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3-07 08:42:01 信息来源:济宁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3月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研讨会拉开帷幕,局全体机关干部职工齐聚一堂,深入系统地对国家工业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进行再学习、再研讨,并结合德国政府2月5日发布的《德国工业战略2030(草案)》,谈体会、谈思路,为新形势下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出谋划策、凝心聚力。

“此次研讨会是局机关贯彻落实“学习强国”精神,提升干部职工素质,开展“工作落实年”的具体举措,希望登台演讲的23名80后青年一代同志,围绕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结合济宁实际,从学习研讨中借鉴经验,提出济宁工业突破发展的“金点子”,更好地促进济宁工业跨越发展。”在局调研员黄新平简洁有力的开场白中,23名80后局机关青年干部依次登台演讲。

“2013年德国不是已出台‘工业4.0’战略了吗?为什么现在又出台《德国工业战略2030》?德国的担忧来自哪里?”首位登台的选手就抛出了一连串的深思,层层相扣、激发共鸣。随后登台的青年干部演讲同样精彩纷呈,在比较分析《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战略2030》的基础上,他们纷纷结合学习内容,联系济宁实际,用翔实的案例,各抒己见,让人耳目一新。有的以德国阿德勒肖夫高科技产业园和勒沃库森Chempak化工园区发展为例,提出建设包括集学校、商场、公园等在内的高水平园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论断;有的则以省内海尔集团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为例,提出基于大数据为基础,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为企业提供了大规模定制整体解决方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有的以如意集团、汶上休闲服装产业基地为例,提出实施“闭环工业增值链”培育工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有的则列举本土具有浓厚文化底蕴、较高品牌价值、较好发展基础的老牌企业,如孔府家、玉堂酱园、英克莱等,提出从要素、资源、政策等方面发力,促进老牌企业二次振兴;有的则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案例,明确提出工业应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发展工业要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还有许多青年干部从新材料技术突破、高端装备的智能化、无水印染技术的产业化、工业互联网应用、“隐形冠军”企业培育等方面做了精彩的阐述。

在一天的学习交流发言中,大家积极发言、相互启发、气氛活跃。共识在交流中凝聚,方向在讨论中形成。通过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清醒的认识到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在重塑,制造业新一轮国际分工争夺日趋激烈,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正酝酿新的变革。同时更加理解了“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制造强国、制造强市建设的目标、重点和方向。纷纷表示,今后要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投身于工作实践中,为我市制造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没有大学习,就没有大发展。”研讨会最后,刘刚局长作了题为“世界眼光国家战略济宁定位”的主旨演讲,动员机关全体人员要持续不断的学习提升,开拓全球化思维,悟透国家工业战略,找准济宁工业产业结合定位,在思想、能力和行动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真正成为工信工作的行家里手,以克难攻坚的执行力和锐意创新的进取心,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项目建设,开创济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局面。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