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技术改造服务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鲁工信改〔2019〕33号

发布日期:2019-03-14 14:42:08 信息来源: 规划与技术改造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部署要求,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确定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开展“技术改造服务年”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技术改造服务年”活动方案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3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

“技术改造服务年”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强化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意见》(鲁工信发〔2019〕1号),深入推进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确定将2019年作为全省“技术改造服务年”。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全面落实《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条例》,坚持以企业为中心,进一步转变职能和作风,建立优质、高效、务实的服务机制,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在全省掀起政企联动、共谋发展的新热潮,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开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二、基本要求

(一)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树立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注重换位思考,以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为切入点,真诚主动地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工作到点到位,加强对企业技术改造的跟踪指导和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次办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技术改造的活力。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堂堂正正走进企业,干干净净与企业家接触交往,做到联系服务零距离、正常交往有尺度。

(三)创新思路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采取走访调研、政策宣讲、业务培训、专家问诊、专人结对、网络咨询等灵活多样的活动载体,拿出更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服务企业技术改造的真招实举,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四)营造浓厚氛围,完善服务机制。树立以服务企业为先、以服务企业为荣的鲜明导向,大力弘扬比学赶超的精神,自觉向更高标杆看齐,营造关注、支持和服务企业技术改造的良好氛围。探索建立常态化的联系企业制度,形成服务企业技术改造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重点任务

(一)政策宣讲服务。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和县(市、区)现行政策,通过组织“一对多”政策宣讲会、专题培训班等活动,借助“一对一”走访调研企业等机会,及时宣传解读《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条例》、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零增地”企业技改项目审批方式改革,以及企业技术改造综合性奖补、贷款项目贴息、新增财力返还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更好更快地获得政策红利。

(二)专家咨询服务。鼓励和支持各级工信部门充分发挥工业和信息化专家库、高校和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行业联盟等作用,组建企业技术改造专家服务团队,针对企业技术改造方案制定、生产工艺装置改造、产品升级换代、增强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开展上门服务和结对咨询,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问诊把脉、献策开方。

(三)投资融资服务。依托各级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年度导向目录和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建立常态化政、银、企横向合作机制和省、市、县上下联动机制,组织开展项目对接、融资洽谈、政银企联合现场办公等活动,指导企业积极参与和使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技术改造领域。深入开展重点技改项目三方联动试点,与重点国有银行建立联系机制,筛选推荐重点项目纳入国家技术改造导向计划。

(四)项目建设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发挥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网上办理、规范透明、限时办结的作用,进一步优化企业技改项目办理程序。加强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库建设,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重点产业,筛选技术水平高、投资强度大、质量效益优的技改项目纳入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尽快建成达产。加强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监管和服务,力争做到按时开工、准时投产、及时验收,强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对外交流服务。依托行业协会、行业联盟等行业性组织,举办博览会、展览会、洽谈会、交易会等活动,开展企业寻标对标追标、企业家考察培训等工作,在技术、市场等方面帮助企业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瞄准产业链中的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开展“双招双引”,促进企业做好建链、补链、强链的文章。

(六)舆论宣传服务。及时挖掘企业在实施技术改造方面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通过媒体网络报道、现场参观体验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新路径新模式的推广力度,努力在全省营造积极实施技术改造的良好氛围。

四、活动安排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技术改造服务年”活动初步计划:

活动名称

                 主要内容

初步时间

产融互动

服务

编制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推介项目贷款需求

2-3月

建立重点

项目库

围绕重点产业,筛选技术水平高、投资强度大、质量效益优的技改项目纳入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建立网上填报管理系统

3月

政策宣讲

培训

分片组织培训,面向基层及企业宣讲技术改造改革措施及优惠政策

4月

“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培训

组织18个试点县(市、区),举办“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培训与交流

5月

专家入企

走访

组织专家团队入企问诊

6月

8月

10月

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根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安排,加强衔接和配合,主动组织开展针对性和实效性强、企业喜闻乐见的技术改造服务活动。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协同推进。各级工信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技术改造服务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深入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要按照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的原则,省、市、县三级分别关注一批重点企业,认真梳理企业技术改造中的突出问题和迫切需求,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问题登记、跟踪、销号管理。本级工信部门无法解决的,要及时向本级政府和上级工信部门反映。

(二)畅通沟通渠道。各级工信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向企业公开电话、邮箱等联系方式,及时回应和解决企业在推进技术改造方面的合理诉求。在涉企政策研究制定过程中,要主动邀请企业代表参加,听取和采纳企业的合理化建议。

(三)抓好跟踪总结。各级工信部门要及时总结“技术改造服务年”活动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活动内容和推进措施,提炼固化服务企业技术改造的长效机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及时调研了解各地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编发“技术改造服务年”活动专刊,总结、交流推广地方好的经验和做法。对活动开展好、成效突出、企业满意度高的地区给予通报表扬。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