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落实新旧动能转换要求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2-26 09:18:48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既为制造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市围绕落实中央要求分别出台针对性产业政策,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鼓公司”)所在地济南市章丘区率先对接省市产业振兴计划,按照全市统筹产业布局要求,依托自身基础优势,提出打造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为制造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如何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对于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结合章鼓公司近年来的发展经验,笔者认为高质量发展包括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一是高质量发展应该是顺应时代潮流和趋势的发展。产业带、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是现代制造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与成功经验,成为资本、技术、人才等产业发展要素的“磁力场”。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发展规划,积极融入产业集群,可以大大降低因企业间频繁交易而产生的交通运输等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产业集群作为一个相对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也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抱团取暖”,从而降低企业风险。在产业集群内部,科技研发、专业知识、生产技能、市场信息等方面还容易产生累积效应,碰撞出新的创意和商机,助推企业的持续创新发展。章丘区建设的“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为章鼓的发展在产业配套、技术研发、上下游协作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保障。章鼓公司充分发挥在风机行业的领头作用,带动了章丘区以风机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发展,也为整个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二是高质量发展应该提高企业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企业规模体量、整体实力的快速增长不能掩盖核心竞争力的差距。缺乏过硬的核心技术、拳头产品和创新型的产业模式始终是摆在企业面前、制约发展质量提升的关键。有些企业虽然规模大,但处于产业链的中低加工组装环节,贴牌生产多,自主名牌产品相对缺乏。即便部分企业属于高新技术行业,仍然存在主要以加工贸易方式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自身研发设计能力相对薄弱,营销渠道和品牌建设较为滞后等问题。高质量发展要求企业必须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立足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与云计算、新材料、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力争产品处于产业链的中高环节,才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始终立于市场竞争的不败之地。章鼓公司在这方面体会颇深,企业目前人员1200余人,其中技术人员400余人,科研人员200余人,并拥有一名泰山学者,一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术专家。我们的研发始终围绕客户需求和未来发展方向,平均每年可以新增发明专利10多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30多项。这些研发和技术创新让公司牢牢把握了行业的发展方向,保持了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同时章鼓公司瞄准国际市场,立足于打造行业内世界级的研发中心,并于2018年在美国建立了国际性研发中心。正是依靠强大的科研技术团队,章鼓公司的风机才能长期在市场上保持高占有率。同时,企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等多个未来发展领域,以战略性眼光组建专家团队,并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经过2年的努力,在工业水处理领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实现章鼓以“风机制造和工业水处理”双主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高质量发展应该更注重创新驱动和经济效率。过去,制造企业以劳动力成本低与资源粗放式投入发展模式取得了成功,但衍生很多低质量发展负面后果。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及其应用为代表的工业革命的到来,提高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成为衡量企业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同样数量规模的劳动、资本、土地等要素投入下,由科技进步、资源优化配置等带来的额外经济增长率,既能直观地体现科技进步贡献和资源配置效率、衡量发展质量,又提供了提高发展质量的基本路径。目前,章鼓公司正积极研究借助5G商用,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按照提高“亩产效益”进行资源市场化配置。公司积极稳妥地参股和控股了工业水处理领域的两家轻资产公司,在现有土地资源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可以实现5亿元的产业规模,显著提高了“亩产效益”。因此,创新发展、更高经济效率的发展是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是章鼓公司一贯的发展理念。公司计划在未来的发展中通过技术创新联盟和院士工作站等方式集聚人才,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在发展中的作用,以此推动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驱动和经济效率。在将来的新建项目中会以“亩产效益”为评价标准,选择效率高的项目在章鼓工业园落地,并逐步淘汰效率低的落后产能项目。

  四是高质量发展应该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的发展,是绿色可持续发展。造福人民、造福社会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企业家作为社会经济活动主要参与者,追求经济效益是主要任务。但作为一名党员,在追逐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注重发展的社会效益,展现一名优秀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让职工过得幸福,是企业家社会责任的基础。公司以“愉快的工作和幸福的生活”作为对职工的承诺,让企业发展和职工发展紧密相连。特别是近几年,企业每年都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提高职工收入。2018年,职工年均收入达到了6.7万元,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企业创设了“章鼓情基金”作为章鼓大家庭的困难援助基金,为优秀员工创造参加培训学习机会,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出资为当地安装路灯,整修道路,并派专人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农副产品的网上销售,开拓了销路。章鼓公司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工业废水的系统解决提供核心装备和工艺,让很多企业实现了中水回用和零排放,减少了污水的排放,并实现了水资源的有效利用。

  章鼓公司将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企业自身科技含量,降低资源和环境消耗,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新泉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对章鼓公司来说既是经济效益,也是社会效益。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