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

发布日期:2019-12-09 09:18:11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5日,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龙奥大厦召开。会上,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发布了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地图(2019版),与省市行业组织签署了“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合作协议”,与山东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工信厅、省计算中心、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各区县工信局、行业组织、驻济高校、产业园区、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济南市工信局介绍了联盟成立背景及筹备过程,联盟推选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介绍了联盟章程、组织架构、近期工作和下步打算,举行了联盟成立仪式。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表示,我们正处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大数据是新一轮工业革命中最为活跃的技术创新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列为全市十大千亿产业之首。市工信局作为推动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职能部门,始终把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智慧能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牵头制定出台《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济南市加快软件名城提档升级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规划政策文件,提出“数聚济南、引领山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大数据发展战略目标和“三核两廊多园”空间布局,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今年以来,在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和政策促动之下,济南市数字经济亮点频出、捷报频传,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0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7%,高于全省全国水平。获批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荣获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首获全球产业数字化转型奖,同时正在积极创建全国首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此外,济南市提出率先打造5G先锋城市,制定实施5G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5G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实现了全国首批5G商用。基于这样坚实的产业基础、澎湃的创新活力、完备的要素保障、强力的政策支持,济南大数据产业步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DCMM国家标准评估全国启动会在济南市召开,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地济南,成为全球首个完成医疗机构的全量数据汇聚的城市,互联网百强、区块链备案企业、全省首版次高端软件、大数据骨干企业、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和示范项目数量均位居全省首位。济南已经成为大数据产业投资的热土、创新的沃土、创业的乐土。

  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的成立,为济南市加强企业间协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大数据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后,联盟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不断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积极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市工信局将全力支持联盟各项工作开展,共同推动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工信力量。

  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与省信息资源应用协会、省电子商会、山东计算机学会、省通信行业协会、省互联网协会、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省支付清算协会、省工业互联网协会、省人工智能学会等省级行业组织秘书长;以及市软件行业协会、市人工智能联盟等市级行业组织秘书长签署“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合作协议”。

  为助力济南市高水平打造“数字之城”,合力构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数字经济新高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转型升级,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与多个省级行业协会、组织友好协商,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原则,自愿结为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搭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服务的合作平台。

  按照合作协议,各合作单位自签订合作协议之日起,共同努力构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跨领域的长期稳定的合作共建机制,建立并发展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紧密合作关系,完善工作组织架构,定期举行座谈交流活动,共同为济南市大数据产业赋能、服务。各合作单位将定期组织会员单位之间的论坛、峰会、学术研讨,共同打造多资源平台联动机制,进行优秀技术、学术、产品等关键内容的探讨、宣传、推广、合作,积极利用多平台综合资源优势,向政府及相关单位汇报产业技术发展方向、产业数据运行分析等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深层次、多角度参考,为优化产业政策提供先导服务。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