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出一揽子政策发力5G

发布日期:2019-03-18 09:01:04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G时代来临前夕,济南提出率先打造5G先锋城市;与此同时,多地竞相推进5G建设和商用,争做“排头兵”。为在这场竞速赛中走在全国前列,济南推出了一揽子“货真价实”的扶持政策,直击5G建设、商用痛点。

  从规划入手保障建设用地

  5G要领先,首先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要快,这里除了需要移动、联通、电信加大投入,铁塔公司加快建设外,政策跟上、扫清障碍、铺平道路也至关重要。市经信委主任汲佩德介绍,济南已发出《关于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

  “细读《通知》会发现,条条都为解决问题而设。”济南铁塔公司总经理王军说,5G不同于4G,需要基站数量成倍增长,得协调站址资源、杆塔资源,单靠企业协调非常困难,会影响建设进度。《通知》很贴心,第一条便从根本的规划入手,明确将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城市规划,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城乡总体规划等。

  同时,明确通信基础设施配建需求,城乡规划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应当落实本区域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确定的独立用地通信基础设施,并纳入城市黄线管理,为城市建设项目配套通信基础设施提供科学有效的规划依据。

  《通知》还要求简化建设手续,按照“一次办成”改革要求,科学提出新建通信铁塔、基站、通信线缆、光缆交接箱、独立用地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手续办理规范和具体收费标准,明确线上线下办理方式及需要提交的有关材料。

  “还可免于办理部分许可手续。”王军说,如果通信铁塔和基站不涉及占用基本农田且不改变其用地范围内土地、建筑物权属和使用性质,建设单位可免于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以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乡村规划建设许可证。

  促进5G应用计划近期发布

  不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前有政策保障,建设中也有。比如《通知》明确,实施光纤到户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商住楼的光纤到户和移动通信设施质量,作为竣工验收的内容之一;工程交付时,光纤到户和移动通信设施作为项目配套设施统一移交。

  在推进城市更新开发建设时,《通知》要求与通信基础设施配套相同步,并为通信基础设施预留建设空间和用电容量。道路、桥梁、隧道和地铁的规划(建设)单位,应事前通知通信业务经营者和工程管沟建设单位,共同协商预留通信管线(桥架、机房)等事宜。

  此外,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等所属公共设施,市政、公路、铁路、机场、地铁、航运等设施,旅游景区、公园、绿地、林地等公共区域,其产权人、管理人和使用人应当按照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场地、空间等资源。

  以上政策会有力保障5G网络设施建设。据汲佩德介绍,除《通知》外,去年以来济南相继出台了《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有线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近期还将集中发布《5G通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5G通信应用场景推广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加速推进5G网络设施建设的同时,集合各方力量共同促进济南5G应用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