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专 题>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园地
山东压紧压实高校纪委监督责任,
推动解决不敢、不愿、不会监督问题——
靠前督促指导 打破履职“瓶颈”
发布日期:2019-12-27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图为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在济南大学指导该校纪委办案。张晓明 摄

  监察体制改革后,山东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对象增加了35%左右,这一变化,对高校纪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落实“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打破高校纪委履职尽责“瓶颈”?山东省纪委监委通过采取实地调研、强化培训、严格把关、个案指导、制发模拟案卷等方式,强化对山东大学和42所省属高校纪委指导,切实提高高校纪委履职能力。截至今年10月,山东大学和42所省属高校纪委共受理问题线索872件,其中谈话函询404件,初核477件,立案1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0人,诫勉谈话63人,组织处理183人,执纪问责力度加强,监督效果明显。

  “强化省纪委监委对高校纪委的领导,目的是增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推动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高校纪委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真正压紧压实高校纪委监督责任。”山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孙丰华说。

  把准政治属性,督促政治监督具体化

  “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我们按照省纪委监委的要求,及时跟进校党委学习传达回信精神情况,确保回信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山东农业大学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这决定了纪检监察监督首先是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山东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省属高校纪委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这个重大政治责任,督促学校党委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找差距、查原因、抓落实,对巡视、审计等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抓好整改落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山东财经大学纪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检查各级党委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否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行,努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实落细。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高校纪委在整改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上持续发力。省纪委监委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派员参加省委巡视组对被巡视高校党组织巡视反馈会议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成两个工作组,对8家被巡视高校党组织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既督查高校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又督查高校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要求高校纪委对照问题、任务和责任清单,逐项检查落实,对整改进度较慢、整改措施落实尚不到位的问题提出督办意见,向被巡视高校党组织反馈意见30余条,坚决杜绝应付整改和虚假整改。

  “我们要求高校纪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省纪委监委派员深入36所高校开展调研,与高校纪委形成合力,整合两家力量,采取座谈交流、调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省属高校政治生态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高校落地生根。”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从严审核把关,推动查办案件规范化

  今年9月,山东某高校纪委就一名党员干部因寻衅滋事被检察机关作出情节轻微不起诉决定,考虑其工作一贯表现良好,拟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等,案件在报请省纪委监委指导时却被卡住了。

  “拟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不符合纪律规定,按照纪律处分相关规定,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并匹配相应政务处分。”对该高校处分不准确问题,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及时给出建议。该校纪委收到审核反馈后,依规依纪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降低岗位等级。

  “针对省属高校纪委工作水平参差不齐、规范化程度差、执纪宽松软等实际情况,我们坚持当好‘服务员’‘技术员’‘审核员’,通过严把办理案件审核关等环节,不断提高高校纪委履职水平。”省纪委监委四室副主任高广才说。

  当好“服务员”,帮助高校纪委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办案有阻力时给予撑腰鼓劲,对外取证存在困难时,帮助协调相关地市和部门给予配合。日前,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办理一个问题线索时,因协调有关部门调取相关笔录、财务凭证存在困难,工作思路不清等原因,迟迟没有进展。省纪委监委主动派员到学校帮助查找工作难点、理顺工作思路,协调调取案件材料,帮助该校纪委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当好“技术员”,对高校纪委日常工作中把握不准的问题认真答疑解惑,对线索处置、办理案件过程中的实体性、程序性问题及时给予指导。省纪委监委注重从具体在办案件入手,提升高校纪委办案规范化水平,在听取案件汇报时,既就疑点难点问题进行指导协助,又帮助把关程序是否规范、材料是否齐全,既明确意见又指明方法,变听取案件汇报为生动的实例培训。今年以来,共听取高校纪委案件汇报30余件次。

  当好“审核员”,对高校纪委立案、处分案件进行严格把关,坚决纠正凑数立案、处分不当的案件。省纪委监委严格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完善联系单位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报备制度,要求高校纪委立案、处分的所有案件在立案、处分前,进行书面报告,安排专人对事实证据和党纪法规适用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对审核中发现的基本事实不清、未达到处分标准拟给予处分、适用纪律处分条例不当、处分畸轻畸重等问题坚决予以纠正,推动高校纪委不断提高办案质量。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纠正高校纪委各类不当立案、处分等事项17件次。

  据介绍,为提高高校纪委工作规范化水平,省纪委监委还专门制发了高校纪委文书模板、模拟案卷。统一高校线索台账,做到受理线索数、在办待办线索数、办结线索数清晰明了。

  “制作了谈话函询文书模板、模拟案卷,下发各高校参照试用,有效规范了高校纪委业务流程。明确高校纪委线索材料归档制度,督促高校纪委制定纪检工作归档制度,按档案管理规定交档案管理部门保存。”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紧盯短板弱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这次培训班,立足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形势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重点培训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应知应会的基础业务知识,讲授实务,促进实战,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充电机会。”回忆起参加省纪委监委举办的培训班,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纪委干部杨林说。

  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山东省纪委监委对全省高等院校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员培训,山东大学和42所省属本科院校纪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共计360余人参加。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专项培训、案例教学、专题研讨、印发学习资料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围绕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安全、党风政风监督等内容开展授课,不断提高培训实效。

  不仅注重应知应会内容培训,还注重实践锻炼,推动知行合一。省纪委监委制定了高校纪检干部定期轮流到省、市纪委监委交流锻炼制度,选派高校纪委同志到省纪委和驻地市县纪委进行交流锻炼。

  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按照相关规定,在省属本科高校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纪委合署办公,赋予监察权限,按程序将高校纪委书记任命为监察专员,进一步强化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在推动交流任职上积极探索,制定落实高校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逐步推动高校纪委书记交流任职。同时,进一步规范内设机构设置,严把干部入口关,确保忠诚干净担当。

  “目前,全省高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编制增加200多名,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35岁以下人员占比由2%提高到了6.81%。一批具有法律、审计等专业知识的中青年干部充实进了高校纪检监察队伍。”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