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动“亩产效益” 评价改革试点取得突破

发布日期:2019-11-29 14:06:00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日前,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参与和推动下,胶州市印发了《关于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胶政发〔2019〕87号),胶州市“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试点正式落地。

“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源于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主要是以一系列指标综合评价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配套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今年,省委将“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试点作为制度创新事项顶格推进,在全省选择了18个试点县(市、区),胶州市是其中之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把“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试点放在重要位置,局主要领导同志和相关处室多次调研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协调胶州市赴诸城等地考察学习,并召开“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座谈会,组织相关区市交流经验(除胶州外,西海岸新区、莱西市也主动开展此项工作),围绕评价指标设置、数据采集、基准选定等工作提出建议。

根据《实施意见》,胶州市将以单位用地税收、单位用地主营业务收入、单位能耗主营业务收入、单位污染物排放主营业务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全员劳动生产率等6指标为主,辅以相关加分、提档、否决指标,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企业除外)进行综合评价。前期,胶州市已就数据采集、平台建设等做了大量准备,目前正按照《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年底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还将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接“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就有关事项争取支持,保障胶州市顺利完成试点任务。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