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山东)海洋装备产业合作高端对接会在青岛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28 15:35:19 信息来源:海洋装备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1月27日,由荷兰国家企业局、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荷兰海事技术联盟,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与青岛代表处、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荷(山东)海洋装备产业合作高端对接会在青岛成功举行。省工信厅组织全省各地船舶工业主管部门与船舶企事业单位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与来自荷兰的11家海工装备企业进行了业务对接。本次会议以“面向海洋、合作共享”为主题,旨在搭建山东与荷兰海洋装备产业的交流平台,促进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助力我省海洋装备技术升级。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基础设施、水管理与环境参赞孔博文先生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靖士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孔博文参赞表示,从十七世纪开始,荷兰在世界海洋贸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荷兰被称为“海上马车夫”。几个世纪以来,荷兰的造船和航运一直是荷兰经济的重要支柱,同时造就了高度发达的海事技术。此次荷兰海事访华代表团中,既包括全球知名的荷兰大型造船和海事设备企业,也包括在细分领域深耕的荷兰公司,如船舶电气,自动化,表面处理,疏浚船舶等领域。山东拥有超过3000公里的海岸线和富饶的海洋资源,山东同时也是海工装备制造大省,整体技术水平高,国际影响力大。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荷兰与山东的海工装备制造企业以及有关科研机构院校等搭建起交流的平台,增进互信,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共同推动山东“海洋强省”的建设。

靖士宽在致辞中表示,海洋装备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方向,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和支撑性产业。山东省海洋装备产业规模大,一些重点领域发展质量高。进入新时代,山东省充分利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自贸区、上合示范区政策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平台,探索各种对外合作模式,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 加快发展海洋装备制造业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强省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要抓手。荷兰企业在全球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山东与荷兰的友谊源远流长,在海洋装备方面,中国第一条挖泥船就是山东船舶企业与荷兰企业合作的成果。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双方抓住海洋装备产业发展机遇,共商合作发展大计的好机会。

会上,还举行了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和青岛代表处与山东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合作备忘录的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未来搭建山东与荷兰在海事领域长期、有效的合作交流平台。会后,荷兰代表团还将实地考察访问青岛、烟台和威海的海工装备制造企业,与企业进行现场交流。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