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自主创新 掌握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院士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18 16:48:59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月17日下午,作为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的平行论坛,旨在汇聚高端创新资源、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院地合作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院士论坛在山东大厦齐鲁厅成功举办。副省长于杰出席并为论坛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辛树人主持论坛活动。

新一代信息技术院士论坛以“自主创新 掌握未来”为主题,邀请何友院士、王小云院士、王恩东院士和李德毅院士到会,分别围绕海洋探测与识别、密码技术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计算和智能驾驶等技术热点和产业发展趋势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观点;论坛还邀请了华为技术专家陈丹青围绕5G通信技术商业应用发表了主题演讲。论坛现场签约一批院士合作项目,进一步助推了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合作和高端业态发展。

  于杰在致辞中提到,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具备产业基础良好、发展空间广阔、政策机制健全三大发展优势。自去年以来,我省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出台《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引领等基本原则,着力为创新、创业和投资者营造高效的政务生态和发展环境。期望各位企业家、专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新技术、新成果产业化,让更多合作项目落地山东,取得更多的互利共赢成果。

  项目签约环节,北斗导航智慧监测技术及应用产业化项目和高精度数字智能传感器项目在现场进行集中签约。

  院士和专家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何友院士以《天基海洋目标信息感知与融合技术研究》为主题,依托高速通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天空基协同远海远洋监视中涉及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进行了探讨;中国科学院王小云院士以《密码技术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阐述了密码技术的应用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中国工程院王恩东院士以《计算力智慧时代生产力》为题,多维度分析了人工智能智慧时代计算力的重要性;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以《未来交通: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为题,分享了人工智能在未来交通领域的应用思考。专家演讲环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无线产品副总裁以《以行践言 共筑5G商用之路》为题,对5G技术商业应用前景进行了推演展望。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院士专家的演讲思考深刻,观点前沿,进一步开拓了眼界,启发了思路,将对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中国工程院方家熊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靳奉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樊志军,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副总经理李占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万良,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和济南市历下区区长谢兆村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见证院士合作项目签约。全省工信系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园区和社会组织等共计300余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于杰致辞

辛树人主持

 

 

何友院士演讲

王小云院士演讲

王恩东院士演讲

李德毅院士演讲

陈丹青演讲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