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省属企业利润总额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发布日期:2019-04-30 09:45:02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政府新闻办4月29日上午召开发布会,介绍一季度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一季度,省属企业九个主要行业全部实现盈利,八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同比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省国资委副主任邵泽武表示,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大力度减税降费等政策为稳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得益于我省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政策落地实施,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数据显示,省属企业一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46.58亿元,同比增加12.73亿元、增长9.51%。值得一提的是,煤炭、汽车及机械制造、交通运输、黄金等行业,3月份实现利润环比增长,扭转了自2018年10月份以来下行趋势。

 

  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生产经营稳中有进。一季度,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29.71亿元,同比增加394.99亿元,增长14.99%。钢铁、汽车及机械制造、化工、黄金等行业,1-3月主要产品产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

 

  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有力,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104户“十强”产业领域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11.64亿元,同比增长21.87%;实现利润总额93.01亿元,同比增长30.27%。资产总额10372.62亿元,同比增长14.31%。省属企业累计实现新产品产值293.24亿元,同比增长14.74%,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7.49%,同比提高0.63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和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一季度累计研发投入23.20亿元,同比增长56.60%;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81.12亿元,同比增长18.18%。

 

  国有资本回报率明显提升,社会贡献度持续提高。一季度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13亿元,同比增长28.08%;归母净利润占净利润的比重为18.68%,同比提高2.89个百分点。29户企业中归母净利润为正值的有20户,合计26.92亿元,同比增长19.18%,其中山东重工同比增加3.35亿元、增长102%。

 

  此外,去年以来,我省统筹推进省属企业产业布局结构战略性优化调整,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引导省属企业聚集主业加速动能转换。截至3月底,省属企业共开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47个,累计完成投资1671亿元。据了解,按照主业管理意见,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强投资方向引导,严格审核省属企业投资计划,严控非主业、低端低效项目投资,2019年年度计划投资中,省属企业主业投资比重达97%。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