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展“人工智能+”有何有利条件

发布日期:2019-05-24 10:01:45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我省围绕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四大领域我省均有涉及,总体看,我省在推动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形成了较为良好的发展基础。

  产业发展已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智能产品方面,海尔集团的智能家居,海信集团的智慧交通、智能辅助诊断,海天智能的脑机互联康复机器人等产品,在全国具有一定比较优势。核心基础方面,神思电子的图像识别、歌尔股份的声传感器、浪潮集团的云服务器,以及部分专用芯片等领域具备了一定技术积累。智能制造方面,海尔、酷特、歌尔等一批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宝佳自动化、哈工大(山东)机器人等一批智能制造装备生产商,在全国有较大影响。支撑平台方面,海尔集团牵头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浪潮集团牵头建设的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已建成,省科学院则在人工智能领域具备超级计算、标准研制和产品检测能力。济南、青岛、潍坊、烟台、威海5个市人工智能产业初步形成聚集态势。

  同时,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较快,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硬件和软件基础。现阶段,传统制造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主要立足大中型企业,而这与我省大型企业数量多、实力强、装备基础条件较好的情况恰好相契合。通过大力推动“企业上云”“设备上云”,截至目前,全省10万多家企业实现“上云”。

  工业互联网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和条件,我省启动实施了“个十百”产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利用三年时间,聚焦“十强”产业领域,培育建设1家以上省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10家以上跨行业跨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100家以上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构建相对完整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据了解,今年我省第一批29家平台已确定,省财政将给予资金奖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