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训交流会在烟台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17 11:12:20 信息来源: 装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12月13日-14日,以“数字山东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训交流会在烟台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靖士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靖士宽指出,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全省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是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基础和最优动力。山东省是装备制造业大省,抓住装备制造业就抓住了经济增长的牛鼻子。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保持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对全省工业贡献率达40%以上,仍然是推动我省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有力支撑。高端装备制造业是生产制造高技术、高附加值先进装备的产业。无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还是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优势产业,甚至包括高端装备产业本身,都离不开高端装备。高端装备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主战场。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了多学科多领域的高精尖技术,全面反映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靖士宽指出,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例如,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多数装备研发设计水平较低,关键共性技术缺失;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大量依赖进口,先进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基础能力依然薄弱;协同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

靖士宽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特别是要多向专家学者请教,多与高水平机构合作,进一步把握产业前沿理论、理解国家政策、抓住发展机遇、扩展融资渠道,坚定不移的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张熠天、清华大学国家CIMS中心工程部主任赵骥、华为云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总监陈栋、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装备制造工业设计专家谢春雷以及有关基金公司负责人分别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在装备制造业的应用、工业设计助力高端装备发展和基金投资等方向进行了主题演讲,并与现场参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省十六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管负责人及部分骨干企业代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及会员企业,河南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北京市机电行业协会、湖北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兄弟省(市)装备行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鄂尔多斯市政府及企业代表等约48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与交流。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