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省高分数据应用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29 09:33:32 信息来源: 军民结合推进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进一步发挥高分数据服务我省现代农业、防灾减灾、资源调查、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等方面的作用,加快推动我省空间信息应用产业发展,8月28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烟台市组织召开2019年高分数据应用发展工作推进会。

会议邀请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路京选研究员围绕“高分在水利领域的应用”作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高分数据在水利行业的应用,同时结合山东实际,为高分数据在山东的应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山东高分中心、青岛高分中心、日照分中心、烟台分中心负责同志就高分数据在我省推广使用的情况分别作了工作汇报。北京航天泰坦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同志就高分数据应用从挖掘企业优势、推动高分应用产业发展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达到了开拓视野、启迪思路,深化交流、务实合作的效果。

省工信厅副厅长、国防科工办主任靖士宽主持会议并讲话,对我省高分数据应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强化高分数据产品创新。整合产学研用资源优势联合攻关,加快采集、传输、存储、管理、处理、分析、应用、可视化和安全等环节软、硬件产品创新以及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一批自主创新、技术先进、市场领先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技术先进、生态完备的产品体系。第二,推动高分数据创新应用。加快推进行业应用对接,尽快完善“高分+行业”业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建设完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加快高分数据开放共享,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引导骨干企业围绕重要行业领域,推动高分数据融合发展和深入应用。第三,加强支撑体系建设。引导各地和有关单位统筹布局分中心建设。各有关市可根据情况申请设立高分分中心。启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应用总体规划和行业高分应用专项规程的编制工作。已成立的各级中心要开展高分数据应用评价,构建高分数据高级产品生产、分发、应用、共享服务体系,形成相关数据产品、技术成果、软硬件产品清单以及相应的标准规范,加强我省高分数据应用技术培训和应用推广,推动高分数据在我省的业务化应用。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对高分数据在各部门和行业中的应用推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使高分数据在我省更多领域、更多行业得到应用,满足我省现代农业、防灾减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需求,加快推动我省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