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关于加快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11-18 16:21:50 信息来源: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1月15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海明就近期印发的《关于加快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情况向社会发布,并与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朱颜国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实施意见》共包括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实施路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5个部分。明确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5G通讯与新一代物联网、集成电路和产业互联网六大发展重点领域,提出打造协同开放的产业布局,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和小镇,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遵循六条路径推进产业精准招商,构建竞争力强、特色优势突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力争到2022年全市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

《实施意见》围绕“三个注重”,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将有效引导全市信息技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注重统筹产业空间布局。提出打造“一体、两翼、多极”的产业空间布局。一体,以高新区、日照经济开发区、东港区为核心,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体功能区。两翼,以市北经济开发区、莒县经济开发区为两翼,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同发展区。多极,按照空间布局规划,支持有关区县规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善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特色园区。二是注重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针对全市传统产业结构偏重、能源资源依存度偏高等问题,提出围绕我市港口、精品钢基地的区位优势和产业资源优势,推动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步伐,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三是注重政策引导。提出七项具体扶持政策。分别从重大项目引进、企业做大做强、共享经济运营总部落户、资质能力建设、高端软件研发、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和产业联盟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支持政策覆盖面广,适用性、可操作性强。

下步,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建立重点工作台账,细化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专班统筹协调职能,凝聚各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尽心尽责服务好企业和项目,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着力吸引更多产业资源向我市集聚。同时,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积极会同财政部门,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并做好政策措施深度解读,帮助企业尽快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