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力支持盐业博物馆建设

发布日期:2019-12-27 14:10:12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青岛作为海盐之宗,海盐生产历史悠久,今胶州湾北部高新区红岛,已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张目录。建国后青岛盐业拥有近百平方公里的盐田,数千名余盐业职工,年生产海盐55万吨,是青岛曾经引以为豪的传统海洋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本世纪以来,由于城市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青岛的大部分盐田列入城市建设规划用地,特别是十二五期间盐田被一步步开发,目前仅存8平方公里的盐田,传统盐业生产日渐式微。

利用传统工业遗产建设开发集生产展示、观光体验、教育科普于一体的青岛盐业博物馆,留住盐业记忆,是几代青岛盐业人的共同愿望,在行业主管部门和高新区的推动下,高新区高实集团东风盐场承担了这一任务,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盐业主管部门全力支持。局分管领导带领业务处室多次深入现场调研,了解情况、提建议、出思路、谋对策,同时积极对接上级和驻青有关单位争取资金和智力支持,论证优化布展文案;机关人员积极配合,多次到原盐务局办公楼帮助查找档案资料,多方收集散落于个人手中的老照片老物件,提供盐业史志、图册、相册及产品实物等一大批珍贵史料;与原盐业系统多名老领导、老同志联络沟通,请知情人回忆过去、撰写有关情况,最大可能补充、还原、佐证历史事实。目前,青岛盐业博物馆筹建工作进展顺利。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