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加快推进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日期:2019-05-24 09:58:50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月23日,中国铁塔济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军来到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线大厅,现场接听市民关于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保护方面的来电,受理相关意见建议。据介绍,目前济南市正在加快推进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至少完成3000个存量站点的配套改造。

  王军介绍,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全市统一的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这个专项规划,将作为济南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的一部分,提交市政府审议通过后,指导我市的5G网络建设。

  根据5G测试场景和“十大应用场景”的要求,今年至少完成3000个存量站点的配套改造,确保5G密集城区和热点区域5G网络建设需要。到2020年底,完成8000处以上配套设施改造,满足5G全面组网的建设需求。

  按照“5G时代约60%-70%的流量发生在室内”的预测,在加快宏基站、微基站建设的同时,紧盯高铁、地铁、展馆等已经开工的大项目,密切协同,“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做到“大项目完工之日即5G信号开通之时”。同步关注热点区域,全面提升室内网络深度覆盖。

  全市5G网络若要达到目前4G网络覆盖水平,至少需要约2万个宏基站、5万个小微基站,除利用现有站址外,还需要新增站址约6万个。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通过车联网试验场5G基站的批量建设、5G配套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以及2018年开始的、以移动通信网络综合覆盖解决方案为核心的建设转型,中国铁塔济南分公司有信心全面完成我市的5G网络建设,尽早让广大市民享受到信息时代的便利。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