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2019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解读

发布日期: 2019- 06- 06 15: 08: 00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推进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公开工作,近日,厅办公室印发《2019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鲁工信发〔2019〕2号)(以下简称《要点》), 部署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推动行政权力全过程公开、公共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内容

《要点》分为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解读回应、积极拓展政民互动、着力优化平台建设和不断强化组织保障等5方面内容。

在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大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做好实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压减行政许可、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

在强化解读回应方面,围绕2019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强化舆情回应意识,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积极运用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媒体专访、座谈访谈、撰写文章、简明问答、政策进社区等多种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事实、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

在积极拓展政民互动方面,重点推进决策公开和会议公开,出台和调整涉企政策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符合省情和客观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厅长办公会议制度,围绕公众普遍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积极探索便民地图、政务公开体验区等公众参与新模式。

在着力优化平台建设方面,围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厅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完善搜索功能,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和机制,推进我省工信系统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

在不断强化组织保障方面,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指南等,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优化办理流程,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此外,《要点》还制定了《2019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对机关各处室、省化专办的职责作了明确分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