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召开生物医药重点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8-02 10:31:05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日前,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了解掌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促进企业间的交流学习,青岛市举办生物医药重点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全市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制品等30家重点企业参加了座谈。

会上,各企业汇报交流了今年以来生产经营情况、遇到问题和意见建议。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全市生物医药企业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攻势行动方案,加快研发创新和产业升级步伐,全行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0.4%,其中医药和医疗器械分别增长21.5%、8.7%。正大制药、黄海制药、易邦生物等重点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8.7%。

从研发创新情况看,在研产品进展顺利。1-6月份,10家重点企业研发投入0.8亿元,平均研发强度2.3%以上。在研产品72个,其中动物药20个,一期临床36个。百洋制药二甲双胍新药奈达首次出口美国,实现青岛市药品出口零的突破。

从项目建设情况看,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修正药业总投资25亿元的海洋科技谷一期、汉普森总投资2亿美元的手术机器人、迪沙药业总投资2亿元研发中心等招商项目进展顺利。黄海制药三期固体制剂、易邦生物三期禽流感灭活疫苗车间、双鲸药业二期项目维生素D3生产车间、聚大洋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园一期等技改项目加快实施。

从存在的主要问题看,企业在稳步发展同时,也存在两票制、医保控费、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带来药品价格降价、研发成本增加、生产成本上升等问题,特别是新药研发风险大、投入高、周期长,企业发展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

下一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在深入落实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蓝色药库”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抓紧出台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项目落户步伐,努力构建全方位的服务平台,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环境,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