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出台加快推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

发布日期:2019-02-15 08:57:52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深入推进淄博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推动淄博工业由大到强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结合淄博实际,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政策》分为集中突破“四强”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支持企业全面创新、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五大部分,共计25条。

集中突破“四强”产业。设立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专项资金,统筹用于“四强”产业创新能力提升、重点项目建设、骨干企业培育、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等,对“四强”产业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或平台,给予“一事一议”扶持。每个“四强”产业领域至少建立一支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四强”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建设等。

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统筹用好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技改项目设备购置补助、地方新增财力返还、贷款贴息等;对列入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省产业互联网平台的给予配套奖补,加大企业上云支持力度;对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等给予奖补;支持一批支柱、主导产业集群,奖励资金统筹用于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等;依法依规淘汰和关闭一批落后工艺、设备、产品和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调整优化高耗能行业产能布局。

支持企业全面创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软件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给予奖励;设立市级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支持打造一批以“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的供应链服务平台。对新列入国家和省质量标杆、工业品牌培育示范、百年品牌企业的给予奖励,对淄博工业品牌宣传推广给予补贴,支持发展工业设计。支持“军转民”、“民进军”,对新引进的军民结合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给予扶持。

培育壮大骨干企业。从“四强”产业和传统产业实施转型升级、新动能项目的企业中,筛选确定工业百强企业,实行年度发展质量评价;实施工业百强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市领导分工挂包,工业百强企业列入市委、市政府行文范围,可直接向市委、市政府行文,其主要负责人可参加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加快企业改制增效,鼓励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支持中央、省驻淄企业与地方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开展境外技术和品牌并购、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和服务网络,对重点骨干企业收购、并购、重组“一事一议”给予支持。对列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省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名单的,给予配套奖励。

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以国家级、省级园区为主体,通过“一区多园”、清理撤销等方式进行园区整合,原则上园区外不再新建工业项目。围绕园区产业定位,精准引进重大项目、前沿技术和高端人才团队,优先招引“四强”产业领域高端人才。省每年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由市级统筹使用,优先保障列入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的项目用地需求,进一步降低工业用地成本。建立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分行业、分类别实施用地、用电、用水等资源要素配置差别化政策。依据国家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明确了项目建设领域容错纠错的情形和要求。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