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工信局力促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1-28 08:40:27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今年以来,聊城市工信局围绕“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目标和“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担当作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回应企业关切,统筹推进政策落实、创业兴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力促全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51.19万户,其中私营企业达到12.38万户,新增3.04万户;个体工商户达到36.79万户,新增5.71万户。

抓政策落实落地,使企业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开展送政策送服务精准对接活动,组织召开了全市“送政策送服务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宣讲大会,分别在各县市区开展了9场,共有2000多家民营、中小企业参加;利用省纾困基金帮扶流动资金有暂时困难的大中型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分两批推荐了55户民营企业申请省纾困基金;落实好融资担保奖补政策,对符合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条件的担保机构积极推荐争取,其中聊城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获得奖补资金84万元、茌平县宏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获得40万元。

加大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利用主流媒体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宣传。市工信局成立由研究室牵头的专门的宣传报道机构,与聊城广播电视总台、聊城日报、聊城新闻网、聊城广播电台联合开辟专栏、专题,集中力量加大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以及在创业创新、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典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参加“2019走进山东特色产业镇”宣传报道活动,对在引领特色产业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涌现出来的特色产业镇及民营龙头企业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

创新服务民营企业新方式,着力破难题解难点。为进一步密切与民营企业的常态化沟通联系,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市工信局积极主动帮助民营企业破解难题,创新实施“5511”一线工作法,重点联系帮促100户民营企业解决用地、融资、技改创新等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多方沟通协调,帮助山东易斯特工程工具有限公司圆满解决困扰企业多年的土地问题,使企业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大行业领军和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深入开展“一企一技术”创新活动,全市市级“一企一技术”企业达到206家,其中,省级164家;加大“小升规”企业培育,力争全年新升规入库企业达到100家;加大“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企业培育,实施“专精特新”培育工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民营企业搭好产业平台,同时,抓好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及众创空间工作,打造创业创新平台。

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全力为民营企业搞好服务。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于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举办人才招聘会,截至目前,共举办79期,7600多家企业参与,吸引15万人现场求职,达成用工意向3.6万次。同时,针对中小企业的需求,举办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水平”等一系列培训活动,还启动了《星期六企业工作室》,组织优秀民营企业对标先进交流学习,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