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4 14:54:09 信息来源:装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11月12日,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召开。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靖士宽出席会议并致辞。

靖士宽指出,装备强、则工业强;工业强,则国强。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发展,去年更是将高端装备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培育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全省高端装备也不断取得新突破,涌现了了“中车四方股份的高速动车组”、“济南二机床的大型快速冲压线”、“中集来福士的蓝鲸一号”等一批“国之重器”。在促进智能制造推广应用方面,山东省采取搭平台、树标杆、抓示范、搞评估、育人才等工作,构建起智能制造“五位一体”推进体系,不断促进智能制造向纵深推进。山东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是推进体系至关重要的一环,要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院继续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智能化改造能力评估、送智上门等活动,助推企业实施精准的智能化升级。

靖士宽强调,虽然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先进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靖士宽表示,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多向专家学者请教,多与高水平机构合作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会议举办了山东省智研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聘任仪式,由靖士宽为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董景辰颁发名誉院长与委员会主任的聘书。会上,山东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签约聘任18位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业知名专家为学术委员,并于全国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3个国内外企业及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董景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教授、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专家咨询组专家于美梅教授、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黎晓东研究员、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李贻斌教授等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分别就智能制造的国家战略方向和区域落地、我国机器人行业当前形势、智能制造标准化框架及路径、机器人标准化现状和规划、智慧矿业中的高端装备与机器人应用等方向进行了主题演讲,并就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战略、国内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方向及智能化转型升级等内容与现场参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各地市工信局有关同志、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5家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12家省内高端装备骨干企业负责人以及媒体记者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