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启动

发布日期:2019-06-26 08:08:16 信息来源:齐鲁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月25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启动仪式暨技术说明会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韩占武司长、闫为革副司长,济南市孙斌副市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马蔷主任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要求、促进制造业转型发展、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属于国家级一类大赛,是目前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的赛事,同时也是国内工业机器人技能竞赛领域单一赛项中规格最高的一项全国大赛。比赛聚焦工业机器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典型应用,着眼于工业机器人领域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在保持前两届优势赛项的基础上,对选手提出了更高的技能要求,覆盖的应用领域更为广泛,也更加强调工匠精神的体现。

  本届大赛分为选拔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选拔赛由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人社厅(局)、教育厅(委、局)、总工会、团省(区、市)委等相关单位联合组织实施,并于2019年9月20日之前确定入围决赛的选手名单。

  决赛阶段的赛事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实施,将于2019年10月中下旬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具体时间、地点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另行通知。

  本届大赛在职工组和学生组的基础上,首次增设教师组的赛事,同时加大了表彰奖励力度:教师组和职工组获一等奖的选手,经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获一等奖前三名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选手,优先推荐申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

  职工组获一等奖第一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向全国总工会优先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列入“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优秀产业技术紧缺人才出国(境)培训项目计划”。

  学生组一等奖获得者的1名指导教师,将由组委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本届大赛还设置“优秀组织奖”、“团体总分奖”、“央企优胜奖”、“西部优胜奖”、“突出贡献奖”等团体奖项,对积极组织选手参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各省特别是西部地区相关央企,以及为大赛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

  决赛阶段的比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覆盖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的全部岗位。所有竞赛任务均采用工业产品的真实生产、工艺流程,所有工艺标准均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制造与工程技术大类评分标准。

  济南市人民政府作为决赛的承办地,为大赛的举办提供场地、接待、安全、交通、医疗、卫生等全方位的保障。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