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专家透析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山东“空笼期”这样闯!

发布日期:2019-10-29 09:10:21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山东省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表示,前三季度山东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处在合理区间,“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对于发布会上公布的各数据情况,专业视角如何解读?对山东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评价?《大众日报》对此专访了业内六位专家。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

  全球经济周期性放缓,外部经济环境的压力持续加大,山东经济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增速的“含金量”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新旧动能转换一定会有“阵痛期”,因为淘汰落后旧产能相对较快,但培育壮大新动能需假以时日。当下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胶着时期,必须保持战略定力。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

  稳增长不单单是经济数据的增长,而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的增长,必须在结构调整优化中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山东省政府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徐俊青:

  主导山东发展的大势就是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更要看到,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杨光普:

  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短期内会引起一些“隐痛”,但不应被数据“遮望眼”。对于山东而言,既要最大限度缩短新旧动能转换的“空笼期”,降低“阵痛期”的烈度,又要将稳增长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稳定融为一体、整体推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山东财经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鑫:

  就业稳则社会稳、人心稳,“以时间换空间”,山东就有了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机遇期的条件。山东是人口大省,且各市经济相对平均,中产阶层数量可观,由此形成的巨大消费市场还有很多潜力可挖。山东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而复杂。这种情况下,山东省委、省政府能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在就业稳定的前提下,坚决进行产业调整。这也对广大领导干部释放出明确信号:必须进一步牢固树立GDP增长质量优先于GDP增速的信念,坚定不移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山东科技创新力度在加大,但推进高科技产业发展,部分官员要进一步调整思维和行为模式:高新技术发展有突变性、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往往“有意栽花花不开”。民营企业家有追求创新和资本增值的巨大动力,且决策机制程序快、效率高,能迅速抓住商机。山东各级政府部门要抓住关键机遇期,切实落实好“放管服”,下更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形成不同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体制,让科技创新进一步发挥好其关键支撑作用。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

  今年最后两个月,稳增长是重中之重,而稳投资是重要撬动点。山东一要加大要素支撑保障,使重大项目尽快形成有效产能,更好发挥稳增长作用;二要瞄准补短板、强弱项,对事关全局、未来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加快统筹谋划一批,创造条件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一批,在确保稳投资的基础上实现稳增长;三是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做强主业,推动从一般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为民营经济腾出发展空间。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