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  深入实践 潍坊高密市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扎实开展

发布日期:2019-12-11 16:57:01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年多以来,潍坊高密市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在不断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寻找不足,各项工作得以扎实开展。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制定并出台了实施办法(高政办发〔2018〕13号)。为保证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根据指标名称、指标数据来源和指标权重不同,先后采用增加值法、收入法、综合法、税收法等4种方法进行了测算,经过结果对比,增加值法更能兼顾全市企业在税收、土地、环保、水利、节能等全要素生产率的发展导向,指标和权重的设置能够保证那些税收贡献大、在各个部门系统内守法的企业评价为A或B级,同时那些占地多,不重视环保、能耗、纳税的企业得分可能较少,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效应较为明显。二是建立了企业评价体系。设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污染物排放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水耗工业增加值等7项基本指标,同时为鼓励企业加大对人才、科研、品牌的投入力度,保护优质企业倒逼落后企业,又分别设置了7项加减分项和7项特殊情形。根据各企业综合评价得分,分别按规模以上企业、用地3亩(含)以上的规模以下企业,分行业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其中A类为优先发展类,B类为鼓励提升类,C类为帮扶转型类,D类为倒逼整治类。三是成立了领导机构。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市长为副组长,各镇街区和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统筹协调解决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各项工作。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办公室分管负责人任召集人,各镇街区、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定期开展工作会商。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工信局。

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评价,突出抓了五项工作:一是早谋划。年初就组织制定印发了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推进方案和工作计划两个文件,让各镇街区、有关部门单位明确各阶段工作节点和工作任务。二是快推进。分别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工作调度会议两次专题会议,并在各镇街区运行分析会议上对评价办法进行了解读。三是细摸排。5月底前,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各镇街区做好企业基本情况摸底,摸清全市规模以上和用地3亩以上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基本情况,争取做到企业应评尽评,为评价指标数据收集、汇总、审核和结果运用打好基础。四是重核实。评价是否成功,准确的数据收集审核是关键之关键。组织科学编制数据采集表,组织各单位按照分工开展数据收集,并进行比对审核、企业确认、纠错等,确保评价结果准确。五是多学习。针对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开展寻标对标学习活动,组织了到寿光、诸城、潍坊等地学习、对接等活动。

三、积极探索服务企业发展的新路子。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是地方经济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改革的初心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质是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对节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为重点评价指标体系的深入分析,从企业、行业、镇街区等角度制作出质量效益体检表,分析各个镇街区各个企业的产业结构和工业经济运行状态,帮助企业找到自身短板,帮助政府掌握行业发展现状。特别是可以通过综合评价摸排梳理出全市闲置资源和低效企业用地情况,针对这些闲置资源和低效企业制定精准的分类政策,可有的放矢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也为做好工业经济领域合规监管,创新管理企业提供了有效方法。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