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气”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述评④|拿出专业操作真功夫,促进“双招双引”专业化

发布日期:2019-05-22 10:19:54 信息来源:齐鲁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编者按:自去年11月以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分三批次对16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进行现场观摩。通过观摩,实地感受到各市的发展变化,“山东机会”越来越有吸引力,“落户山东”成为更多海内外知名企业的最佳选择。

实践证明,开展现场观摩会,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抓手。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双招双引”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用新一轮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再上新台阶,凝心聚力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齐鲁网、闪电新闻将推出系列述评文章,“提气”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今天,推出系列述评第四篇《支持构建专业招商网络,促进“双招双引”专业化》。

齐鲁网5月22日讯 山东一直鼓励专业招商,但一些地方仍靠“下指标”搞“运动式”招商,南下北上、热热闹闹,到头来却没有拿得出手的项目,同时还出现乡乡搞招商,村村齐步走的现象。

“双招双引”是智商+情商的较量,其精在专、其成在勤。近日,山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会议提出,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上,要有真本事、亮出“金刚钻”,“双招双引”要拿出专业操作的真功夫。

要特别发挥开发区、高新区等各类园区功能。有的地方搞得很大,然而这恰恰可能是园区的问题来拖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后腿。

要推动园区化、集群化、“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基金招商”已成为各地招大引强的首选方式,基金既能筛选项目,又能形成聚合效应,而“基金招商”关键是要有专业人才“操盘”。

越是好办法,越离不开专业化,各级务必要把专业能力当做大事来抓。据了解,山东省将拿出专项政策,支持构建专业招商网络,以招商队伍专业化,促进招商方法、招商政策、招商机制全方位专业化。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