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山东工业互联网深度应用企业达到1万家

发布日期:2019-07-24 09:53:13 信息来源: 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7月23日从山东省工信厅了解到,《山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经山东省政府同意正式印发,成为山东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纲领性文件。按照方案,到2020年,山东将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到2025年,企业外网全面具备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支持能力,工业互联网深度应用企业达到1万家,上云用云企业达到50万家,平台连接设备达到5000万台,建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强国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战略任务的重要交汇点,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目的是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指导、规范等顶层设计。山东作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正在积极探索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于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山东工业转型升级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山东将实施夯实网络基础、建设多级平台、培育供给产业、推进企业上云、开展试点示范、加强安全保障、构建服务体系七项重点任务以及六大专项行动。

其中,夯实网络基础,重在优化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为工业互联网业务发展提供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大带宽的网络服务;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工作,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成本。其次,加快企业内网升级改造,推广工业无源光网络(PON)、工业以太网、工业无线网等新型工业网络在企业的部署,推动IPv6在工业领域的规模应用,推动企业生产线数字化网络化升级改造。围绕这些内容,山东将配套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提升行动,重点提升县级以下区域光纤宽带渗透力和接入能力,到2020年基本普及中小型企业千兆宽带、大型企业及工业园区万兆宽带接入能力,为企业工业互联网提供高速稳定专线支撑。到2020年,优先在省内重点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双创示范基地等区域实现5G、NB-IoT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多样化场景的应用部署。

建设多级平台,重在培育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1家以上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面向省内各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运行监测、资源整合和跟踪评价,为省委、省政府及工业企业提供管理和经营决策支持。以财政奖补等方式,支持省内基础好、具有发展潜力的信息通信骨干企业、工业行业龙头企业等。在此过程中,山东将实施“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行动,联合培育10家以上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级平台快速搭建提供通用赋能和共性技术支撑。引导行业和区域龙头企业等,充分发挥行业引领和区域协同带动作用,建设100家以上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特定工业场景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省内优秀平台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20年,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形成,建成“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争创2-3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培育供给产业,重点是加强加快工业操作系统、工业大数据系统、工业模型和微服务、工业安全等关键技术研究,鼓励VR/AR、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研究,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同时,引进一批国内领先的智能网关、智能传感和控制、工业安全等软硬件产品,补全省内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依托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重点支持山东智能装备、工业物联网、工业软件和大数据等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智能化产品突破,支持本地研发设计、运营管理和生产管理等软件加速云化改造,开发面向行业通用和企业专用的工业APP。在此过程中实施工业互联网产业新动能发展行动,一是实施工业互联网相关专项,二是实施行业解决方案能力转化工程,三是实施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到2020年,“关键共性技术+关键软硬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相结合的工业互联网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培育200家左右工业互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约2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形成1-2个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推进企业上云,重点是加速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广泛开展优秀云服务商和上云应用企业“现身说法”。筛选一批企业开展点对点扶持,总结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打造上云标杆,鼓励云服务商会同各市、应用企业,搭建省级公共展示环境和体验中心,以实景或虚拟多种方式展示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加速工业互联网在全省的应用推广。这个过程中山东将实施企业上云用云强化推进行动,包括完善上云目录和评价机制,组织实施中小企业基础设施上云、平台系统上云、业务能力上云、工业设备上云等,降低资源能耗和维修成本。到2020年,全省上云企业达到20万家,工业设备上云数量达到1000万,云应用服务商达到200家,搭建省级体验中心达到30个。

开展试点示范,重点是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相关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行动为,优先选择山东石化、机械、食品、纺织、冶金、能源等企业主体多、产业辐射广的行业,围绕大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互联互通、集成应用和模式创新等关键方向,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评估,树立工业互联网应用样板,为同行业企业提供参考借鉴。实施“1+7”工业互联网赋能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的赋能引领作用,重点在钢铁、地炼、电解铝、焦化、轮胎、化肥、氯碱等七大高耗能行业开展企业内网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广柔性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推动产业向精细化、集约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支持聊城化工、东营石化装备、潍坊高端机械和新兴电子信息产业、日照冶金、德州纺织和电梯、烟台食品、枣庄机床制造基地等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到2020年,工业互联网自主升级改造和应用深度大幅增加,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达到100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2-3个。

按照方案,山东将建立全省工业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形成工业互联网数据流动管理机制。通过安全审查、检测评估、安全检查等一系列安全管理措施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保障体系。

构建服务体系,山东将重点完善产业服务体系。由政府主导、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系统梳理国内外领先产业和技术资源,建设山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资源池,为政府部门开展先进企业招商引资、工业企业精准选择供应商提供决策参考。相关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构建行动涉及深化“好品山东”等服务平台,组建工业互联网标准制定协作团体,建设工业互联网双创孵化区。到2020年,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标准和产业孵化成果。

在此过程中,山东将建立工业互联网协调推进机制,统筹谋划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相关重大工作,协调任务安排;成立省工业互联网协会及专家委员会,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决策咨询、战略方向研究、建设方案指导等工作。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等将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支持力度,并引导各类投资基金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倾斜。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