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一代卫星电推进系统将开启在轨验证

发布日期:2019-12-30 09:08:03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随着实践二十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搭载在该卫星平台上的LIPS-300离子电推进系统也一飞冲天,开始了它的太空之旅。

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了解到,LIPS-300离子电推进系统由该所自主研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2017年,该所自主研发的LIPS-200离子电推进系统搭载实践十三号卫星实现了电推进技术在中国卫星上的首次应用,标志着中国电推进技术正式迈向工程应用阶段。

510所电推进事业部总经理耿海介绍,本次搭载在实践二十号卫星上的LIPS-300离子电推进系统较LIPS-200离子电推进系统推力提高五倍,其速度可达到每秒3.5万米以上,在轨应用由南北位置保持单项任务拓展到了卫星变轨、姿态保持和动量轮卸载等多项任务。本次飞行验证是LIPS-300电推进系统的首次在轨验证,也是国内5千瓦级电推进系统的首次在轨验证。

如同汽车发动机一样,推进系统是航天器的核心分系统之一。航天器在太空中的姿态调整、轨道控制等操作都需要推进系统提供动力,传统推进系统通过化学燃烧排出气体产生推力,而电推进系统则通过喷出高速的带电粒子产生推力。

“研制LIPS-300离子电推进系统的过程并不容易,研究人员在40多年的技术研究基础上,实现了多个技术上的突破,攻克了高电压、大功率电源技术在宇航环境中长寿命高可靠使用等难题。”耿海说。

510所所长王小军说,电推进技术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青睐,未来采用电推进系统的航天器所占比例有望进一步扩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