烟台时间

发布日期:2019-10-21 09:13:16 信息来源: 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当今全球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产业发展峰会,10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开幕。据介绍,这是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与山东的首次亲密接触,将有力推动国内外领先工业设计理念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赋能融合。

 

  2018年,全省新动能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8%,新旧动能转换已全面起势,而工业设计是一个关键支撑要素。我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自2016年起每两年组织举办一届的“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极大激发了全省企业开展工业设计的积极性,海尔、烟台中集来福士等一批企业依靠发展工业设计显著提升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截至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5家,数量居全国首位;9家企业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占全部29个金奖的31%。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普遍建立了工业设计中心,开发了一批以鲁能智能机器人、威高手术机器人、雷沃重工阿波斯拖拉机等为代表的新产品,实现由外观设计为主向综合高端设计的转变。这些骨干企业又进一步发挥自身实力,建立高水平设计服务平台,聚合全球设计资源和行业专家为中小企业搭建工业设计需求对接便捷通道。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山东的工业设计,已初步形成根植于我省产业禀赋的发展路径,呈现出设计、研发、品牌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本次大会上,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带来超过3万平方米的创新成果展,其间组织百场高峰论坛、对接会、工作坊等活动,进行200多个新产品的发布,为山东近距离了解世界工业设计发展前沿动态和趋势,国内外先进设计力量深入了解山东工业提供了重要窗口。“这样一次国际联合会议的举行,对山东来说也是履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应对‘逆全球化’的重要举措。”原国家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在开幕式上指出。

 

  大会上,一批国家级高端创新人才合作项目签约,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烟台工业设计中心、轨道交通装备设计研究院、智能传感技术与系统研究院、中挪设计创新中心等系列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作为本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重要成果,国内外50多家知名大学和企业共同发起,联合共建的“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也正式落地烟台。这所全新的大学将重点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业型人才,以联合创新大学为依托,还将在烟台设立国家级人才引进工程、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烟台中心,解决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产业之间的共性问题。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