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致力创建“滨州工信”模式,深入开展“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08 08:40:42 信息来源: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有亮点、有特色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作风,营造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高质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

成立“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实施和统筹推进。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共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委员会关于开展“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意见》,细化活动配档表,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同时,修订完善了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具体抓好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工作技能三个层面的学习,创建“学习型”科室,将学习和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习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主题党日”等形式,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围绕“答好滨州‘六问’,践行务实‘八策’,担当作为、积极落实,如何更好地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找准问题、理清思路。截至目前,形成交流研讨材料100余篇。

二、深刻剖析自身,深入查摆问题

局党委结合实际建立了“联系县区5个1工作机制”( 1名局领导牵头,1个小班子靠上,负责联系1-2个县市区,一联系1年,在县市区联系工作时间不少于1个月),要求深入基层调研,坚持“沉下去”,寻计问策、找准问题、协调解决,全力服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对标对表学先进,积极“走出去”,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到浙江湖州、江苏泰州等发达地区寻标对标、考察对接、学习培训,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调研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个人实际,对照境界标准、推动发展、体制机制、创新驱动等6个方面,列出 “问题清单”,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党委共梳理问题6条,提出整改措施6项;全体党员共梳理出个人问题300余条,提出整改措施300余项。

三、结合工作实际,推动整改落实

围绕“六问”、“八策”和我局承担的重点工作,将大力实施“12361”工程(打造一支好队伍,助推两化融合,落实好“三个文件”等支持性政策,推进6个产业集群化发展,实现工业经济稳步增长1个目标),高标准推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努力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实行“挂图作战”,理清工作思路

按照“事业工程化、工程责任化、责任数字化”要求,各科室、单位将重点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分解,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制定“路线图”“推进表”,实行“挂图作战”, 用工程办法明晰路径,用责任清单明确任务,用量化数字评价成效,努力把“路线图”落到实处,把工作任务从纸上落到地上。同时,将每项任务具体分解到县市区,明确任务目标、推进措施、考核方法,采取月调度、季通报、半年小结等方式,加强组织调度,督促县市区共同完成目标任务。

(二)开展“大竞赛、大比武”,营造良好氛围

将在全局各科室之间开展以“赛吃透政策、赛精准服务、赛任务完成,比(科室)担当作为、比(科室)高质高效、比(科室)团结协作”为主要内容的大竞赛大比武活动。要求每个科室、单位创建“比武”内容,包括科室团队建设、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学习成效、工作成绩等台帐,晒一晒、晾一晾、比一比,真正促进科室“规范化、程序化”高质量、高效率运转,切实改变思想和行动自觉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大竞赛大比武,赛出成效,比出干劲,在全局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创建 “滨州工信”模式,明确发展路径

将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一”(组建一个智库,建立一个数据平台,推进一批体制机制创新举措,争取一批省级国家级试点,创建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响的“滨州模式”)的要求,建立完善典型发现、培育、总结、完善、推广工作机制,努力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创建全省工信系统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成果,打造“滨州工信”模式。在具体工作中:

一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研判分析,尤其是市级领导包保的16户过百亿企业和全市100户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调度分析,跟踪大宗原材料及重点产品的价格走势,预测分析全市工业行业经济运行态势,做好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前期确定的施工图、时间表,挂图作战,加大对100个重大投资和技改项目的推进落实力度,优选示范效果好、带动作用强、辐射范围广的重点项目进行激励扶持。

三是为企业发展提供更贴心服务。在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发挥联系县区“5个1”工作机制作用,结合“千名干部联千企”要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服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定期召开工业企业联席会议,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共同研究解决企业困难。继续联合市人行、地方金融监管局跟踪落实好“银企同舟行”活动成果,对63个融资需求项目,逐一梳理,分类指导,靠上服务,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四是狠抓两化融合。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对标“中国制造2025”,开展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力争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达到20个。实施企业上云工程,上云企业突破500家,培育省、市产业互联网平台3-4家。推动软件业企业上规模、提层次,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五是做好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工作。在继续组织市政策宣讲团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政策宣贯活动的基础上,聘请第三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精准推送机制,对行业、产品、工艺等进行细分,明确重点企业,对惠企政策进行梳理分类,实行“一对一”精准推送。

六是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年度发展目标已确定,我们分别成立了产业工作专班(高端铝、新型化工、家纺纺织等产业),每个产业都由一名分管领导和一个业务科室负责,要按照“千亿级产业集群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扩容增量”的要求,搞好县区任务完成情况督导指导,针对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力促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同时,成立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围绕延链、补链、增链、强链,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