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专 题>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园地
深入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 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4-15 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党中央批准召开这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了对巡视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实践新经验新做法,明确了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找准了坐标、方向,提升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抓思想理论武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巡视工作的定位、作用、方针,对深化政治巡视、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加强规范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涵盖了巡视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学习研讨,推动各级党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列入重要课程,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熟悉掌握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巡视工作要求,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积极支持配合巡视工作。

抓政治巡视要求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

政治巡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随着巡视实践的不断发展,政治巡视的内涵也在不断深化。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加强政治监督是深化政治巡视的本质要求,也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赵乐际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上,对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价值取向、监督重点作了深刻阐述,明确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路径。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要深刻理解强化政治监督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内涵,层层落实政治监督要求。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这个任务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紧扣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深入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责任情况,以及落实整改责任情况。要通过巡视巡察,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工作中,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这是巡视区别于其他监督检查的重要标志。能否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决定了巡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决定了巡视工作是否具有生命力。如果这个定位没有坚持好,巡视就会和其他监督检查、业务检查相混同,变成重复监督,巡视的质量和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二是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的根本任务,突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自身就是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体现在治国理政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实践性,体现在队伍建设就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选好人、用对人。巡视紧扣这三点开展监督检查,就把握住了党的领导主要方面,也就把握住了政治监督、政治巡视的主要内容。三是要正确认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政治和业务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巡视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具体业务切入,从政治高度去发现和辨析问题,既不能脱离业务空谈政治,也不能陷入具体业务就事论事,切实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

抓工作统筹谋划

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巡视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硬任务,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科学谋划本地区、本单位巡视巡察全覆盖工作计划和阶段任务,既不能在完成全覆盖任务上打折扣,也不能抢时间、赶进度,为了全覆盖而全覆盖。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工作要求,在提高巡视监督质量上下功夫,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突出问题导向,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防止形式化、表面化、走过场,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体现的是巡视工作方针要求,就是要发现问题,而且要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体现的是政治监督要求,就是要从政治责任上去分析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更好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体现的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管党治党的思想基础。巡视既是一把利剑,也是“宣传队”“播种机”,所到之处,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导下去,增强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要在推进巡视与其他监督有效贯通、形成合力上下功夫,抓紧建立健全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充分用好已有监督成果,实现立体聚焦,形成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要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巡视时间长短、用什么方式巡视,都要根据实际研究确定,结合不同板块、对象、任务,穿插使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回头看”,打好“组合拳”,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全覆盖目标。

抓巡视整改落实

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

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是十九届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赵乐际同志指出,要把推动整改作为巡视工作的关键环节,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办法抓实、抓到位。从实践看,一些地方、单位巡视整改落实不力,根本原因在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要加强对整改责任落实的监督,建立整改日常监督机制。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围绕深化巡视整改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创新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巡视监督等,建立了中央巡视机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制定了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实施办法。各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巡察机构要按照中央要求,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制度化、规范化。要建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相关领导参加巡视反馈制度,增强反馈的权威性、严肃性;建立被巡视党组织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制度,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建立完善巡视成果运用机制,明确成果运用主体和具体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巡视情况通报机制,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同志通报巡视情况,推动解决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移交有关职能部门,为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提供问题导向参考,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抓上下联动

推动巡视巡察向基层延伸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明确部署,是十九届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上下联动的根本目的是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整合监督力量,提高监督质效,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要重点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指导意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建立指导督导机制,明确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具体抓手,推动构建更完善、更严密、更高效的巡视巡察格局。赵乐际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上,对省区市巡视、中央单位巡视和市县巡察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省区市要重点加强对本地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指导督导工作机制,坚持巡视带巡察,统筹区域联动,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中央单位要重点抓好即将出台的《关于中央单位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分类推进,促进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市县巡察要重点抓向基层延伸,打通巡视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践中,各地区、各单位都围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进行了探索,积累了有益经验。上下联动有两个层面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第一个层面,可以理解为“物理”层面的要求,就是要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整合监督力量,构建上下联动、横向覆盖的工作格局,把上下联动的“架子”搭起来,织好这张“网”。第二个层面,可以理解为“化学”层面的要求,就是要在这个工作格局的基础上,建立上下联动的有效机制,做到目标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进而提升监督质效。

抓规范化建设

提高巡视质量和效率

党中央明确要求,要加强巡视规范化建设,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内部管理,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巡视工作全过程。这是贯彻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必须自觉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始终,关键是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规范工作程序上下功夫。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要把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完善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视巡察组工作规则、巡视巡察办工作规则,明确工作程序和职责边界,使巡视巡察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道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坚决按党章党规、巡视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办事,严格执行“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的要求。全面推行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研究制定全国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巡视信息化建设,推广运用数据管理系统,依托纪检监察信息网构建科学、高效、安全的巡视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强化对信息数据的综合分析和成果共享,以信息化促进内部管理,推动巡视工作规范化。

抓自身建设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

巡视队伍是专责监督的队伍,承担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大政治责任。打铁必须自身硬,巡视队伍应当是“硬中之硬”,是“金刚钻”。这不仅是政治上的要求,也是能力上的要求。如果巡视干部能力上不去,不能发现问题或者不能精准发现问题,就无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和赵乐际同志对加强巡视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要认真落实。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巡视巡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监督能力。认真贯彻全国巡视巡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分级分类开展培训,通过“上挂下派”“以干代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履职本领。进一步健全巡视巡察机构,加强各级巡视巡察办公室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建立巡视巡察人员选配机制和人才库,抽调各级优秀干部参加巡视巡察工作,把巡视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从严从实监督管理队伍,建立健全巡视后评估制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切实关心巡视巡察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违纪违法的严肃查处,坚决防止“灯下黑”,维护巡视监督公信力。

(本文节选自杨晓超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总结讲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杨晓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